黑人女性AI专家被解雇引恶评,谷歌CEO出面道歉

业界
2020
12/10
14:37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12月10日,当地时间周三,谷歌首席执行官桑德尔·皮查伊(Sundar Pichai)就公司人工智能研究员蒂姆尼特·格布鲁(Timnit Gebru)的离职风波一事公开向员工道歉,并对公司如何处理格布鲁的离职展开全面调查。

据悉,皮查伊在周三发给全体员工的一封邮件中说:“我确实也听到了人们对格布鲁博士离职的强烈反应。”“这在公司内部播下了怀疑的种子,并导致我们社区中的一些人质疑自己在谷歌的地位。对此我深表歉意,我愿意承担如何恢复你们信任的责任。”

5

格布鲁曾是在谷歌工作的知名人工智能研究员,其因研究证实相关面部识别算法在白人中的效果要好于有色人种而闻名。格布鲁常常呼吁对谷歌搜索了等重要产品提供伦理方面的技术支撑,她断言自己上周因与他人合著的学术论文被撤引发争议而被解雇。

皮查伊的道歉也表明事态迅速恶化,已经超出谷歌人工智能主管、首席执行官杰夫·迪恩(Jeff Dean)的掌控范畴。格布鲁离职后,各种反应都表明皮查伊对谷歌人工智能管理层的不满。

皮查伊写道,谷歌已经启动了一项内部调查,目的是搞清楚公司如何处理格布鲁的离职以及这一事件对员工的影响,特别是对那些没有得到充分代表的少数族裔员工的影响。

皮查伊说:“一位才华横溢的杰出黑人女性不幸从谷歌离职,我们需要为此承担责任。”“这一损失在一些代表性匮乏的社区产生了连锁反应,他们认为从格布鲁身上看到了反映了他们自己的一些经历。”

但研究人员格布鲁回应称,皮查伊做得还远远不够。格布鲁称,到现在他们都没有说“我为我们对她所做的感到抱歉,这是错误的。”邮件中只是说,“播下了怀疑的种子,并导致我们社区的一些人质疑自己在谷歌的地位。”所以我认为这种做法意为“我为事情的结局感到抱歉,但我并不为我们对她所做的事感到抱歉。”

格布鲁在随后接受采访时表示,事件始于谷歌要求格布鲁撤回研究论文,或至少删除涉及的谷歌员工姓名。格布鲁拒绝了这一请求。

与此同时,她列举了公司研究人员组成的一个电子邮件小组的经历,并敦促其他人放弃正在做的一份多元化报告。“这没什么区别,”格布鲁在邮件中写道,“再多文件或对话也不可能有任何效果。”

近期这一事件不断传播发酵,激起了数千名谷歌现任和前任员工签署请愿书。他们表示,格布鲁被解雇的真正原因是,她直言不讳地批评谷歌在改善公司有色人种工作条件方面进展不大。

周二,谷歌与有色人种员工组成的Black Googler网络团体举行了一场激烈会议。而问答环节的屏幕截图显示,与会者对谷歌的信任和对公司人工智能工作的支持产生了质疑。

虽然迪安和直接解雇格布鲁的副总裁梅根·卡奇立雅(Megan Kacholia)都在会上发表了讲话,但他们没有回答与会者的问题。据一位知情人士说,他们离开后,有一个单独的主持人现场问答环节,这激怒了一些员工,其中许多人还谈到了辞职。其他员工称谷歌举行的这次会议“充耳不闻”,并质疑公司试图继续“掩盖错误行为”。

“我们总说,我们致力于做正确的事情,”一位在会议期间提问的谷歌黑人员工写道。“正确的做法是承认发生在格布鲁身上的事情是不对的。我还没有看到任何一位高管承认这一点。否则,作为一名黑人女性,我很难相信谷歌。”

一位提问者说,这次会议像是一种隐形施虐,并质疑与会者到底能从中得到什么。另一名提问者说,“在格布鲁受到无礼对待之后,为什么我作为一名人工智能领域的谷歌黑人员工还要支持谷歌在人工智能公平方面所做的努力?请管理层给出一个理由。”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谷歌 AI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