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车时代石油公司怎么办?建充电桩+做零售店

业界
2020
12/03
17:20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在各国政府和投资者要求温室气体减排的压力下,欧洲主要石油公司在可再生能源领域投入巨资,但苦于找不到合适的商业计划,以向股东提供预期的高回报。然而,这些大型石油公司手中还有另一张“王牌”,即庞大的加油站网络。

英国石油(BP)、荷兰皇家壳牌(Royal Dutch Shell)和道达尔(Total)都表示,零售领域的食品杂货和零食的利润更高。即使在电动汽车时代,零售点仍将吸引驾驶者停靠。在加油站加油可能只需要几分钟,但电动汽车充电最快也需要顾客等待10到15分钟。在此期间,他们可以去喝杯咖啡或购物。

2

图:法国石油巨头道达尔位于波尔多附近的加油站

虽然大型石油公司所谓的销售业务利润低于石油和天然气生产利润,其中包括出售燃料、润滑油、食品杂货和快餐等,但它们的利润率通常更高。

为此,壳牌(Shell)计划到2025年将其零售点扩大20%以上,囊括全球55000个加油站,规模远超在全球拥有11510家门店的零售巨头沃尔玛。英国石油公司的目标是到2030年将其加油站点扩大近50%,达到2.9万个,并将其电动汽车充电桩提高到7万个。道达尔计划到2025年将其在欧洲的电动汽车充电桩从目前的1.8万个增加到15万个。

英国石油和壳牌还押注大数据:与数千万客户的日常接触将获得大量数据,可以用来为世界各地小城镇、城市甚至特定加油站的购物者量身定做个性化的销售方案。

尽管目前上路的电动汽车相对较少,但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封锁期间,石油公司已经窥见了其零售网络的巨大潜力。随着旅行限制措施的实施,燃料销售大幅下滑,但人们仍会蜂拥至附近有便利店的加油站囤积日用品。

壳牌炼油、化工和市场营销主管休伯特·维格韦诺(Huibert Vigeveno)表示,公司每天都会召开电话会议,检查客户对从发动机油到牛角面包等各种商品的偏好,以便进行调整。

在疫情爆发的几个月里,英国石油和道达尔也受益于零售部门的提振,帮助填补了燃油销量下降带来的收入缺口,并推动了迅速扩张至便利店和电动汽车充电领域的计划。

在零售方面,燃油销售的利润率已经低于便利店零售,而后者通常与知名食品杂货品牌合作,这也是石油公司进军超市领域的原因之一。例如,英国石油公司与英国玛莎百货合作,而壳牌与英国名厨杰米·奥利弗(Jamie Oliver)合作。

英国石油公司估计,在光顾有玛莎百货门店的加油站的顾客中,超过半数人只是为了方便购物。壳牌也表示,他们在西北欧的销售额有半数来自非燃料商品。

然而,在面临着电力公司、超市巨头以及电动汽车充电行业新进入者的激烈竞争下,石油公司的零售业务利润率未来可能会越来越低。再加上石油消费可能已经接近峰值,能源公司需要从根本上重新考虑他们的零售业务,以保持盈利。

波士顿咨询集团的米尔科·鲁贝斯(Mirko Rubeis)表示:“要适应新的趋势,燃料零售商必须接受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业务的适度改变或调整是不够的。而积累的客户数据可能至关重要,这些客户数据就是新的‘石油’。”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电动车时代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