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ubeSphere:开箱即用,轻松开启云原生

互联网
2020
12/03
16:42
分享
评论

数字化转型促使云原生“登上舞台”

如今,数字化转型逐渐进入平稳期,在这样的新阶段,企业越发依赖IT系统,传统的上云模式已经无法应对频繁的业务更迭;面对未来,“云上”成为了最佳的选择,面向云而设计。云原生作为一项低负担的、敏捷的、可扩展的、可复制和最大化地利用云能力的软件架构方式,已经成为解决企业业务落地数字化、互联网化的新趋势。

KubeSphere容器平台产品负责人于爽认为,云原生的优势在于可以很好地构建容错性好、易于管理和便于观察的松耦合系统,若结合可靠的自动化手段,云原生技术可帮助工程师够轻松的对系统作出频繁、可预测的重大变更。

其实,云原生不是一个具体的产品,而是基于云的一种IT理念,该理念是在探索一种能够让应用最大程度利用云能力的的方法,其中应用是基于容器打包构建的,为了运行一项容器化的业务,需要有支持容器的平台,也可以叫做容器云、Kubernetes基础设施等。显而易见的是云原生的一切都需要基础设施做配合。

在2018年开源领袖峰会(OSLS)上,Kubernetes作为整个云原生计算的基础得到了CNCF(云原生计算基金会)的认可。CNCF、Google Cloud 工程总监Chen Goldberg宣布Kubernetes成为第一个从 CNCF 毕业的项目,这预示Kubernetes项目已经足够成熟,并且足够灵活,可在任何行业、各种规模的公司中大规模地管理容器。

同样青云科技也认为Kubernetes是云原生最基础的支撑平台,它是跨基础设施的,无论是物理机还是云平台,只要企业业务构建于Kubernetes,并以容器化的方式交付,就可以跑在不同的平台之上,这意味着企业不在被任何服务商锁定,业务可以轻松的跨基础设施做应用迁移。于爽概括道,未来Kubernetes将会统治所有的基础设施。

 开箱即用的云原生全家桶

虽然Kubernetes技术和生态的已经成熟,在CNCF的全景图内已经拥有 200 余个项目和产品,但Kubernetes作为基础支持平台也存在缺点,其构建相对比较简单。于爽比喻道,Kubernetes好比是毛坯房,没有装修、家具和家电,它只能保证企业最基础的应用,后期企业还会涉及的监控、日志、告警,甚至开发工具链、微服务等管理工具。青云科技正是注意到了企业急需或者未来需要的需求,于是打造了云原生专业平台—— KubeSphere。

KubeSphere是在Kubernetes之上构建的分布式操作系统,是用于数据中心的、可插拔的企业级多租户容器平台。在于爽看来,KubeSphere的核心功能就是开箱即用,即点即用的DevOps,面向开发测试人员,覆盖了开发测试全链条的发布。同时拥有灵活可选的微服务框架于应用跨平台一键部署的能力,可部署在云平台、物理机或者虚拟机之上。当然作为一款青云科技主导的开源项目,青云科技自身的产品包括QingCloud云平台、SDN、SDS等,均可以跟KubeSphere进行无缝的整合。

上文提到云原生依赖应用,KubeSphere的目标同样是“聚焦业务应用”,青云科技在设计开发过程中,结合以往服务于企业客户的经验,以实现帮助企业用户降低平台落地成本、降低平台使用成本的最终目标。在2019年 KubeSphere 2.0版本更新到了2.1版本,除对基本功能加强以外,又提供了更多新的企业级功能。在2020年,KubeSphere 3.0版本发布,新增“多集群管理”等功能。

青云科技的理念很简单,平台的事情交给平台专业人员做。KubeSphere实现了开箱即用、运维友好,把所有后端的技术细节屏蔽掉,尽可能帮助用户节省所有的学习成本,提升用户的效率。一方面青云科技在产品开发之前整理分析了现有的企业用户的使用模式,提炼并集中展示在KubeSphere平台上;另一方面,KubeSphere作为一款开源产品,从2018年4月起,KubeSphere的第一行代码就在GitHub上开源,青云科技通过社区收集专业开发者的反馈,有助于KubeSphere平台行成良好的生态。

表面上看,KubeSphere似乎只是青云科技顺应技术潮流推出一款容器平台。实际上,这是青云科技在技术层面的一次突破,更是企业迈向集大成者的重要一步,就像Kubernetes对于谷歌的意义,扩大谷歌的技术影响力,大于它的商业意义。

于爽强调,KubeSphere在设计之初,就明确了KubeSphere不是青云科技的,而是社区的,青云科技希望做的事“KubeSphere and Friends”,希望所有的开发者通过社区去了解KubeSphere,依靠开发者和企业用户的力量实现平台的更新迭代,做到一个真正屏蔽碎片化的平台。

自从KubeSphere开源第一行代码开始,就得到了众多GitHub 社区用户的关注,并且关注度是持续上升的。KubeSphere的GitHub Star数呈现陡峭式上升态势,截止到2020年已经超过4000;事实证明了这款产品的吸引力极强。

目前,KubeSphere的商业用户覆盖银行、保险、制造业、航空、互联网公司等领域。在未来KubeSphere产品的宽度将继续延展,触及更多业务场景,并会相继推出全新版本,希望通过KubeSphere平台,将合作伙伴、社区开发者吸引进来,在帮助用户加速云原生落地的同时,构建起属于KubeSphere平台的生态模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