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台新五年,“数蝶效应”凸显

互联网
2020
12/02
16:06
分享
评论

一个即将年满五岁的新事物,正逐步改变传统企业战略格局。

日前,国内第一家企业数据中台服务独立供应商数澜科技宣布完成1.5亿B轮融资,由金蝶集团(00268)独家战略投资,这也是行业内首例老牌软件服务商和新生中台独角兽结合。

近三十年行业经验的传统软件商与新生代数据中台企业在技术端、市场端的深度合作,双方将碰撞出什么火花,由此引发的“数蝶效应”,会引领中台企业高速转入下一个五年的快车道吗?

中台五年:市场价值潜力凸显

从2015年,阿里进行中台转型起,这个新概念,开始在国内落地。

这五年中,中台从一个被误解的概念,变成了许多大型企业的良药。贝壳找房通过房产数字化,实现了行业逆袭,市值已经逐步超过传统房企;百丽鞋业在遭受新零售降维打击后,果断启用数字中台开始弥补之前落后的差距。

并且疫情发生之后,数据中台的价值再一次得到市场验证。疫情加速了市场对于数字化转型的认知;企业、政府对大数据的价值挖掘与释放有了更深层次的需求与应用,这些因素也让数据中台成为疫情中为数不多的逆势上行的行业之一。

据艾瑞咨询《2019年中国数字中台行业研究报告》报告统计:2018年,中国数字中台规模为22.2亿元,并在2019-2022年间保持72.1%的复合年均增长率,2022年预计达到179.4亿元,未来将成长为千亿级别市场。

一向嗅觉灵敏的BAT大厂,也盯上了这块大蛋糕。腾讯悄然入股创略科技,后者为智能客户数据中台服务供应商;百度的AI中台也在政府端频频发力,百度智能云已打造出能源AI中台、知识中台两大AI基础平台;今年的云栖大会上,阿里云推出犀牛智造,旨在对传统服装制造业的全面数字化升级改造。

种种迹象都在表明,在经历了五年沉淀与积累之后,数据中台新五年即将拉开帷幕。

创新模式:技术、渠道互补升级

中台从一个完全本土的概念,走到了今天,变成了一个千亿级产业,无数的初创、独角兽公司在市场和资本红利之下迅速成长,所有人都在期待地看着数据中台的未来是否能光芒依旧。

在新旧五年交接之际,数澜科技与金蝶达成战略合作,创造了一项全新的合作模式,似乎也预示着一个全新时代的开启。

据悉,本次数澜科技和金蝶在1.5亿元投融资之外,还会进行业务上的合作。双方将深度结合金蝶的企业云服务及云原生技术和数澜数据中台基础设施平台的数据智能与AI技术的优势,构建国内首个以“业务智能化”为核心的企业数字化战略解决方案,加速企业数字化转型,重构数字战斗力。

在具体业务上,数澜科技将借助金蝶在场景、EBC架构、渠道、市场等方面优势,加快数澜实现规模化的To B企业级服务能力升级;而数澜的核心产品“数栖平台”将被集成到金蝶云·苍穹平台中,打造智能数据引擎,帮助企业的数字化平台业务用户做出更好的决策,并在各个数字化平台的合作孵化下,形成可复用的数据分析能力。

两个不同方向的业务打通、融合,为未来在技术层面上的合作打下了更深的基础。

数澜科技相关负责人接受采访时表示,“本次选择金蝶作为独家投资方,是因为在产品、技术、市场渠道等方面金蝶和数澜存在天然的互补性,双方合作互动更具想象空间。未来,双方将围绕着企业服务领域,构建一系列的数字化产品解决方案,加速企业、政府数字化改革进程。”

数蝶效应:打造中台市场新标杆

作为一家数据中台企业,数澜科技近年来的一举一动都在影响行业。无论是编纂国内首部数据中台领域专业书籍《数据中台:让数据用起来》,亦或是每年定期举行数栖大会、创建培养大数据领域人才的数澜大学。

数澜科技在业务加速跑时,也不断提供“冷思考”。一系列动作,在外界看来常常扮演“布道者”的角色。

本次数澜科技与金蝶的战略合作,将带来怎样的“数蝶效应”?传统大厂和互联网基因的企业与数据中台公司的合作,是否会成为潮流?

有业内专家分析指出:进入中台新五年,如何更深层次的满足客户数据化需求,将成为新课题,而传统软件厂商迫切需要“数澜们”为原有客户做更多增量业务。

此外,对于数据中台企业而言,搭上传统软件企业的市场渠道与交付能力,中台企业的业务运营能力将被再次放大。

不过短期来看,数澜科技与金蝶更需要解决磨合问题:两个风格不同的团队融合到一个项目,能,能否结合双方所长,创造有市场价值的解决方案?这些都将决定数据中台,下一个五年的身位。

毕竟接下来的时间段,中台企业不仅要比拼生长速度,更要比拼生长质量。接下来的中台五年,让我们拭目以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