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nm 芯片三缺一!高通骁龙 888 霸气登场,小米首发

业界
2020
12/02
16:21
智东西
分享
评论

来源:智东西

5nm 芯片三缺一!高通骁龙 888 霸气登场,中国手机排队上。

作者 | 云鹏

编辑 | 漠影

高通首款 5nm 5G SoC 今天终于来了,骁龙 888 正式发布!

其 AI 算力达到了 26 TOPS,问鼎移动芯片;GPU 性能提升 35%,ISP 每秒可处理 27 亿像素,支持每秒 120 帧且每帧 1200 万像素视频拍摄。

并且,骁龙 888 集成了 X60 5G 基带,是高通首款采用集成基带设计的 5nm SoC。曾经外挂式基带被友商频频 " 吐槽 ",今天,友商们要失望了。

继华为麒麟 9000、苹果 A14、三星 Exynos 1080 三颗 5nm SoC 接连发布之后,高通 5nm" 头牌 " 的表现就成为了业内关注的焦点。

三星 Exynos 1080 据称是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而高通最新的 SoC 又以颇具 " 中国特色 " 的 "888" 命名,看来,海外移动芯片巨头们都对中国市场颇为 " 重视 "。

不过,到底谁才是最强 5nm 芯片?这个问题,高通今天并没有给出具体答案。

这次的高通技术峰会首次采用了在线录播的形式,开场一个小时,大家都没有见到此次发布会的主角 " 骁龙 888"。

一个小时后,主角出场,但是高通只是对其主要特性进行了总结性介绍,并没有详细展开,也没有跟友商进行对比。

而发布会还没结束,小米 CEO 雷军已经在微博上 " 抢跑 ",公布小米将全球首发骁龙 888,可见手机厂商们已经 " 迫不及待 " 用上这枚安卓阵营专属的 5nm 5G SoC 了。

高通最新的这颗骁龙 888 到底还有哪些黑科技,发布会上还释放了哪些有价值的信息?芯东西熬夜带你一文看尽。

01.

安蒙:5G 十年难遇,高通是一家相机公司

高通总裁安蒙在开场说道,5G 是十年一遇的技术变革,5G 已经成为半数消费者换机时考虑的主要因素。

高通预计,2021 年全球 5G 智能手机出货量将达到 4.5 至 5.5 亿部,而目前搭载骁龙的 5G 终端已经超过 700 款。安蒙称,高通在移动技术领域的研发投入已经超过了 660 亿美元。

安蒙特别提到,高通非常重视移动图像处理技术的发展,在手机 SoC 的 ISP 领域积累深厚,他说," 其实我们是一家相机公司。"

02.

AI 性能暴涨 73%,X60 基带秀全球覆盖能力

比较有意思的是,骁龙 888 的发布会全程没有提到 CPU 的架构以及性能提升。

根据业内信息来看,骁龙 888 大概率会采用了 Arm 今年 5 月刚刚发布的 Cortex-A78、Cortex-X1 CPU 内核和 Mali-G78 GPU 内核。

根据已经公布的 GeekBench 跑分来看,骁龙 888 的 CPU 单核得分约为 1120 分,多核得分约为 3400 分,不过测试产品均为工程机,跑分仅供参考,一般量产机型会更高。

其共有 8 个核心,采用了 "1+2+4" 设计,分别为一个主频为 2.84GHz 的 X1 性能超大核、三个主频为 2.42GHz 的 A78 大核,以及四个主频 1.8GHz 的 A55 小核。

麒麟 9000 采用 A77 内核的 CPU 大核主频已经达到了 3.13GHz,但是 CPU 单核得分仍然不及骁龙 888,可以看出,A78 新架构带来的性能提升还是十分明显的。

有公开信息显示,骁龙 888 的 GPU 在 Geekbench 5 中针对 GPU 性能的 OpenCL 测试中得分约为 4450 分,相比上一代的骁龙 865 GPU 性能提升约 35%,可以说是 " 牙膏挤爆 "。

目前 AI 性能已经成为各家手机 SoC 争夺的焦点之一,此次骁龙 888 采用了第六代 AI 引擎,包含了新的 Hexagon 处理器,AI 算力据称可达到 26TOPS,是目前已发布手机中 AI 算力最高的。

在通信能力方面,骁龙 888 集成了高通最新的 5nm X60 5G 基带,支持毫米波 5G。高通特别强调这是一款面向全球市场的产品。

它能够支持全球毫米波和 Sub-6GHz 全部主要频段,以及 5G 载波聚合、全球多 SIM 卡功能、SA/NSA 组网以及动态频谱共享(DSS)。

如今一个手机拍照性能的强大与否,是由 SoC 中的 ISP 单元、AI 模块算力、镜头模组、图像处理算法等多方面因素共同决定的,而 ISP 单元无疑是图像数据处理的关键一环。

此次骁龙 888 的 ISP 每秒可以处理 27 亿像素,相比骁龙 865 性能提升了 35%,据称可以拍摄每秒 120 帧且每帧 1200 万像素的视频。

游戏性能也是目前移动 SoC 比较看重的一方面。安蒙说,目前有近 10 亿人通过智能手机玩游戏,2019 年移动游戏已经占据整个游戏市场超过一半的收入。

在去年的骁龙 865 上,高通率先实现了移动端 GPU 驱动升级功能。搭载该平台的手机可以通过 GPU 驱动的 OTA 升级获得图形处理性能的提升,甚至获得一些新的渲染特性。

此次骁龙 888 搭载了第三代 Elite Gaming 游戏引擎,并且得益于 35% 的 GPU 性能提升,游戏体验还会更好。

03.

雷军迫不及待 " 抢首发 ",5nm 就差联发科

这一次的高通技术大会,最有意思的一幕莫过于发布会刚进行过半,骁龙 888 还未登场,雷军就已经在微博上公布小米将全球首发骁龙 888。

一直以来,小米都是高通的 " 铁杆 " 用户,从初代小米手机开始,就一直在高通阵营中,10 年过去了,雷军口中所称的 " 小米下一代旗舰手机 " 会与骁龙 888 擦出怎样的火花,值得期待。

此次除了小米首发骁龙 888,OPPO、vivo、realme、魅族、黑鲨、中兴通讯、努比亚、联想、华硕、LG、Motorola 和夏普等安卓厂商都会陆续推出搭载骁龙 888 的旗舰安卓手机。

联发科虽然暂时缺席了 5nm 手机 SoC 之战,但是也在 11 月初放出了消息,称其首颗 6nm SoC 即将发布,也同样采用了 Arm 最新的 A78 内核,主频最高达到了 3.0GHz,据称性能表现与高通上代旗舰骁龙 865 相当。

另外,三星 Exynos 1080 只是其 5nm 系列的中高端产品,且专供中国市场,并不是旗舰 SoC,据供应链消息人士称,明年的 Exynos 2100 才是三星 5nm 的重头戏。

有供应链消息称,此次发布的骁龙 888 芯片组价格可能在 220 美元左右,应该说还是比较 " 奢华 " 的配置了,相比之下,苹果 A14 芯片的成本约为 40 美元,加上 X55 基带组成芯片组的价格也仅为 130 美元左右。

不过经过 2020 年各路安卓厂商一波 " 涨价 " 操作,旗舰手机纷纷突破 4000 元甚至 5000 元大关,因此国内第一批发布骁龙 888 的旗舰手机应该价格也不会有太大变化,毕竟 4000 元左右的旗舰才是安卓的主场。

04.

结语:高通终于杀入 5nm,重头戏还在后头

得益于三星 5nm 工艺、Arm 新架构的使用和高通自己的设计调教,新一代骁龙 888 在 CPU、GPU、AI、ISP 等重要模块都有比较明显的性能提升,在今年的 5nm 手机 SoC 之战中,可以说让高通暂时站稳了脚跟。

明年上半年将会是骁龙 888 大范围落地的时期,届时三星可能也会发布自家的 5nm 旗舰 Exynos 2100,联发科也会有新的动作。5nm 芯片大战,2021 年或许才渐入佳境。

现在,苹果已经凭借移动端芯片超高性能的优势打入桌面端,很可能将在未来几年改写 PC 处理器市场格局,高通早已经发布过面向桌面端的 SoC 但一直表现平平。

高通是否会跟随苹果的脚步,做出更多大胆尝试,华为、联发科、三星又将如何做出自己的选择?2021 年的移动芯片市场,可能会充满惊喜和不确定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最近几个月半导体行业的大型并购频发,9 月 Nvidia 宣布将以 400 亿美元现金加股票的形式收购 Arm。十月底,AMD 又宣布将以 350 亿美元收购赛灵思。紧接着,Marvell 也宣布将通过股票加现金的方式,以总价...
人工智能
近日,京东方 BOE 宣布,在高分辨率、全彩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分辨率 500ppi、色域 114%NTSC 的全彩 QLED 器件。
业界
今天早些时候,一加论坛上有一位工作人员发布了一篇新帖子,其中披露了备受期待的 OnePlus Nord 相机模块的规格。
业界
寒武纪募资 25.8 亿,联想、美的、OPPO 参与战略配售。
业界
今天,罗技正式发布适配 iPad Pro 的全新「Logitech Folio Touch」键盘,售价相对亲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