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交通安全日搜索大数据:交通法规搜索热度同比上涨41%,机动车违章查 询同比下降39%

互联网
2020
12/02
14:13
分享
评论

今年的12月2日是我国第九个“全国交通安全日”,公安部、中央网信办、共青团中央等八个部门联合下发组织活动通知,将本次“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定为“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 2020年,人们对“生命”和“健康”有了更深的理解与体会,交通安全意识也有所提高。交通安全日当天,百度发布了全国交通安全搜索大数据,多维度展现国民对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的关注以及规避交通风险的强烈意识。

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受关注,河南“后浪”学习花样多,北京孩子最积极

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近30天,“交通安全日”相关内容关注度上涨55%,人们对“全国交通安全日”的关注持续升温。其中,北京青少年对交通安全教育关注度最高,与山东、河南一起位列前三,青少年交通安全教育正受到全国各地重视,占比近60%。

各地的青少年都在积极搜索交通安全相关内容,直播、公开课、手抄报、演讲和班会成为青少年交通安全学习活动搜索TOP5。其中,河南交通安全教育形式丰富,河南后浪们偏好通过学习交通安全演讲、交通安全班会和交通安全手抄报的形式获取相关知识;陕西人最关注交通安全公开课;辽宁人喜欢看交通安全日直播。各地青少年选择学习交通安全知识的途径各不相同,但热情相似,并且随着全国交通安全日的到来,变得更加积极。

法制观念提升:交通法规搜索热度同比上涨41%,机动车违章查询同比下降39%

交通一直都是人们日常关注的重点。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在交通问题搜索排行中,“交通规则”、“交通法”、“交通违章查询”、“交通意外险”和“低碳出行方式”位列前五。

其中,最关注“交通规则”的省份依次为河北、广东、福建;而黑龙江、北京、上海在“交通意外险”关注度榜单中位列前三;北京、陕西、河南最关注“低碳出行方式”,在关注交通安全问题的同时也在思考绿色出行。

数据显示,交通相关问题关注度同比上涨32%,其中“交通规则”上涨了22%,“交通法规知识”上涨了41%,这也体现着交通的规则和法律越发受到网友们的重视,我国网民的安全意识也正在大步向前。同时,闯红灯记录查询下降23%,机动车违章查询下降39%,间接表明我国驾驶员们违规驾驶行为有所减少,交通规范得到了更好地落实。

针对各类话题,网友们的搜索也值得讨论。在“交通安全”和“交通规则”的具体搜索问题中, “ 道路交通安全法是哪一年修正的”最受关注。这也证明维护道路交通秩序、预防和减少交通事故、提高通行效率,需要全社会共同关注和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值得注意的是,酒驾醉驾、闯红灯、疲劳驾驶等不规范驾驶相关问题也赫然在列。交通规则是交通文明的标尺而非底线,不规范驾驶行为的处罚问题受到关注,也说明了交通法规在人们心中的分量。

风险意识“下沉”:四五线城市成“交通风险”搜索主力,“新手上路技巧”引热议

人们关注交通法规,搜索各类交通安全问题,是和交通风险“知己知彼”。百度搜索大数据显示,五线城市和四线城市更关注交通风险,他们对于交通风险有更强的规避意识。数据显示,“新手司机上路技巧”是“规避交通风险”相关搜索内容中最受关注的问题。看来新手司机少不了,要保证出行安全,尽量做到“百战不殆”,便要意识、行动同进步,在日常生活中将风险记心间,将规避风险的各种方法刻脑中。

大数据向我们清楚地展示,随着社会的进步,我国国民道路交通安全法制意识的不断提高。他们重视交通安全,关注不规范驾驶行为,将“知危险、会避险”的口号融入了日常的交通行为中。“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维护交通安全,需要从青少年教育抓起,需要每一个行路人的自觉,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