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帮收购省省回头车强势入场,同城货运江湖再生变量!

互联网
2020
12/02
14:08
分享
评论

同城货运江湖终于上演了一场“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戏码。

前些天(11月24日),智能运力平台“满帮”连续向物流江湖里扔出两枚炸弹,让本就不平静的同城货运市场骤起波澜。

第一枚:完成约17亿美金融资,由软银愿景、红衫资本等多家明星投资机构领投,腾讯也参与了本轮融资。

第二枚:对“运满满”品牌进行迭代升级,全力进军同城货运市场。

不出手则以,一出手便是王炸,让业界颇为震惊。如果说单纯发布融资消息,或者直接宣布进军同城货运市场,还不会引起如此大的波澜。毕竟满帮此前经历过多轮融资,而进军同城货运的消息早已被圈内人议论许久,尤其是在今年8月份收购了同城货运的资深玩家“省省回头车”。

“真正的大鳄全线入场了。”老鬼的朋友安德华不由的感叹道,同时官宣“17亿美元融资+进军同城货运”,这两者组合在一起,给外界留下了不小的遐想。如此密集的大动作,无一不显示满帮要在同城货运市场大干一场。

问题来了:满帮“中途介入”同城货运,能在江湖翻起多大浪花,又会带来怎样的改变?

今天,老鬼就跟大家深聊一下这个话题。

1

带刺的风口,还不见王者

从这次满帮高调宣布进军同城货运,你看到了什么?

一方面这是大趋势。

在物流行业其他热门细分赛道被抢占殆尽的现状下,同城货运无疑是块肥肉,无论是2B端还是2C端,想吃这块肥肉的玩家越来越多,这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

一是同城货运市场本身就足够大,整体规模为快递市场的2-3倍,绝对的万亿级市场;

二是市场集中度不够高,行业CR10的市占率还不足10%,而快递市场CR10市场占有率接近90%,未来整合空间非常大;

另一方面,满帮也在顺势而为。

长期以来,同城货运大多是“趴活”司机/散户的领地。诸多黑车多、标准化相对复杂,货物易遭损坏、司机的经验良莠不齐等一系列痛点,都让整个行业的成为钱难挣、活难干的“带刺风口”。

有痛点,就有需求。

近年来,容量大、门槛低、参与者众多的万亿级同城货运市场,正在被更多的新锐互联网型货运平台蚕食,老兵+新秀扎堆登场,草草一算便能搞个三国杀。其中颇具代表性的玩家有以下几个——

货拉拉:2013年创始于香港,以平台模式连接车货两端并提供“互联网+”的同城物流服务。2014年,货拉拉进入中国大陆,并坚持大陆与海外市场的双线发展。

快狗打车:原58速运,2018年正式更名为快狗打车,市场定位着重发力于C端市场,为用户随时随地提供拉货、搬家、运东西等的短途货品运送。

滴滴货运:今年4月,滴滴跨界成立公天津快桔安运货运有限公司,滴滴货运低调亮相,于6月正式上线。

从目前来看,虽说得益于前期持续多年的疯狂补贴,货拉拉、快狗取得了一定的领先优势,但市场的巨大空白也给了同城货运玩家们一个伫立于风口的机遇。以滴滴为例,货运业务仅上线了两个月,就已经覆盖了上海、杭州、南京、苏州等八个城市,单日订单量持续突破十万。

由此不难看出,同城货运江湖水大鱼大,各大玩家还远没有到称王的时候,在其他诸多外部因素的作用和推波助澜下,满帮此时入局还有机会。

2

满帮强势入城,混战一触即发

理清了当前同城货运行业环境和时局,我们再来掰扯一下入局较晚的满帮。

作为后来者,对于刚起步的满帮而言,时间才是最大的敌人,也是最难突破的门槛。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内部磨合需要时间,向客户证明自己需要时间,技术研发需要时间…一言以蔽之,即使钱足够用,就怕花钱的时间不够用。

在这方面,满帮的解题方式颇为“讨巧”——收购省省回头车,补足在同城货运的短板。

天眼查信息显示,早在今年8月3日,广州回头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股东信息就已发生变更,变更后,由天津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100%控股,经过股权穿透后,大股东为江苏满运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即满帮集团旗下运满满的主品牌公司。

说起“广州回头车信息科技有限公司”,老铁们或许比较陌生,但要说起背后的省省回头车平台,想必很多老铁早已熟知。资料显示,省省回头车主要为用户提供同城/跨城提货、送货、搬家等中短途货运服务。

基于以往深耕干线长途货运领域的经验,并通过收购的方式以时间换空间,无疑是个不错的思路。收购之后,满帮整合了省省回头车的运营团队和网点资源,原有的同城业务也都随之导入,实力不容小觑。对于同城货运领域的其他玩家来说,满帮这个“有钱的人家”一进场便自带光环,势大力沉。

公允的说,满帮强势进攻同城货运市场,会不会“碾压”同行和对手,现在言之尚早。但可以肯定的是,对自身的优化绝对是利好。

首先是扩张业务版图。

伴随着满帮的强势入局,同城货运乱战不可避免的打响,但这并非一场传统的C端客户抢夺战,而是着眼于不同垂直方向的探索。

目前,即便飞速发展了多年,大多数同城货运平台的商业模式依旧围绕C端做文章,短时间内整个行业都无法跳出烧钱换规模的困境,但众多同城货运平台在补贴上收获了很大的教训,证明补贴在C端货运市场收效甚微,天花板隐现。

相较而言,同城货运的客户主体还是在B端,尤其在新零售的背景下,仓到店的城市配送需求越来越大。而满帮与货拉拉、快狗最大的差别在于:其最大的客户主体不是“toC”而是“toB”。 据公开信息显示,截至目前,满帮平台认证司机超过1000万,认证货主超过500万,并在今年实现了盈利。

可以想象,如果满帮参考在长途干线上丰富的运营和匹配经验,复制到同城货运业务上,打通干线网+城配网的话,将会有多大的想象空间?

举个例子,长途业务主要是预约用车,核心需求是比价。 同城业务主要是即时用车,核心体验指标是接单时长和到场时长。如果专线公司装满一辆 17.5 米的货车,至少需要 10台4.2 米货车提货,到了目的地城市后,同样需要10台4.2米货车送货。

坐拥如此庞大的运力池和B端客户资源,随着同城货运外延的持续扩大,满帮借此成为资源平台,掌握了干线+同城货运资源分发的权力,不仅可以满足平台物流行业用户的提货、送货需求,还能满足批发市场、工业区等B端和写字楼商户、个人等C端长短途搬家需求。货拉拉、快狗们相信已经嗅到了压力。

其次是提振资本市场信心。

另一个大家颇为关注的问题是:百舸争流的满帮,想要在同城货运领域更上一层楼,绝对离不开资金,而且是海量资金的支持。钱从哪里来?

对于这个“敏感”话题,在此次17亿美金大手笔融资过后,满帮集团副总裁苗天冶在朋友圈透露:这将是满帮“最后一轮融资”。从中我们能看出一个明显信号:满帮距离启动或者说冲击上市不远了。

不难想象,如果同城货运这一战打得好,不仅可以极大提升用户规模和GMV,也将会是刺激满帮业绩弹性的重要变量。

3

谁将成为同城货运的王者?

一说起同城货运网络,很多圈内人会用“水深”来形容。

正如前文所说,同城货运这块肥肉很诱人,也是一块很难啃的硬骨头,有人愁规模,有人愁单量,也有人担心钱不够烧。尤其在大量资本涌入后,引来无数混杂着创业者和投机者涌入同城货运的赛道,市场竞争日趋激烈且同质化,一部分已被淘汰出局,如神盾快运、速派得、蓝犀牛等,一部分开始崭露头角但仍处在痛苦的模式验证阶段。

满帮和货拉拉、快狗、滴滴的关系经常被并列提及。因他们的商业模式有一定的相通性,但同时他们各自还是保留了一些平台独特性。货拉拉早在2016年就开始深耕同城货运市场,逐渐探索出一条精细化运营的路子,有一定的先发优势。58速运改名快狗打车后,依赖于58做同城业务多年的经验切入C端市场,也有一定的资源积累。满帮则从干线物流优势领域下手,以车货匹配为切入点进入同城货运赛道,通过全资控股省省回头车,将原本的干线网嫁接上城配交叉网,囊括源头运输+最后一公里,实现了由上往下的兼容。而原本的货拉拉等玩家此时若想反向操作,由下往上兼容,复制难度可想而知。

在老鬼看来,基因决定了你擅长做什么,同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左右着企业的发展状态。无论是ToB也好,ToC也好,开拓同城货运业务并不是上线几个相关功能,便可轻易将业务模式搭建成熟那么简单,这背后拼的不仅是运力、响应速度、匹配效率以及价格和技术,更重要的是品牌认可度之间的较量。

从现阶段来看,满帮虽然在车货匹配模式下的干线物流领域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但在同城货运市场的布局才刚刚开始,而货拉拉、快狗的网络覆盖面更广,和C端客户的距离更近,可以肯定是,随着同城货运的外延持续扩大,新势力与老玩家的交集越来越大,冲突不可避免。

正是预感到了这种变化,货拉拉不遗余力地打破区域限制,布局和强化干线配送能力;滴滴也开始拓展同城货运,卡位和抢占新的消费场景。看似各自为战,但作战目标几乎相差无几。

老鬼的朋友安德华说了一句大实话,当混战开启,乱世相争,本就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

“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市场逻辑又是什么呢?是——

你的也是我的,我的还是我的。用经济学家的话,这是赢家通吃效应。明白了这个逻辑,你就会理解为什么满帮会举集团之力的进军同城货运。

那么问题来了:你觉得,谁将成为同城货运领域的王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