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思教育荣获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奖 CEO王励弘出席南方财经国际论坛

互联网
2020
11/29
18:17
分享
评论

11月28日,南方财经国际论坛2020年年会在广州举行。在第十三届21世纪商业模式高峰论坛——“疫后”新经济平行论坛上,瑞思教育董事长兼CEO王励弘发表了“教育与资本的基业长青”主题演讲,分享瑞思对于后疫情时代教育新发展的观点与思考。值得一提的是,瑞思教育还在本次论坛中荣获“21世纪中国最佳商业模式奖”,其数字化转型探索再获业界深度认可。

图片1.png

(瑞思教育董事长兼CEO王励弘发表“教育与资本的基业长青”主题演讲)

教育不能“一条腿”走路,OMO必将成为趋势

“线上热、线下冷”是2020年教育行业颇为显著的境况。一方面,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以及突发的疫情加速了在线教育市场的扩张,也增强了资本对线上教育领域的投资信心。另一方面,疫情之下的线下机构纷纷停课,业绩萎缩导致运营难以为继,使得部分线下机构不堪重负,闭店、退费、跑路、失联等现象屡现不止。

在王励弘看来,疫情只是加速了那些本身存在问题机构的退场。“十几万家教育企业在后疫情时代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不能经营下去,我认为疫情只是加速了他们的退场,真正还是因为他们不一定有好的品牌、好的产品课程和合理的商业模式,所以这样的退场是必然的。”

不论是一时间“风光无限”的线上教育,还是看似坐上“冷板凳”的线下教育,双方都在此过程中凸显了自身的优势与劣势。王励弘强调,线上线下不是竞争关系,教育不能“一条腿”走路,OMO模式是未来教育的趋势。类比新零售模式,线上竞争之后开始线下的整合,最后形成线上和线下的融合;而在教育领域,线上线下的双重体验也将成为未来教育发展的目标。

图片2.png

(瑞思教育董事长兼CEO王励弘发表“教育与资本的基业长青”主题演讲)

教育是一场马拉松,最终比的是谁跑得更远

疫情之下,围绕“什么样的教育企业才是真正优秀教育企业”的思考再度引发热议。王励弘解释道:“在教育中我们面对的是孩子,面对的是他的成长,面对的是他不可回溯的时间,所以做教育的时候要有一个严谨的心态。如果你愿意让自己的孩子在你这样的机构里面成长,而不是作为你试错的小白鼠,我觉得这样才是一个真正好的机构。”

因此,王励弘认为教育是一场马拉松,不是比谁跑得更快,而是比谁跑得更远。优秀教育企业要准确把控发展过程中的“变”与“不变”,变的是科技驱动教育产品的持续升级与迭代,而不变的是持续为用户创造价值。其一,可持续的商业模式是教育企业做大做久的保障;其二,创造持续的用户价值是教育企业生存的根本。“教育公司是‘慢’公司,创造的是好的教学效果,塑造的是全面发展、拥有综合素养、能够应对未来的人才。所以我们在想什么样的企业能够长期发展,既有社会价值又有资本价值,这些变与不变是非常相似的。”

在谈及“教育和资本如何实现双赢”这一问题时,王励弘表示教育与资本要基于共同价值观,互相“善待”才能共建、共创、共享。一方面,资本要“善待”教育,助推教育发展,创造价值,助力企业追求永续经营;而另一方面,教育要善用资本,服务做出品质,长期产生合理利润,帮助资本创造回报。此外,王励弘在演讲中也列举出了资本赋能教育的三种方式:一是提升人才密度,吸引高精尖人才进入教育行业,补充优质资源加持教育领域发展;二是加速企业数字化进程,通过AI、大数据等创新技术提升运营管理水平,推动教育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三是倒逼行业规范化发展,推动整合协同,构建行业健康生态。

素质教育是长青赛道,科技赋能长远发展

当下,素质教育已进入发展快车道,未来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变化,促使政策和市场推动素质教育领域迎来大有可为的局面,行业亟需“进阶”方向。瑞思始终认为素质教育是未来教育行业的长青赛道,并一直秉承“全人教育”理念,致力于培养面向未来的国际化综合素质人才。在王励弘看来,打造跨学科素质教育将成为教育趋势与商业模式驱动下的优质解决方案。“未来整个世界的变迁越来越迅速,复合型人才才是未来世界真正需要的人才,复合型人才的培养也应该是教育领域重点去做的事情。我们希望能够有更好的商业模式来加速整个素质教育行业的成长,让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享受到好教育。”

今年以来,瑞思以打造科技赋能的国际化素质教育平台为战略,打造了“双网四校”及瑞思“新基建”。其中,“双网”即瑞思地面将近500家校区连结而成的“地网”,以及推进OMO战略以来逐步完善的线上“天网”;“四校”则是指瑞思努力建设的孩子的学校、家长的学校、教师的学校以及员工的学校。此外,瑞思还通过智能化技术平台、数据中台、AI巡课与备课系统等“新基建”,以科技全面赋能素质教育发展的各个环节,力图将自身的分享成为行业的共享,助力教育共同体的建设。

“不管怎么变,我们的宗旨是构建卓越而有温度的教育共同体,线上技术再发达,线下永远比线上多1%,这1%就是温度”,王励弘在演讲最后说道。“非常希望教育和资本能够携手并进,一方面赋能整个行业发展,共创教育新时代,另一方面希望双方的结合进一步助力中国人才的培养,这些人才将为建设中国未来和影响世界未来做出更多贡献!”

关于瑞思教育

瑞思教育是一家以孩子成长为核心的国际化素质教育机构。自2007年成立以来,始终遵循“全人教育”,以培养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为己任。

作为专注于知识、思维、能力培养的素质教育机构,瑞思教育始终坚守教育初心,匠心育人,持续完善国际化素质教育全体系格局。旗下拥有专注于3-18岁青少儿素质教育的瑞思英语(RISE English)和高端留学品牌领峰教育(The Edge)两大业务体系。

2017年10月20日,在成立十周年之际,瑞思教育凭借卓越的品牌影响力和领先的行业地位,在美国纳斯达克证券交易所成功上市(NASDAQ:REDU)。

截止目前,瑞思教育版图覆盖中国、新加坡、越南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在中国百余个城市、发展了数百家瑞思英语校区。并在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无锡、石家庄、香港等地设立多个分公司。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