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德同城化加速推进 德阳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互联网
2020
11/24
10:50
分享
评论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会议强调,要全面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突出重庆、成都两个中心城市的协同带动,注重体现区域优势和特色,使成渝地区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重要经济中心、科技创新中心、改革开放新高地、高品质生活宜居地,着力提升重庆主城和成都的发展能级和综合竞争力,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以点带面、均衡发展,同周边市县形成一体化发展的都市圈。这标志着成渝都市圈的战略发展地位进一步得到实质性认可。

城市规模自有其极限半径,成渝两城之间距离超过200公里,若要顺利将成都、重庆及其周边市县成功打造为一体化都市圈,还需要每个城市全方位发力。成德眉资同城化一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因此,成都德阳等市今年便对此加快了建设步伐。

今年,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正式揭牌,且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召开,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领导小组组长范锐平出席,会议重点宣布四市将共建“轨道上的都市圈”。

四川省推进成德眉资同城化发展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

当日,成都市政府与德阳市政府签订了《关于市域铁路S11线共建共管协议》,按照协议内容,S11线暂定起于成都火车北站,止于德阳火车北站,线路全长约72公里,成都段约34公里,德阳段约38公里。截至目前,天府大道北延线德阳段累计完成投资36亿元,成都经济区环线高速德简段年内全面通车、德都段路基工程完成77%。成德公共交通服务体系也在不断完善,德阳主城区至新都地铁3号线摆渡车已开行,日均客流1万余人次。

下一步,德阳市还将实施成德同城化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五年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构建“9高13快13轨”成德同城综合立体交通体系,解决长距离通勤问题,拉升都市圈的极限半径,做强德阳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交通支撑,打造成德“半小时通勤圈”。

成德眉资合作协议签约仪式

便利的交通条件是经济发展的基础。成德同城综合立体交通体系的完善势必将促进两城的产业资源互联共通,推动经济协调发展。按照部署,成德两地未来三年还将从产业合作区建设、区域农业基地项目合作、文旅融合发展等方面推动产业共兴。德阳有着深厚及先进的工业基础,可以与成都优势互补,积极培育新产业,不断延伸产业链,借力成都,实现产业融合发展。

依托德阳的发展潜力,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落地一年多以来,积极招商引资,先后共招引近40家优质企业。例如主要从事农业害虫监测预警系统及配套设备开发和研究的德阳稷农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制造高频红外碳硫分析仪的四川祥富瑞仪器有限公司、从事基层医疗诊断信息登记平台的研发、运营及销售的四川医体通科技责任有限公司、从事工业自动化设备的设计定制、组装、销售和技术服务的四川唯新系统工程有限公司等等,覆盖了节能环保、生物农业、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工业互联网等国家重点打造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同时德阳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与成都各大优秀的投融资机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战略管理咨询机构等签订合作协议,不定期邀请合作伙伴为德阳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帮助企业发展。今年7月,四川唯新系统工程有限公司和四川祥富瑞仪器有限责任公司成功入选四川省工业互联网企业库,德阳全市仅有18家企业成功入选。

同时,德阳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还不断开拓资源,与德阳当地企业建立深度联系,通过走访调研,了解到德阳许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存在“无头绪、无技术支持、无针对性服务”等难点、痛点,引进了网易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资源赋能给德阳旌阳区多家企业,包含四川爱达乐食品有限责任公司等著名企业,帮助企业上云,提高企业运行效率,为企业节省管理成本超300万。

德阳网易联合创新中心

未来,德阳网易联合创新中心还将在成都开拓更多招商、人才培训方面的资源,加强大企业招商力度,从成都引进更多特色企业落地德阳,进一步提升服务能力,打造更多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