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笃行,共同成长 湖北宜昌携手杭州铭师堂教育共探新高考改革

互联网
2020
11/17
14:35
分享
评论

11月13日-14日,“新高考背景下学校建设及教学管理研讨会”在湖北宜昌盛大举行。这是在新高考、新课标、新教材的时代背景下,共商共研学校建设的一次思想盛会,也是深入推进湖北新高考改革的一次全省大动员。

本次大会由宜昌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主办,宜昌市夷陵中学、宜昌市第一中学承办,杭州铭师堂教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协办。湖北省宜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鲁劲松,宜昌市教科院院长蒋葵林,副院长李满堂、马明贵,夷陵中学校长高圣奉,党委委员、书记向春雷,副校长易振国,宜昌一中校长付全新,副校长闫明,铭师堂教育四川、湖北分公司总监吴钢,铭师堂教育教学教研总监洪琼,川鄂粤闽营销负责人谭鹏,湖北分公司总经理石江伟、营销经理梁宇飞,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赵德成,北京大学湖北招生组专家谭云华,山东济宁一中副校长于戈,杭州第十四中学校长唐新红等领导专家莅临会议,湖北16个地市的教研室领导、高中学科教研员,160所普通高中的校长、副校长等共近600人与会。

湖北省宜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鲁劲松

湖北省宜昌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鲁劲松发表开场致辞,指出宜昌历来崇文重教、文人辈出,近年来始终坚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积极适应新高考,坚持推进高中育人方式改革。本次研讨会聚焦新高考改革,旨在助力湖北高中学校找准发展新方位,探索改革新路径,建立评价新体系,提升办学新高度,助力普通高中教育持续健康发展。

铭师堂教育四川、湖北分公司总监  吴钢

铭师堂教育四川、湖北分公司总监吴钢也在致辞中表示,多年以来,铭师堂教育升学e网通不断汇聚全国优质资源,并以学校为核心场景,依托大数据创新教学管理手段,赋能学校适应新高考带来的一系列转变。此刻大家齐聚一堂,正是为了交流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通过“互联网+教育”“高校+名校”的双线融合,帮助湖北高中创新建设思路,共研教学管理策略,全力打赢明年的新高考之战。

     01 剖析最新政策,精研教育变革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  赵德成

今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对此,陈宝生部长强调,制定出台方案是一场攻坚战,接下来的贯彻落实将会是“更硬的一仗”。

大会上,为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赵德成教授带来《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专题讲座,深入解读了“我们要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理解与实施评价”、“怎样推动学生评价改革”等关键问题,指出新时代下对学生的评价必须要“严格学业标准,以发展为导向,并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

赵德成教授的讲座结合理论与实际,同时放眼国际、站位高远,帮助湖北高中积极迎接新时代的竞争和挑战。

铭师堂教育教学教研总监  洪琼

铭师堂教育教学教研总监洪琼做了《教育新时代下双线混融教学驱动育人模式变革》讲座,深入剖析了当前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所面临的现状与挑战,并结合“升学e网通”平台的育人理念及其优质资源,为高中人才培养提供理论和内容支持。

据介绍,升学e网通以中国学生发展核心素养为理论依据,依托先进的互联网技术,汇聚全国优质资源,为学校打造定制化互联网中学,创新线上+线下融合育人模式,持续助力学校教学质量提升,促进学生的更全面发展。

02 省内名校观摩,提升办学品位

如何打赢湖北省新高考首仗,是参会学校密切关注的话题。

13日下午,全体嘉宾走出理论学习的“象牙塔”,共同观摩了夷陵中学和宜昌市第一中学,去深入学习新高考背景下,湖北优质高中如何建设教师队伍,如何实施因材施教。

夷陵中学校长  高圣奉

近年来,夷陵中学以卓越的办学成绩闪耀于湖北教育界。在一路观摩感悟和高圣奉校长《适应未来发展的学校课程建设》的报告中,与会嘉宾对夷陵中学的校园文化和课程建设经验有了更全面的认知。

宜昌一中校长  付全新

气氛热烈的交流研讨结束后,大家继而前往底蕴深厚的省内名校宜昌一中,聆听校长付全新带来的《因材施教——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应然选择与学校修为》报告,深度体验宜昌一中学术型、创新型办学的特色魅力。

03 省外名家引领,探索创新路径

北京大学湖北招生组专家  谭云华

11月14日上午,北京大学湖北招生组专家谭云华教授围绕高校强基计划展开讲解,详细梳理了北京大学在湖北省的招生规模、招生特点、选拔方式、录取规则、培养模式等一系列政策方案,畅谈强基计划背景下高中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思考。

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中学副校长  于戈

山东省济宁市第一中学副校长于戈带来《新高考背景下核心问题解决方案》讲座,结合山东省近年新高考改革成果,为湖北高中提供备考策略和经验借鉴。

于戈副校长指出,如何打赢新高考首仗,包含6个要点:(1)语数外永远最重要;(2)选科要充分利用新高考;(3)走班模式影响选科;(4)合理赋分是选科重点;(5)奥赛与强基要相辅相成;(6)关注综合评价招生。

杭州十四中学校长  唐新红

杭州十四中学校长唐新红在《新高考背景下学校的应对策略》讲座中,围绕对新高考下教育质量观的两个思考,全面剖析了杭十四中的课堂改革、信息化教学、校本教研和教学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唐校长深刻指出,“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是提高质量的主要突破口”,而“基于情景、基于问题、高效互动、高阶思维、富有人文”则是影响课堂效率的五大要素。

大会最后,宜昌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周建平同志在闭幕辞中表示:“本次会议,我们学习了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政策、双线混融教学育人模式,聆听了国家强基计划招生政策解读,深入学习了山东、浙江两地学校应对新高考的策略及经验,并前往夷陵中学、宜昌一中两所优质高中进行观摩体验。省内外教育同行齐聚一堂,共同交流、相互探讨、碰撞观点、启迪思维,相信大家一定不虚此行,收获满满!”

我们正置身于一个教育改革的时代,正置身于一个使学生成为学习主人的时代。面对新高考改革,铭师堂教育也将一如既往,持续以优质资源和服务,助推湖北高中探索改革路径,创新育人模式,深耕笃行,共同成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