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 iPhone 4 到锤子 T1:那些拿过设计奖的智能手机

业界
2020
11/15
21:32
APPSO
分享
评论

来源:APPSO

如果你关注产品海报的话,你可能发现了近几年有越来越多的厂商,会在新品海报比较显眼的位置,印上一个小红点,或是内嵌 "iF" 两个字母的红方块。

左边的小红点是红点奖,右边小方块是 iF 设计奖。两者都来自德国,且同是世界上知名设计竞赛中最大、最有影响力的竞赛。

不过随着两个竞赛的得奖者越来越多,甚至大有泛滥之势,设计界人士对红点、iF 等奖项含金量的质疑声也开始出现。

罗永浩曾在锤子手机发布会上 Diss 红点奖

而关于红点、iF 等奖项含金量到底有几许,我们此前也专门写过一篇文章,进行过详细论述。对于不关心设计界的人士来说,只需要知道红点奖里的 " 红点最佳设计奖 "、iF 设计奖中的金奖才是比较有看头,或者说比较权威的,这就够了。

一般被厂商拿来做文章的,可能只是 " 红点优胜奖 ",或者是 "iF 优胜奖 ",毕竟如果拿到了 " 红点最佳设计奖 " 的厂商,一定会将该奖项说清楚,而非只模糊地表述成 " 红点奖 "。如果拿到了 "iF 设计金奖 ",那么它的 Logo 也会是金色的小方块,而非一般看到的红色,正如下图这样。

图片来自:spectr-magazine

我们统计了一下,在过去的 10 年中,真正获得 " 红点最佳设计奖 " 和 "iF 设计金奖 " 的智能手机并不多,合计只有 17 款。接下来我们将按年份顺序,带大家再回顾一遍这些经典的机型。

2011 年:iPhone 4、HTC EVO 4G

iPhone 4 同时获得 " 红点最佳设计奖 " 和 "iF 设计金奖 " 并不让人意外。前后钢化玻璃、不锈钢边框、9.3 毫米的机身,让它成为手中的艺术品。功能性上,iPhone 4 首次加入视网膜屏幕、前置摄像头、陀螺仪、后置闪光灯、相机像素提高至 500 万。可以说 iPhone 4 重新定义了智能手机的可能性。

图片来自:popbee

红点奖评审团的 " 颁奖词 " 写道:

苹果推出首款 iPhone 以来,iPhone 4 代表了最大的创意飞跃。这种形式的特点是具有 LED 背景照明的明亮,高分辨率显示屏。没有什么可以分散用户的注意力。无论您是视频电话,使用前置或后置摄像头拍摄照片或视频,还是使用多任务处理应用程序,该电话均能完美运行并具有自我解释性。陪审团认为,为了确保面向未来的产品成功,苹果采用了经典的设计原则:非常简单,非常出色。

而同年还有一款手机获得了 " 红点最佳设计奖 ",它就是 HTC EVO 4G。作为全球首款支持 4G 网络的智能手机, HTC EVO 4G 的发布技惊四座。4.3 英寸显示屏在当时看起来像是一个平板电脑, 800 万像素摄像头、双 LED 闪光灯也让它的摄影技能十分出众。

图片来自:Red Dot

红点奖评审团表示:

HTC EVO 4G 在移动娱乐和现场视频方面表现出了自己的优势。它具有精简设计的正面,并能提供身临其境的电影体验。此外,该设备可以通过集成的 HDMI 输出连接到电视。手机背面 800 万像素的摄像头,看起来像是一圈火光。

2012 年:索尼爱立信 Xperia active

看到 " 索尼爱立信 " 这个名字,是不是觉得有些恍惚?在两者 " 分家 " 之前,索尼爱立信 Xperia Active 凭借着三防设计,获得了 "iF 设计金奖 "。有意思的是,这款手机的右下角还有一个非常显眼的吊饰孔,看起来像是攀岩的扣环一样,显得非常个性。

图片来自:pcworld

iF 评审团给出的颁奖理由是:

该产品具有非常优雅的设计,非常实用。尤其对于运动用户而言,这款智能手机是第一选择,因为它的防水防尘性能使其成为非常特别的产品,可以说它是功能与优雅的共生。

2013 年:iPhone 5、黑莓 Porsche Design P9981

iPhone 5 的黑色版本现在看来依然让我赞叹不已。其全新的 7.6 毫米阳极氧化铝机身比 iPhone 4S 薄了 18%,轻了 20%。另外它钻石切割的倒角边缘看起来分外精致,4 英寸 Retina 显示屏、全新的 A6 芯片、8 百万像素的 iSight 相机都让它成为机海里的佼佼者。获得 "iF 设计金奖 " 实至名归。

图片来自:macworld

iF 评审团在 " 颁奖词 " 中如是说道:

更大的屏幕意味着新一代 iPhone iPhone 5 更大,但重量更轻,仍然可以完美地握在手中。它功能强大,设计使其成为智能手机领域的最佳解决方案。对我们来说,它是目前市场上最好的产品,甚至显示分辨率也很高。今年再次祝贺您获得 iF 金奖。

另一款黑莓 Porsche Design P9981 则获得了 " 红点最佳设计奖 "。这款手机是保时捷设计进军手机领域的第一款产品。黑莓 P9981 的机身采用一体成型不锈钢框架设计,后盖与座充的材质均为意大利高档真皮,而黑莓 P9981 的屏幕、后盖以及座充也全部采用纯手工装配。但过万元的售价,并没有让它给多数人留下印象。

图片来自:motortrend

红点评审团认为:

黑莓 Porsche Design P9981 可为用户提供最高水平的最新技术体验。令人着迷的是其界面高度直观的操作方式。该手机具有永恒、完美、精致的现代外观。

2014 年:5 款手机获奖

2014 年是近 10 年获奖手机数量最多的年份。我们先从同时获得 " 红点最佳设计奖 " 和 "iF 设计金奖 " 的 LG G Flex 开始讲起。其实它比较像是一款实验手机:6 英寸柔性曲面屏、弯曲的机身、可弯曲的电池、神奇的背盖自愈技术,都让它看起来十分另类。

图片来自:wired

红点评审团表示:

LG G Flex 智能手机的创新曲面形状具有许多优势。它可以平滑自然地适应用户面部的轮廓。因此,使用多媒体功能时,手机可提供清晰的通信和沉浸感。

在索尼与爱立信分家后,索尼凭借 Xperia Z ultra 再次获得了 " 红点最佳设计奖 "。6.44 英寸的屏幕让它成为大屏手机的代表之一。前后玻璃面板、铝制框架让它大而不笨重。对称式的设计以及轻薄的机身,赋予它十分突出的工业风。

图片来自:ebay

红点评审团给出的 " 颁奖词 " 是:

Xperia Z Ultra 以其完美的对称性让人着迷。它采用超薄设计,在任何角度下都能很好地放在手中。这款智能手机的细节非常精细。其创新的设计与深思熟虑的功能相结合,可提供新颖而引人入胜的体验。

这一年,iPhone 5c 获得了 "iF 设计金奖 "。老实说我不太喜欢 iPhone 5c 的设计,总觉得相比 iPhone 5s 缺少了一分精致感。不过只看背面的话,iPhone 5c 可以说将塑料材质用到了极致,摸起来并没有塑料的廉价感。另外它也不像 iPhone 5s 那样将天线 " 裸露出来 ",看起来更加一体。

图片来自:bgr

iF 评审团认为:

新的颜色为产品增添了新鲜感并使它充满活力。这是一种在市场上表现很好的产品。

或许 iF 对多彩的机身比较偏爱,同年获得 "iF 设计金奖 " 的还有多彩的诺基亚 Asha 501。这款手机搭载了诺基亚全新打造的 Asha 系统,但它的配置比较低端,有点像是廉价版的 Lumia 系列。

图片来自:nokiamuseum

iF 评审团给出的评奖理由是:

Asha 501 在非常合理的价格下做了精心设计。手机的彩色外壳形成了强烈的个性,与市场产生了共鸣。

这一年还有一款国产手机收到了 iF 评审团的青睐,获得了 "iF 设计金奖 ",它就是 The New HTC One。它是全球首款全金属智能手机,锋利的边角让它显得干练且简约。HTC One 配备了 4.7 英寸 1080P 的的屏幕,特殊的 UltraPixel 超像素摄像头也很有看点。

图片来自:unwire

iF 评审团表示:

HTC One 是一款性能出色的高品质手机,它在细节设计上花费了很多精力。弧形的背面使其完美地贴合手掌,提供了出色的产品体验。这是一款非常精致的手机,其质量将 HTC 推向了新的高度。

2015:锤子手机成最大赢家

2015 年是给罗永浩留下美好回忆的一年。Smartisan T1 获得了 "iF 设计金奖 ",同时消费者口碑也不错。Smartisan T1 的构造足够精湛,精心打磨的 3D 户型玻璃背板,手感上很棒,同时也带来微妙的反光效果,看起来非常闪亮。对称的侧键和前功能键,与 Smartisan OS 结合使用时,也能获得足够优秀的体验。

图片来自:pixabay

iF 评审团赞美道:

令我们着迷的是,这款手机有许多精心设计的细节和复杂的新功能,并且完成度很高。从包装到产品本身,所有的东西都经过深思熟虑。总而言之,这款手机最令人信服的属性是易用性以及高品质的设计和外观。

这一年," 红点最佳设计奖 " 也花落索尼 Xperia E3 和黑莓 Passport 上。我估计红点奖的评审团应该有不少 " 索粉 ",这是自 2011 年以来,Xperia 系列手机第 3 次获此奖项。Xperia E3 是一款主打中低端市场的产品,纤巧和对称的设计是它比较突出的特点。

图片来自:notebookchec

iF 评审团表示:

Xperia E3 以均衡的比例和柔软的外观设计,使用户爱不释手。手机的对称性给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手感非常舒适。由于其圆角的边缘,仅用一只手即可轻松操作。令人信服的设计体现在材料,表面处理和色彩的完美平衡。

Passport 机型是黑莓让我印象最深刻的产品。4.5 英寸方屏、物理全键盘让它的格调瞬间拉满,很难在大街上与别人 " 撞机 "。护照式设计让它看起来带有浓重的商务气息,它应该是当年最有个性的手机之一了。

图片来自:pinterest

iF 评审团在 " 颁奖词 " 中写道:

BlackBerry Passport 的界面提供了令人兴奋的新触觉体验。其巨大的显示屏提供了操作的易用性和便捷的导航。这款手机的形状受到护照的启发,其设计精巧细腻,直至每一个细节。

2016 年是平淡的一年,没有手机获得 " 红点最佳设计奖 " 和 "iF 设计金奖 "。事实上从这一年开始," 红点最佳设计奖 " 便不再有手机产品的身影。

2017 年:iPhone 7 / 7 Plus

iPhone 7 和 iPhone 7 Plus 最值得关注的就是两种黑色机身的材质。一是具有阳极氧化哑光外观的亮黑色,二是具有沉稳、磨砂质感的暗黑色。亮黑色的工艺让人印象很深刻,苹果在宣传片中介绍它通过九步阳极氧化和抛光工艺,才最终实现了均匀的光泽。

图片来自:9to5mac

iF 评审团表示:

苹果已经通过 iPhone 7 Plus 及其清晰、整洁的设计,建立了一个设计风格。它具有惊人的细节表现以及非常精细的颜色。无缝、精致的表面处理,使它在手机产品中脱颖而出。

2019 年:谷歌 Pixel 3 / 3 XL

在经历 2018 年的空窗期后,谷歌 Pixel 3 / 3 XL 在 2019 年夺得了 "iF 设计金奖 "。这是谷歌生产的第三代智能手机,不过在国内只属于小众玩物。其中,小号的 Pixel 3 的屏幕尺寸为 5.5 英寸,正脸为上下等宽的设计。而大号的 3 XL 则搭载一块 6.3 英寸的屏幕,正脸是刘海设计。

图片来自:iF

iF 评审团认为:

Google Pixel 系列的特点是品质卓越。对细节和有色材料的关注非常出色。另外,其可用性和功能性使手机脱颖而出。

2020 年:国产手机再获奖

今年获奖的手机有两款,一是谷歌 Pixel 4 / 4 XL,另一个则是魅族的 Zero。谷歌 Pixel 4 / 4 XL 的材质主要由铝和弯曲的大猩猩玻璃组成。整机的设计语言比较纯净、简单。

图片来自:iF

iF 评审团给出的评奖理由是:

Google Pixel 4 系列强调了该公司纯粹设计方法的演变。视觉外观非常出色,以平衡和标志性的方式对待所有细节和功能元素。

另一款获奖的魅族的 Zero,显然更有特点一些。魅族表示它是全球第一款真无孔全无线智能手机。它最大的特点就是采用了 ONE PIECE Unibody 一体化陶瓷机身,2.5D 玻璃面板,全身无孔、无实体按键设计。不过自发布后,一直未能登陆市场,有点像小米 Alpha" 秀肌肉 " 的意思。

图片来自:iF

iF 评审团认为:

高端材料的结合以及对细节和功能元素的无缝集成,使魅族 Zero 智能手机的质量和精度达到了新的高度。

以上便是近 10 年所有获得 " 红点最佳设计奖 " 和 "iF 设计金奖 " 的智能手机了,你有用过几部呢?

老实说,红点和 iF 评审团的审美一直让我摸不着头脑。像 Xperia E3、谷歌 Pixel 系列等手机,我很难捕捉到它们设计的独特之处。在整理这些获奖手机的过程中,我发现了他们似乎钟情于双面玻璃设计的手机,像 iPhone 4、Xperia 系列、Smartisan T1 等手机均是如此。

另外,从 2016 年开始,获奖的手机数量突然下滑。这或许也反映出当前手机设计同质化的问题日趋严重。这让人不由得怀念智能手机起步阶段,各家厂商的想象力。比如鹅卵石造型的联想乐 Phone、" 下巴 " 带有呼吸灯的 Xperia Lt26i、几乎无边框的夏普 Aquos Crystal 等等。

图片来自:youtube

当然,是否获奖并不能决定一款产品在设计上的成功或失败。有些设计出众的机型并未获得红点和 iF 评审团的青睐,除了不符合评审团的审美,也可能是因为它们并未被 " 花钱 " 送审。如果你有印象特别深刻,或觉得设计精妙绝伦的手机,也欢迎在留言区和大家一起分享。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同样是备受瞩目的 " 大杯 " 旗舰手机,一些国外 UP 主已经对华为 Mate40 Pro 和 iPhone 12 Pro 做了影像部分的对比。
业界
苹果公司正在研究一种 iPad 键盘盒的铰链机制,这种机制可以比标准组件折叠得更平,以及提供可调节触觉键反馈的新方法。苹果一项名为 " 便携式电子设备的附件装置 " 的专利,详细介绍了一种平板电脑键盘盒...
业界
据任天堂日本官网消息,任天堂已经停产了 3DS 的所有型号。新 3DS LL、新 2DS LL 和 2DS 的页面列表虽然仍然可以打开,但每款产品的名称下都列出了 " 停产 " 的字样,主页上的信息则是整个系列已经结束生...
业界
继沙特阿美 Saudi Aramco,苹果成了全球第二家市值突破 2 万亿美金的上市公司。
业界
前段时间,三款疑似为 iPhone 12 系列的电池在韩国工业技术实验室(KTL)通过认证,型号分别为 A2471、A2431、A2466,之后另外一款型号为 A2479 的电池也遭到外媒曝光,这四款电池也普遍被外界视为将用于...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