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用换位思考的平台运营思维 间接提高了企业市场“营销节日”的热度

互联网
2020
10/30
17:51
分享
评论

“身为采购管理员,每年年底都要再细细琢磨利润率指标考核,过去通过线下采购,免不了的就是要硬着头皮去和供应商‘砍价’。今年这种情况应该不会出现了……今年公司开始全面应用数字化采购管理平台,一方面,采购平台已经与供应商协商了企业专属价格,另一方面,他们的运营人员居然会主动考虑我们的考核指标,用营销活动的办法,在年底帮助我们尽力达成。”浙江一家制造业企业的采购经理王先生告诉记者。

王先生的故事并非个例。事实上,以前一提起“营销节日”,大家都默认与C端强绑定,与B端没有太大关系。因为相比于C端的冲动型消费,B端企业采购考量的因素更多、决策链也更长,价格对于其吸引力有限。而对于采购利润率的要求,可以更多地靠后期与供应商之间的谈判、议价来弥补。

但随着数字化采购的普及,这一点却发生了改变。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联合发布的《中国企业数字化采购发展报告2019》显示,2019年,我国企业数字化采购市场规模为5900亿元,同比增速高达64%。数字化采购在整体企业级电子商务市场的渗透率为2.88%,数字化采购渗透率两年内实现了翻番。在可见的将来,数字化采购将成为企业的标配。

数字化采购的好处有很多,比如可以让企业客户在采购过程中能够享受到消费者网上购物般的便利快捷,可以让整个采购过程更加透明,可以提高分散采购的管理效率。但也正是由于数字化同时消除了采购人与供应商之间的大部分的沟通界面,使得在某些特定情境下的机动性有所降低。

行业专家表示,目前,数字化采购管理平台为保障企业管理合规,一般提供统一稳定的商品价格。这种模式对实际操作的采购人提出了更高的规划要求,出乎意料的是,平台方主动的思考了这个问题,并给出了一些解决方案。促销、营销活动或许会成为采购人达成利润率考核指标的重要途经,这也会间接提高了企业市场“营销节日”的热度。

近年来的各项数据也表明,企业市场“营销节日”确实越来越火。以今年618为例,京东企业购数据显示,大量中小企业涌入京东采购、配置办公经营类物资,6月1日成交额同比增长110%,中小企业客户注册同比增长252%,以企业经营场景专业设备为代表的京东商用相关产品成交额同比增长26倍,工业品成交额同比增长达520%。

而为了给企业带来更多让利,今年11.11京东企业业务也重磅启动“企业超省月”,中小企业“专属补贴”、京东工业品专业品类服务、京东商用B2M定制及企业租赁服务等多项举措,通过与商协会、品牌厂商、SaaS服务商(软硬件服务商)、服务商、金融机构、创业平台、产业园区等多方携手,以亿元采购补贴、五折促销、BI场景推荐等形式,为企业市场打造一场精准匹配的“营销节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