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志科技李秉骏:信息化管理是房企发展的“马车”,数字化驱动是“汽车”

互联网
2020
10/29
15:32
分享
评论

10 月 22 日,由克而瑞主办的第 9 期科创论坛在线上举行,本期论坛主题为《科技赋能 智慧建造》,奇志科技联合创始人李秉骏受邀参加,分享了房企如何从信息化管理迈向数字化驱动。

640.png

图:奇志科技联合创始人李秉骏

核心观点

过去,信息化管理是房企发展的「马车」。未来,数字化驱动会成为发展的「汽车」。在建造环节的数字化升级过程中,奇志科技在「规划设计—工程施工—项目销售」阶段,引入包括无人机在内的智能物联网设备,为房企提供项目的全周期数字化管理,加速房地产科技落地。

IMG_20201012_160015.jpg

以下为分享内容:

大家好,我是奇志科技联合创始人李秉骏,主要负责公司的产品研发,非常高兴有机会在克而瑞科创论坛上和大家做一个交流,今天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房企如何从信息化管理迈向数字化驱动”。

在开始分享之前,首先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产品和业务。我们的产品是一款自动化、端到端的无人机数据分析应用平台奇志动联MeshKit,主要结合计算机视觉、摄影测量、GIS 等前沿技术,服务房地产开发商。

目前产品已赋能工程的全周期管理,比如前期投拓,设计规划、工程进度管理、土方测量、土方监测等等,覆盖了从开发、建设到营销的全流程智能化解决方案。

现在,房企正告别黄金时代,离开了野蛮增长、粗放式发展的阶段。在经历了土地红利、金融红利之后,未来能从行业中跑出来的黑马一定会从现在开始做两件事,一是做产品创新,二是从成本中抠利润。在发展过程中,数字化驱动的管理方式会成为必然选择。

在过去2005年—2015年这十年,Top50的房企在规模和收入上都完成了指数级的增长,大部分地产公司,都从一个小的地区公司,发展成了全国式的集团公司。而在这过程中,房企面临的主要挑战是管理难题,集团对地方项目的管控,需要做到「可观察」、「可量化」、「可分析」,才能快速将管理理念、管理能力复制到其它地区公司。

这个阶段也刚好是互联网信息化技术发展最快的时期,出现了OA、CRM 等新工具和技术,将纸面上的内容搬到数据库,进行信息化记录,提升了房企内部员工的工作效率和团队协作间的透明度。

96f36ebc7af1c2fc32ce844a1cc94c9f.jpg

一些信息化管理工具甚至可以帮助房企把在全国项目的开发过程变成“来料加工”式,从拿地、设计,到建造、销售,实现了“工业化生产”。

所以,大家会发现完成信息化升级的公司活下来了。但随着时代的变化,房企又面临了新的难题:

从“人”的角度来看,现在人才已经供不应求。2019年我国建筑从业人数5427.37万人,比2018年减少135.93万人,减少2.44%,年轻从业人员更愿意选择安全、轻松、体面的工作,比如物流、零售、外卖等等;

从“钱”的角度来看,2019年,建筑业产值利润率为3.37%,远低于农业的6.8%,工业的6.5%以及机械行业的5.9%;

再加上限购限贷等政策的影响,都驱动房企在2015年—2025年这个新的时间周期里,迈向数字化驱动的管理方式,这个过程就需要依赖新的技术手段,如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

总结来看,过去,信息化管理是房企发展的「马车」。未来,数字化驱动会成为发展的「汽车」。

目前,在建造环节的数字化升级过程中,奇志科技主要围绕「规划设计—工程施工—项目销售」阶段,引入包括无人机在内的智能物联网设备,为房企提供项目的全周期数字化管理,加速房地产科技落地。

db3e02c26e45c9b0e775696fa5a008f1.jpg

接下来,我也会用具体的案例和大家分享我们的产品落地模式。在「土方工程」环节,土方成本管控在过去是老大难问题,如今通过我们的数字化服务,已经实现了土方测量、土方预决算、土方进度监控、土方复核等环节的成本管理。

在「工程进度管理」这一应用场景中,我们通过无人机航拍,利用云计算等相关技术,将可视的信息转化成结构化、可量化的数据,让房企对项目的工程进度有更直观的了解。

在「设计规划」这一场景的落地中,我们可以为房企的设计部门提供真实的地形地貌数据信息,并将设计条件通过相关技术,快速转化成 BIM 模型,保证项目更合理地规划设计。

23841026df56dea41afb1d78bc354d45.jpg

截止目前,我们已经为万科、保利、华夏幸福、美的置业、融创、龙光地产等30多家头部房企提供数据服务,帮助房企节省了数亿成本。

未来,除了无人机之外,我们也会联动更多的智能物联网设备,提升建造效率,加速房企的数字化落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