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首部 5G 手机 Xperia 1 II 体验,4K、快充、865、耳机孔通通都有

业界
2020
10/29
21:00
爱范儿
分享
评论

来源:爱范儿

初拿到 Xperia 1 II 的时候,它的外观和手感,令我小小惊艳了一下。克制审慎的颜色、高级感拉满的质感和舒适轻盈的手感,让我忍不住多抚摸一会儿。这是第一部我拿到之后没有着急去解锁体验系统的手机

初步体验后,我的脑子里莫名跳出一句老罗的名言:圆滑时代的锐利异类 —— 当然这不是说 Xperia 1 II 割手,而是想说索尼手机传递给我的感觉,和其它手机厂商相比,它颇有点特立独行的感觉。

很难想象这是一部 6.5 英寸手机

Xperia 1 II 整机尺寸为 166*72*7.9 毫米,重量为 181 克,支持 IP68 级防水,机身右侧有一枚侧边指纹按键和一枚快速拍照按键。官网上目前有绿色、紫色、白色和黑色机型可选。

别看 Xperia 1 II 采取了直角元素设计,但实际握起来较为「舒适」。它的直角边框做了略带弧度的大倒角设计,从边框无论到屏幕还是背部,摸起来都非常流畅,没有生涩刮手的感觉。

得益于 21:9 的带鱼屏设计,机身宽度比同为 6.5 英寸的 iPhone 11 Pro Max 要窄不少,男性单手可以「一手抓」,女性握持起来也「很友好」。

可能是出于厚度考虑,指纹识别键设计在了侧边。

▲ 右侧边框中部略黑一点的按键就是指纹识别键

正反两面都是亮点

首先来看正面。Xperia 1 II 的屏幕是一块 6.5 英寸的 21:9 OLED 屏幕,分辨率为 3840*1644(4K HDR)。

这块屏幕采用了 21:9 设计,特别适合智能手机这个场景,竖着刷微博和刷文章可以减少手指滑动屏幕的次数,大拇指去滑动点击屏幕对侧边缘的时候,也不会很吃力。

横屏看电影的时候,Xperia 1 II 屏幕的优势发挥到了极致,4K HDR 显示提供了目前顶尖的视觉效果, 21:9 比例设计也让屏幕利用率达到了最大化,再加上前置立体声双扬声器和杜比全景声,影音体验较为出色。

从背后看,Xperia 1 II 的亮点也足以令人惊艳。它的背部无论是颜色,还是细节设计,或者是玻璃质感,都让人觉得赏心悦目。恰到好处的淡色随着不同光线而发生变化,给人的感觉基本都是高级感满满的,足以见索尼的审美和工业设计功力。

5G、快充、大运存、865、耳机孔,通通都有

Xperia 1 II 搭载了高通骁龙 865 芯片,12GB RAM,256GB 存储容量,还支持最高 1TB 的内存卡。电池容量为 4000mAh,支持有线快充和 Qi 无线充电,有线快充时,30 分钟可充满 50% 电。

Xperia 1 II 还是一部 5G 双模全网通手机,实测 5G 网速如下图。

在手机厂商纷纷「砍掉」3.5 毫米耳机孔的时候,Xperia 1 II 仍然对耳机孔做了保留,而且还具备 360 Reality Audio 硬解码功能。

我是个木耳朵,对耳机音质也没有什么研究,从一个普通用户的角度来讲,同样是使用有线耳机,Xperia 1 II 的音质和同价位国产手机各有千秋,Xperia 1 II 更清澈,人声和乐器的细节更容易辨别,更适合听轻柔音乐,国产手机的音效更抓耳,明显感觉到声音有渲染,适合听流行音乐或电子乐。

近乎相机的拍照体验

索尼单反相机在业内有口皆碑,这种优势也延续到了 Xperia 1 II 的摄影大师上。

Xperia 1 II 里面有两个「大师」级 app,一个是「摄影大师」,一个是「电影大师」,能提供较为专业的摄影模式,可玩性较高。

它们的界面给人的感觉就非常「大师」,和手机的相机 app 界面完全不一样,可调整的参数非常多,和相机上的参数数量差不多,经过精心调整,可以输出高质量的 RAW 照片,也可以拍出类似电影的视频大片。

▲ 摄影大师 app 界面

▲ 电影大师 app 界面

还有,Xperia 1 II 这次有两个亮点让我感到惊喜,一个是摄影中源自索尼微单高达每秒 20 张的高速连拍及人像 / 宠物眼部对焦功能,另一个是摄像中的 4K HDR 120FPS 慢动作录影功能。

尤其眼部对焦对我来讲是刚需功能,因为我是一个铲屎官,偶尔喜欢给自家的狗子拍照,但是狗狗在拍照时基本不会看镜头,有了 Xperia 1 II,手机相机会自动追踪狗子的眼部,捕捉狗子的每一个萌趣瞬间。

▲ 人像 / 宠物眼部对焦

不过对于普通人随手拍而言,还是相机 app 比较适合,随手一拍都能获得质量较好的照片或视频,分享社交平台很方便。

▲ 广角镜头拍摄

▲ 超广角镜头拍摄

▲ 长焦镜头拍摄

我最喜欢的是极速对焦功能,可以把移动中的人事物拍得很清晰,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高度运动物体拖影的问题。

▲ 拍照时,黄车处于高速运动状态

值得一提的是, Xperia 1 II 机身右侧边框下边设置了一枚独立按键,息屏状态下可以长按快速启动相机,再短按拍照。横屏使用这枚按键找回了用相机的感觉。

游戏性能顶级,但屏幕比例需要适应

拿到 Xperia 1 II 的时候我就在想,它的屏幕比例达到了 21:9,游戏视野会更开阔吗,有优势吗?

于是我打开王者荣耀做了一番测试,发现了游戏视野左右宽了一些,上下窄了一些,需要一定时间去适应,至于会不会从屏幕比例上形成优势,还是要看不同的游戏和不同的操作者。

▲ 上:Xperia 1 II 王者荣耀显示范围。下:iPhone 11 王者荣耀显示范围。

这块 4K 屏幕当然可以开启游戏的超清画质,显示效果不出意料的清晰,观感也很舒适,操控反应也很灵敏。

骁龙 865 的游戏性能水平已是公认的第一梯队,这里也就不做展开,从两局对局体验上来看, Xperia 1 II 的游戏体验流畅,而且左上角还有游戏助手,提供了来电免打扰、自动释放内存、调整手机性能、截屏录屏等一系列贴心的功能,这个游戏助手确实让我挺意外的,个人觉得有点跳脱索尼给人一贯的印象。

它是一部好手机,但仍有上升空间

如果让我给 Xperia 1 II 一句话评价,我会说:它是一部好手机,但仍有上升空间。

高级的外观和优秀的握持感让人爱不释手,5G、高通 865、4K 屏、索尼镜头、大运存大内存等等什么都有,但体验起来总觉得差一点什么能迅速抓住我的「点」,很难让我对索尼手机留下深刻的印象。

不过对于不少索尼的粉丝用户来说, Xperia 1 II 这种「差一点」恰恰代表着它的坚持,正因如此,从它身上依然可以看到独一无二的「索」味,这正是索尼手机的稀缺所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美国时间周一,美股收盘大幅下挫。美国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激增,同时大选前有关财政刺激方案的谈判再次陷入僵局。
业界
英国路透社刚刚消息称,美国一上诉法院当地时间26日在一份裁定中驳回了美国司法部一项请求,即美司法部此前请求允许立即禁止苹果和谷歌在美应用商店提供微信下载服务。
业界
美国司法部正试图惩罚谷歌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反竞争行为,但这可能也让苹果遭受池鱼之殃。
业界
美国政府对谷歌发起的反垄断诉讼披露了该公司与苹果之间一笔数十亿美元秘密交易的细节。
业界
不久前,苹果发布了新型MagSafe无线充电器,使用磁铁将充电器连接到手机上。最近曝光的苹果专利显示,该公司正研究用于汽车充电的MagSafe技术。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