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香机”频出,小米已“看穿一切”?

业界
2020
10/29
21:05
雷科技
分享
评论

来源:雷科技

Redmi K30S 至尊纪念版的市场反馈火热,Redmi 持续一年的 " 产品轮换 " 战略最终得到巨大成功。

昨天,Redmi 终于推出了 K30 系列的 " 终极版 "K30S 至尊纪念版,作为小米针对双十一推出的特供款机型,K30S 满足了直男们的所有梦想:144Hz LCD 高刷屏、5000mAh 大电池和高通骁龙 865,起售价仅需 2599 元,双十一可低至 2299 元,是当之无愧的性价比屠夫,具体评测小雷也已发布在昨天的文章中。

在 K30S 发布之后,国内数码圈果不其然的又 " 真香 " 了,秒没货的场景又再次上演。从目前 K30 系列的抢购热度来看,如果要在年终做一个总汇算,Redmi K30 全系列销量超越 K20 的 500 万成绩已经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此次我们不从产品入手,而从营销策略的角度重新审视 K30S 和此前的各款机型。可以发现,虽然今年 K30 系列又回到了 " 月月发布会 " 的模式,一共发布了 8 款机型,但整个 Redmi 品牌的战略规划其实异常清晰。

Redmi K30 系列的起步

说到 K 系列产品的定位,我们就不得不提到小米的高端化道路。

为了让小米旗舰正式走向高端化,小米曾走过了许多 " 坑 ",此前的 Note 和 MIX 系列都是高端旗舰定位,最终的市场销量却都没有达到很好的效果,这一方面是当时的小米技术没能完全驾驭高端旗舰,其次是长期的性价比战略让大众对小米品牌的定位产生僵化。

从米 8 开始,小米正式告别了 "1999" 的价位,开始向高端市场迈进,直到米 10 系列,小米才正式在高端市场站稳脚跟。

根据京东销量的大致估算,小米 10 系列生涯总销量预计能达到 500 万台以上,考虑到近两年小米旗舰的平均销量,小米终于在 4000 元以上高端市场走出了成功的一步。

而撑起小米旗舰高端化战略的,就是 Redmi K 系列,作为中端性价比旗舰的补位,Redmi 接下了数字旗舰的接力棒。

这对于 Redmi 来说也是十分艰巨的任务:Redmi 的低端形象亟待转变,在做性价比产品的同时也要避免与小米旗舰打架。在 K20 的一年铺路之后(米 9 的销量也一般),Redmi K30 最终完美地做到了这一点,它将小米 10 抬进了高端市场,自己也赢得了销量和口碑的胜利。

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能清晰地勾勒出 K30 时代的产品策略,去年年底的 K30 系列主打 2000 元价位的 5G,但因 5G 本身号召力不大 + 前脸设计遭遇了开局不利。

于是在 3 月份推出的 K30 Pro 系列中,小米更换了设计语言,并将旗舰配置和摄像头作为主打卖点。小米 10 则通过材质、拍照和高刷屏作为卖点,顺利地打入了高端市场。

需要注意的是,很多人认为 K30 Pro 没有搭载高刷版是一个战略失误(包括卢伟冰自己也在后续发布会上向米粉这样解释)。但小雷认为,K30 Pro 没有搭载高刷屏更像是有意而为之。

米 10 的高端化战略,离不开一些独有功能,而高刷屏是唯一的一个可以明确吸引 " 性价比用户 " 的功能。虽然 K30 Pro 的销量惨遭献祭,但从之后的产品反馈来看,它的其他方面都属于优秀水准。反过来考虑的话,如果 K30 Pro 搭载了高刷屏,小米 10 的营销会很难做。

K30 Pro 固然是一步险棋,但背后反映出的其实是小米的充足准备:小米 10 和 K30 Pro 系列在旗舰配置的基准下做出了差异化,还保证了面对 iQOO、realme 和荣耀竞品的性价比。这其实反映了小米团队已经在供应链和市场需求的压力下已经变得成熟,它已经了解了目标客户的准确喜好(虽然还是要抢购)。

Redmi K30 系列的成熟

在小米已经能充分向供应链压价,并熟稔中端市场需求的前提下,小雷认为,Redmi K30 的迭代主轴就是处理器 + 高刷屏。高刷屏对于今年的安卓旗舰有着救命稻草般的意义,它是一个仅在一年时间内就能快速发展成熟的量产技术,给了很多旗舰品牌充分且安稳的迭代空间。

而高通骁龙 7 系列和联发科天玑芯片的崛起,也让 Redmi 多了一个可以辗转腾挪的空间:小米不再担心中端旗舰被高通卡脖子,天玑也能成为小米的 2000 元战略开拓者,筛选出那些 " 非高通不买 " 的手机用户。

在 K30 Pro 推出的后续机型上,我们也能看到这一点:在 K30 极速版和至尊纪念版中,Redmi 凭借骁龙 768G 和天玑 1000+ 系列芯片更新了 2000 元价位市场,用高刷屏的成本降价换下了有槽点的 K30 基础款和 K30 Pro。1500 元价位的 K30i 则因为定位不明没有成为爆款,但也让小米团队进一步明确了 K 系列的用户需求。

而昨天发布的 K30S,才是小米真正面向极客打造的款式。K30S 没有在相机发力,而将重点放到了屏幕与续航,其综合性价比也成为了 K30 目前最具竞争力的产品,Redmi K 系列的钉子户,最终被连根拔起。

作为一家摸爬滚打十年的消费企业,小米不可能不知道真极客用户在等什么,K30S 推出那么晚的根本原因之一,是小米希望先让其他款式的 K 系列机型分化用户群体,填满 1500 — 3000 元的市场空间,占据竞争优势。

对于那些 " 性价比 " 死忠粉,K30S 无疑拖慢了他们之后换机的节奏,由于大部分用户不会半年一换机,K30S 的完美替代至少要到明年下半年才能推出。小米用 K30 分化了大量用户,真死忠要么购买小米 11,要么直接等下半年。小米可以充分将技术磨合,降低成本之后,延期半年再全部下放到 2000 元价位,这其实避免了大量新技术应用在性价比旗舰上的赶工事故。

Redmi K40 的前瞻

分析完整个 K30 系列的机型,我们其实发现,Redmi K30 游刃有余的背后,是小米在供应链话语权逐渐增长。可以预见到的是,明年 K40 系列一定会继续机海战术,用高通和联发科的产品迭代来不断推陈出新,唯一的难题是高刷屏这么好用的技术,似乎很难出现了。

Redmi K30 系列的成功,其实向我们解答了一个问题:中端旗舰在研发不深入的情况下,如何打好自己手中的牌?是像其他品牌那样,一股脑地全部推出之后降价,还是利用培养出的用户黏度,进行缓慢且平稳的机型更新?在小米生态逐渐站起来的今天,K30 系列选择的无疑是后者。

当然,Redmi 在这一年间的战略轮换,也向我们点明了一个事实:如今安卓旗舰的发展其实比 iPhone 更加完善且健康。苹果的深思熟虑不同,安卓厂商的技术培养已经初步开花结果,厂商可以在短时间催生一项需求并在一年内逐步将它满足,这在营销和技术上,对于消费者来说都是一件好事,就算消费者知道自己被 " 算计 " 了,那也是心甘情愿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红米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5月27日消息,近日,红米线上发布了一款新5G手机,红米10X,售价1599元起,将5G手机的价格档拉到了1500元,成为迄今为止最便宜的手机。
业界
升降式全面屏设计一度相当流行,但由于挤占内部空间等因素,似乎不太适合在5G手机上出现。
业界
12月10日消息,红米今天在北京发布了首款5G手机,红米K30 5G版,全球首发骁龙765G处理器,支持SA/NSA双模;红米K30系列全系标配了120Hz高帧率流速屏,首发6400万像素索尼IMX686旗舰相机。
业界
9月2日,红米总经理卢伟冰在微博宣布了红米首款电视新品的销售目标:将目前国内70吋电视市场扩大一倍!
业界
红米的局,是小米做的。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