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遇”拓维信息程序员:“代码”不仅有智慧,也有温度

互联网
2020
10/27
15:56
分享
评论

他们头顶“格子衫”“双肩背”“理工男”的标签,

他们是“007”“996”那些热门话题中的主人公,

他们留在人们心中的是不善言辞,一丝不苟的刻板印象,

在中国,这群用程序和代码构筑“理想王国”的人超过200万,他们就是“程序员”。

2020年10月23-25日,“长沙 · 中国 1024 程序员节”盛大举行,来自全国的“技术英雄”齐聚岳麓山下。当我们真正走近他们,才发现他们不是传说中的“技术宅”,而是一群“眼有星辰大海,胸有丘壑万千,心有繁花似锦”的可爱少年。

“所有舒适区里的努力,都是自我感动的徒劳”

1998年,刚走出大学校门的李志强加入了拓维信息研发团队。彼时,拓维信息刚成立2年,正处于起步阶段。意气风发的李志强怀着对计算机的懵懂热爱,立志要和同事们一起用“代码”干出一番大事业。

2020年9月,在上海举办的华为HC大会上,拓维信息发布了基于开源操作系统openEuler研发的、针对行业应用打造的定制化操作系统——拓维元,作为行业级国产自研操作系统,拓维元的发布引起了外界的广泛关注。身为拓维元研发团队负责人的李志强并没有去发布会现场,拓维元发布时,他正忙着和团队一起着手启动系统调优升级。

拓维元是拓维信息战略部署的选择。这家昔日的“小公司”已经在二十余载的风雨中,成长为行业领先的一体化解决方案提供商,聚焦数字政府、交通、教育、制造等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积极推进鲲鹏计算产业发展,成为华为鲲鹏产业生态核心合作伙伴;在国家积极推动自主创新的时代背景下,各行业亟需落地场景化的边缘计算设备支撑行业应用、数据落地的产业背景下,拓维信息选择自主研发拓维元操作系统,打造了全栈全自研的行业一体机。

这一年,李志强已经在拓维信息工作了22年,负责过20余个研发项目。比起曾经的自己,如今的李志强显得更为自信、从容。拓维元研发团队立项时核心成员只有几个人,李志强本人也并非做操作系统出身,但是他仍信心百倍地接受了“军令状”。在他看来,可信可控、安全高效是国家科学技术发展的必然之路,而打造“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行业应用”为一体的行业一体机,才能真正全面实现可控安全。

从青葱少年到正当年,李志强从来没有想过离开拓维信息。被问及原因,他脱口而出,因为开放!在每一次时代变革中,拓维信息都勇于拥抱变化,每一天都是崭新的。这里没有舒适区,挑战和创新促使我不断学习,迭代和优化让我永远年轻!

“值得骄傲的东西,从来都来之不易;所有优秀的背后,都源于热爱和执著”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拓维信息在线学习中心平台用户量突然暴增,从过往日均100多万访问量突然增长至日均百万用户和上亿访问量,如何保障系统稳定性、应对大数据平台高并发等问题,成为何涛团队的最大挑战。

时值春节,加之疫情,何涛带领的拓维信息智慧教育研发团队成员分散在北京、湖南两地,只能采用线上办公的形式解决各种突发问题和协作难题。

沟通难度大,任务多,时间又紧急,成了当时的日常。因此,为帮助中小学校保持正常教学进度,团队只能边做技术准备、实施,边进行线上优化。“白天师生都在使用在线学习中心平台,我们的升级测试时间只能定为凌晨2点到清晨6点。白天我们全员在线商讨问题,制定方案,晚上我们利用这四个小时的黄金时段,争分夺秒去做优化升级。就这样坚持了两周多,我们成功解决并升级了在线学习中心平台的所有系统问题。”如今回想起那会儿的夜夜奋战,何涛的兴奋感和成就感仍旧丝毫未减。

在何涛看来,拓维信息在线学习中心平台能够经受住这“突然的考验”,一点也不意外。拓维信息在智慧教育领域深耕多年,在北京、湖南、广东等地有很多实践案例,沉淀了很强的服务能力;最初进行系统架构设计时,何涛就预判未来的用户访问量肯定是千万级的,因此在系统扩容上做了充分的准备;同时,系统架构设计具备低耦合、健壮性,能将“牵一发动全身”的水波效应减至最低;但最令何涛心里有谱的是他身后的这支研发“铁军”,当重任到来时,全员快速响应,面对问题精准定位、快速解决,成为最后的决胜关键。

曾在优酷任职9年,担任拓维信息智慧教育在线学习中心平台研发负责人6年的何涛是一个逻辑超强、语速较快的人,会清晰明了地快速表达他的观点,但是提及团队,他却柔和下来。疫情期间,拓维信息在线学习中心平台的系统升级工作持续了近3个月。这中间,有同事在去亲友丧礼的路上,接到紧急任务,半路返回家去做应急支援;也有同事和长辈同住,为了不影响家人休息,键盘消音,躲在寒风瑟瑟的阳台接入电话会议……这样的团队让何涛温暖感动、时而自责,但更多的是无比的骄傲。

从程序员一步步成长为“软硬实力”兼备的优秀管理者,何涛重新定义了程序员这个群体,“也许在别人眼中,程序员是一群'智商高情商低'、只知道埋头工作的人,但这不是真实的群体描述。心怀热爱、充实自信、不断学习,这才应该是程序员的最新标签。”

“好的解决方案应该是系统级技术、场景深挖、生态整合的综合能力的体现”

2013年,在拓维信息任职近8年,担任大数据团队负责人的倪悝离开了拓维信息。离开的时候,他已经在拓维信息组建了一支大数据研发分析团队。2018年,倪悝重回拓维信息,这一次他负责带领大数据、数据挖掘、AI三个方向的研发团队。

时隔5年,倪悝回归时的最大感受就是拓维信息的研发团队愈加强大,生态系统愈加完善,在聚焦领域信息化沉淀更多。

2019年,拓维信息承接了湖南省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工程项目新一代收费软件系统项目,倪悝和研发团队夜以继日,按时保质地给客户交出了一份满意的答卷。项目采用云-管-边-端的架构来实现百亿级海量图片的实时管理,其中边缘侧的AI能力表现突出,给湖南高速节约了近2亿的网络设备投入。拓维信息在交通行业中的专业、创新能力引起了华为的关注。

2020年1月,拓维信息与华为多部门在进行了多次技术交流、方案制定、市场探讨后,正式启动AI收费稽核创新方案研发。整个研发过程分为两大步骤:一是需要把AI功能移植到国产硬件上并工程化;二是移植后的性能优化,达到业务上可用的准确率以及处理速度。

但,合作初期就遇到了很大的挑战。在此之前,拓维信息的AI能力是基于NVIDIA设计的,而研发团队对于如何把AI能力移植到国产的华为Atlas AI 加速硬件上,缺少丰富的经验。同时,华为对硬件预装的要求非常高,有多个华为部门需要对稳定性、兼容性、安全性、业务可用性等方面进行专业测试和认证。

面对挑战和困难,倪悝虽有压力,但是内心更多的是高兴。外表温文尔雅、从容不迫的倪悝其实是个“挑战狂人”,每年都会给自己制定一些“技术难题”迫使自己去挑战,“与自己较劲儿”让他快乐。通过拓维研发团队的技术攻坚,再加上华为的合作支撑,派驻测试人员驻点测试,高级专家在研发现场进行指导……最终,在计划时间内,AI收费稽核创新方案顺利完成研发测试并整体上市,准确率超过了之前版本的3%,速度也超越之前版本的2倍左右。

琴声动武林,剑在手中握。如今,倪悝正蓄势待发地等待着下一场“战役”,期待着又一次的“自我升级”。

“把握伟大时代的风口,顺势而为做自己喜欢的事情”

帽衫、运动裤,简洁舒适,汪盛的装扮非常“极客范儿”。

在鲲鹏业务应用部工作的汪盛,刚从上海回到长沙几个月。这位略带书卷气的“程序员”曾任职支付宝上海总部,也曾投入创业热潮,为政府企业提供系统开发等服务。

汪盛大学学的是计算机专业,毕业之后去了上海工作,最初没有选择回家乡长沙工作的原因主要是觉得长沙的科技氛围不浓厚,缺乏好的工作平台,很少有乐于讨论技术的人。

2020年,汪盛的孩子三岁了,面对事业和家庭的平衡,他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来到拓维信息聊一聊,结果让他有些意外。他发现在上海深入研究的领域,拓维的同事也有所了解,上海在用的技术应用,拓维的同事也正在用。原来长沙和上海的两地差距并没有那么大。

更让汪盛欣喜的是,拓维信息正在做的鲲鹏迁移服务。在汪盛看来,鲲鹏生态是国内最完善的综合生态,目前还处于迁移适配的初步阶段,还有很多基础技术、迁移问题待优化,未来将会有很大的发展空间。拓维信息对鲲鹏生态的战略性投入非常巨大,组建了一支结构性团队,有一套不断完善的服务方案、操作手册、部署方案、培训工具及方案。

强大的技术团队和对未来趋势的判断,让汪盛放下顾虑,选择回到长沙发展。他说,鲲鹏适配迁移是创新的事业,不会像其他项目由客户提供具体需求给你,在这里,你更多的要用预判去消除未知和不确定性,但是程序员的快乐不正是“用技术力量把不可能变为可能”吗?

程序员,他们简单又可爱,学习能力超强,心态极其开放,对于创新充满热忱,对待技术内心充满坚守与狂热,对解决问题格外痴迷,那一行行的代码是他们为企业构筑起的“万里长城”,那简单又复杂的数字是他们撰写未来世界的密钥。让我们致敬这群让我们的生活更美好、智能、高效的程序员们!祝可爱的你们,万里驰骋,永是少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