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A.I.向百万开发者表白!科大讯飞1024开发者节亮点直击

互联网
2020
10/27
14:50
分享
评论

10月23日,广受全球AI开发者关注的科大讯飞1024开发者节在合肥拉开序幕,本届开发者节以“A.I.焕新·更美好”为主题,首次采用了“线上+线下”一体的生态展示模式,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向全球开发者展现了AI的美好和值得期待的未来。2020年开发者节都有哪些亮点,下面简单总结一下。

人工智能迎来四大机遇

科大讯飞董事长刘庆峰在演讲中表示,在利好加速和危机倒逼的双重背景下,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迎来了四大机遇,包括场景牵引、数据支撑、技术驱动和资本助推。

场景牵引是指中国政府在人工智能场景应用上面的独特优势,以及我们现在在教育、医疗这些需要补短板的民生领域的迫切需求,带动中国新基建的发展,这为中国人工智能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数据支撑是源于人们对数字生存时代的日渐认可,刘庆峰指出,疫情让更多的人群开始进入到数字生存时代,例如网络教学、网络购物、线上办公等。在此新常态下,将有大量的数据汇聚到后台,在这种情况下,人工智将迎来难得的机遇,因为人工智能很多领域都需要数据来喂养。

技术驱动是指科研规律本身。更加关注产品核心能力的基本规律,这对中国未来人工智能三步走的战略是至关重要的。

资本助推是指从去年到今年,科创板和创业板从最早的审核制变革为注册制的转变,刘庆峰认为,资本的松绑会极大地助推高新技术产业发展,这让源头技术创业的公司能够看到更远的未来,做更长期的布局。

AI生态在发生三个变化

这三个变化包括移动互联红利到期,万物互联红利开启;人口红利到期,工程师红利开启;AI生态将从开始的为产品赋能转化为目前的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

刘庆峰表示,手机数量增幅有限,这意味着移动互联红利到期,但万物互联红利正在大规模开启,因为在未来,智能家居、智能终端等专业设备会越来越多的出现在人们家中,并带来更自然的人机交互。这将成为AI生态的新的刚需点,它必将给以语音为核心的整体产业带来新的繁荣。

AI生态的第二个转变是人口红利基本到期,但工程师红利正在开启。刘庆峰得出这一结论是基于人口老龄化正在不断提高,出生率不断下降这一事实。他认为,人工智能为社会带来更高的生产效率和社会服务能力,原先需要成百上千人才能完成的工作,很可能只需一个带着一批AI设备就能完成,因此在他看来,单纯的人口红利势必会为工程师红利所替代。

第三个转变是从为产品赋能到为企业转型升级赋能。过去一年,科大讯飞发现,越来越多的开发者,正在从单纯地利用开发台开发穿戴式设备、智能家居、机器人等产品,逐步走向用人工智能给企业自身转型赋能。同时越来越多落地的开发者,开始用科大讯飞的技术来提高企业内部的生产效率和市场能力,包括降低制造过程损耗和提高产品品质等。

刘庆峰表示,科大讯飞的AI能力联合行业龙头的专业流程能力能更好的为行业服务赋能。目前,科大讯飞已与近百家行业龙头企业达成合作。

以技术进步驱动AI持续发展

主要包括三大方向:算法突破、技术赋能数字生存和前瞻研究。

算法突破重点方向主要包括对对现有的深度神经网络的算法,进行持续优化;让机器学习能够实现半监督和无监督的学习;在个性化方面使得人工智能将来能够满足每一个人的使用。

技术赋能数字生存指的是情感计算和隐私保护两个方面,刘庆峰认为,这对未来是至关重要的两个方向。数字设计上,让人们能够更好地获得温暖感,感受到人间烟火,这是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的重要愿景。隐私方面,科大讯飞致力于通过技术进步,使得数字生存时代的个人隐私得到更好的保护。

最后是前瞻研究方向,例如脑机接口和人机耦合。刘庆峰指出,人工智能技术还需要从深度神经网络进行推动,算法进步的同时,还要跳出来看更远的未来。脑机接口和人机耦合这种未来的协同方式,不仅停留在产品设计层面,更是要在心理模式上和未来的技术研发中始终不断的探索。

1024计划升级为AI赋能计划

此外,此次开发者节,科大讯飞一如既往地发布了全新升级的《1024计划》,主打AI赋能。主要包括三部分:先导计划、城市计划和公益计划。

其中先导计划面向行业需求更新服务体系,以AI生态引领,从产品赋能走向行业赋能,为生态和应用发展提供更契合的动力。具体包括行业AI人才成长体系、AI开发者竞赛平台、资源扶持助力AI创业、服务集成供应链、生态矩阵上新14大行业专题、升级行业专属服务体系等多项计划,全面聚焦AI行业生态发展。

城市计划将真正走到线下、赋能线下,基于各地产业情况打造专属服务、定制方案。其中,城市赋能行、城市双创基地、城市地方站为主的城市赋能,提供本地服务保障、本地产业联盟、品牌扶持等本地化服务。在高校赋能方面,全新打造AI开发者社区、AI实训营,立志于做到专属服务基于望闻问切,定制方案始于实地沟通,从AI云端到每个终端。

公益计划则将继续践行企业社会责任,关注社会中的弱势群体。目前,科大讯飞开放平台已经创建了22,459个无障碍应用,这些应用每天为视听障人群提供了超过5000万次AI服务,累计服务障碍人群超过1087万。同时发布为视障开发者提供的讯飞开放平台无障碍版,并再次承诺:讯飞听见APP和网站,持续的为所有的听障用户提供终身免费转写服务。科大讯飞希望能通过这种无障碍升级,为公益开发者带来更好的开发体验。

未来将和合作企业去探索更多的场景化的能力

当前“A.I.+大数据”已经成为企业拓宽新局面的决定性因素。以数据为引擎,A.I.将驱动企业实现内生增长,从业务智能化到商业决策优化,企业将在人工智能助力下发现新的价值空间。

基于场景中流动的数据,科大讯飞将提供卓有成效的场景化解决方案,助力企业释放增长潜力,助力企业向智慧体进化。针对企业更加个性化的定制需求,基于讯飞开放平台十年技术积累,科大讯飞在本次平台产品发布会上发布了讯飞AI云。

讯飞AI云由磐石平台和擎天平台组成,磐石平台针对A.I.服务对云主机集群进行103项专业优化,降低成本提升效率,同时多重认证与加密,保障专属云用户接入安全。擎天平台以“授人以渔”为主要功能定位,从数据标注、模型训练、引擎托管、服务编排等维度满足更多用户不同业务场景组合下的A.I.需求。

未来十年,科大讯飞将继续用开放的心态去服务客户,去引入更多的服务商,和合作企业去探索更多的场景化的能力。

解决社会刚需,五大板块构建A.I.科技

发布会上,科大讯飞A.I.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聪针对如何保持核心技术领先、如何实现技术上的不断突破提出“A.I.科技树”的构筑理念。这其中,既有语音转写未来将向更加广泛、更加复杂的场景发展;也有从单纯的文字到语音合成,发展到从语音到声音的全场景音频解析;以及在OCR识别领域、多语种方向、行业认知方向这五大板块的全新探索。

“除了上述的几个方向,伴随着科技树枝叶的持续点亮,讯飞科技树的全景已经展现在大家的眼前,我想从原始的一颗种子发展到参天大树,科技树的每一片枝叶、每一个技术背后都蕴含了大量的付出和努力。”刘聪坦言,未来,会一如既往的让科技树更加茂盛,并通过行业应用反哺,持续发挥价值。

同时期待在这样一个行业全面数字化、全面A.I.化的时代,可以和更多开发者们一起深入各行各业,打造更多有价值的产品和方案,以解决更多有意义的社会刚需问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