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师吴杰臻亮相喜马拉雅“超级情感节” :离婚中的浴火重生

互联网
2020
10/27
11:20
分享
评论

“离婚吧”三个字,作为打败婚姻的枷锁,在如今变得普遍。2020年上半年,全国结婚人数大概在560万对,而离婚人数竟有240万之多。在结婚率大幅度下降的今天,离婚率却呈指数上升,同比增长了超30%,其中提出离婚的女性足占八成。

离婚率一路高歌暴涨,中国离婚市场今年可谓迎来“牛市”。从恋人到仇人,有人害怕离婚,有些夫妻在离婚时因为财产和子女问题闹得鸡飞狗跳,当爱情不再,当婚姻出现裂痕,离婚前后的“生存法则”着实需要每个人学习。

近日,在喜马拉雅首届“超级情感节”的直播间,婚姻律师吴杰臻带来“离婚一场,浴火重生”的主题分享,与听众剖析关于离婚的那些事儿。而作为一名处理超过1000多起婚恋纠纷的实战派律师,其微博粉丝超200万。

一夜成名的专业婚姻律师

吴杰臻是一名专业的婚姻律师,作为《婚姻法》的科普专业大V,他的“20条婚姻忠告”和“谈婚论嫁时偷偷买房”两篇文章曾在网络上引发了4亿人的阅读,民法典草案通过之际,他因为对其中涉及婚姻法条的解读全网热度过千万。

其实,他从未想过自己有一天会“成名”,也从未觉得自己是一名KOL,这更不是他在各大社交平台普及专业的法律知识的初心。“有读者以自己的真实案例咨询,并希望我把她的经历写成文字和大家分享,没想到“谈婚论嫁,偷偷按揭买房,就是让你婚后扶贫”话题竟爆成热搜。”他这样回忆到。

成为知名法律博主之前其实他的生活和普通人没什么两样。早年间,吴杰臻本科从厦门大学法学院毕业后,硕士继续在巴黎第二大学和第十大学深造,研究国际商法。毕业后就回到国内的律师事务所工作。

吴杰臻从未将自己作为KOL去定义。在他看来,各个平台都有普及法律知识与为他人答疑解忧的人,因为自己平日喜欢思考、写作,加上职业原因,他就希望把自己拥有的专业理念与知识普及给有需要的人,让大家避开这些所谓的坑,帮人们排解婚姻情感中的负能量情绪,更好的享受婚姻爱情中的美好与真诚。

“他们家确实太精了,你不如跟他们家直接要彩礼”“如果一定要和他结婚的话,那就明确提出:签一份书面协议,他的房子归两人共有”……打开吴杰臻的微博,多是他给网友的一些关于婚姻咨询的解答。

我是“婚姻律师”,不是“离婚律师”

“离婚律师”是当代人对“婚姻律师”的一个误解,吴律在接受采访时和我们解释道,如果一定要在律师前为我的职业加一个 形容词,我希望是“专业”。

在专注于婚姻领域之前,吴杰臻在律师事务所从事了三年的助理工作,跟随团队办理一些重大案件,从刑事到婚姻都有所涉及。2013年,当主任要求他们选择专业化路线时,由于他比较喜欢民事版块,因此放弃了师傅从事的刑事领域,开始全力以赴民事中涉及最多的婚姻领域。

律师专业化发展并不容易,婚姻等家事业务在他从业初期体量很小,那时的离婚案件也远没有现在之多,他则通过自己的一步步布局,努力打造全国性的品牌。

由于律所本身在网站的权重高,也有一定的品牌力,在他执业的前三年,会有很多网络上搜索而来的客户,时间久了,社会认可度和专业口碑都增强了,闻声而来的人越来越多。

办案过程中,他深刻感受到夫妻共同债务标准的严重问题,如果不加以改正将造成诸多家庭的悲剧,因此从2016年,他开始参与推动“夫妻共同债务”的立法修改。从自媒体撰写文章,到参与立法调研,再到论文撰写后在各大媒体的发表,在社会各方人士的共同推动下,2018年1月8日,最高法终于修改了夫妻共同债务,今年这个新标准又被引进民法典。

离婚案尽管较多,但在每年居高不下的百万级离婚人数下,全国仅有的30万律师根本不够,相当于每个律师平均每年办要340个案件,办得过来吗?

“在第一次自己发的文章上热搜后,我感觉到,大家对于结婚这件事已经和我们那会不同,他们会更深入的去思考。”吴杰臻发现,在社交媒体的分享能让更多圈外的普通百姓了解婚姻法,在婚姻中学到如何自我保护与经营婚姻关系,让自己不被伤害。

于是,科普“婚姻安全”的理念,尤其在婚恋前做好科普,让他觉得这比办好个案更有意义。他更希望通过自己的 努力帮助更多人解决自己的婚姻问题,进而获得幸福。

帮女性从嫁鸡随鸡到“主动出击”

利用网络的渠道,吴杰臻打开了自己和外界相处的系统,只要他在微博上发布了什么新的消息,马上就有粉丝留言或者转载,遇到大家特别关心的话题,阅读量立刻就爆。他每天可以收到上百封咨询和求助信,有一些网友说:“啊,我受不了了,我一定要离婚”,还有大量的声音喊着不婚不育保平安。

不过,在微博中写下这些现实问题,吴杰臻也听到过一些反驳甚至谩骂的声音,因为这些现实问题赤裸裸的戳中了这些人的痛点。

对此,吴律师在采访时无奈的说道:“其实,我通过每一个真实的案例,列举出的实际有效的解决办法是适用于所有人的,不分性别,也不分社会地位,我一直以来只站在同法律的一边,从法律角度为大家的婚姻情感答疑解惑。”,吴律师认为,现如今的社会早就有所不同,不能一味地遵循传统的婚姻关系,很,把婚姻中的法律风险提前找出来,增强法律意识,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为了更好地经营好婚姻,这才是一种安全的良性婚姻关系。

从2019年4月开始,吴律师有三个月的时间不接任何案件,他彻底将自己放空,将自己办理过的案件、了解到的有关婚姻的故事,还有对婚姻法领域的思考写成了一本书《好的婚姻,要守护财产和爱》,获豆瓣评分9.0,被推选为“婚前必读”,也频登热搜,成为了婚姻领域的畅销书,并获得多方奖项。

在近日喜马拉雅首届“超级情感节”中,吴杰臻也通过剖析女性为何害怕离婚、科普离婚财产分割、讲述孩子抚养权问题、提供假离婚的几大误区等模块,并结合即将施行的民法典与网友进行了一次近距离的精彩分享与互动。

“我觉得喜马拉雅这次举办超级情感节非常有意义。作为节目唯一的法律嘉宾,一方面婚姻中需要法律这个工具,另一方面社会对婚姻法律也越来越重视,因此和大家畅谈婚恋中的法律问题,也希望更多人能在婚姻中做好自我保护,减少离婚时的纠纷。”

这次喜马拉雅发起的首届“超级情感节”,将一直持续到27日,每天都有主播、大咖和社会各界人士以直播形式发起女性话题探讨,分享女性成长经验,为女性提供陪伴与解忧,助力自我实现和个人成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