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文化科技融交会举办 文化科技融合助力“双循环”

互联网
2020
10/26
17:38
分享
评论

近日,2020中国文化和科技融合成果展览交易会圆满结束,来自国内外的590余家企业参展,集中展示全国文化科技融合的前沿成果,充分发挥集聚效应,为文化科技融合树立行业发展风向标。其中,既包括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南京、宁波、深圳南山、苏州高新区、上海科技馆、敦煌研究院、浙江报业传媒集团等国家级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也包括百度AI、蚂蚁链、哈工大机器人、影谱科技、优必选等行业明星企业,参展企业的行业关联性与代表性与往年相比更上一层楼。不仅如此,企业展出的内容也更加聚焦文化科技融合本身。

影谱科技带来面向高质量数字经济发展的全新的智能影像技术引擎MAGC2.0,可提供智能影像检索、生成、渲染及创建工具集、云服务,升级的数字人解决方案,视频鉴伪溯源平台,及高质量光照与物理模拟系统,以AI生成技术赋能传媒、文教、体育等多个产业,加速文化教育产业数字化进程;数码视讯展出的5G+8K背包,采用行业领先的嵌入式架构、便携式设计,在画面处理、编码压缩、传输延时及多运营商多5G通道聚合传输等功能上不断优化升级,可保证视频质量与传输安全,满足更高质量的直播要求;贝叶斯智能展示多项机器人解决方案,并发布全新BUDDY智能服务机器人,搭载全栈式多传感器融合的感知系统,配备自适应场景语义的交互知识图谱,满足不同场景下的个性化服务需求。

当前,我国正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文化科技融合在“双循环”战略格局中能够起到“润滑剂”和“补缺口”的作用。现场发布的《中国文化和科技融合发展战略研究报告(2020)》指出,人工智能与计算机视觉将彻底重组文化内容制作流程,通过智能拍摄、自动剪辑与生成、虚拟预演、可视化增强等流程再造,有效节省人力和制作成本,大幅度提升制作效率和质量。例如,在AI辅助后期制作领域,爱奇艺打造了爱创媒资系统,可以实现身份识别、表情识别、镜头识别、自动剪辑等功能,辅助大型综艺节目制作;在AI辅助自动生产领域,影谱科技首创推出机器自动化生产视频引擎MAPE,可实现视频自动生成、可视化增强、智能剪辑、辅助安全审查等功能,有效降低制作投入、提升视频生产效率;在虚拟预演领域,电影《狮子王》采用实时虚拟预演系统,运用游戏引擎和游戏制作方法,实现动态实时渲染,全面提升了电影制作流程、剧组分工,乃至电影的呈现方式。伴随着VR/AR、裸眼3D、全息投影、交互投影等技术的发展,文化体验装备也将不断升级,应用场景也将不断拓展。

文化科技融合正处于新一轮爆发性增长和产业变革前夜,为文化产业新业态的诞生和文化产业链的延伸提供了新空间。随着5G商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基建”的布局和完善,新一轮的技术爆发将加速向文化产业渗透,会有更多在实验和设想阶段的文化科技应用转化为面向大众的产品和公共服务。此外,消费互联网和产业互联网的融通将进一步整合文化产业链、提升价值链,是助推文化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未来,文化科技融合将面对更广阔的全球市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