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歌每年或向苹果支付80-120亿美元 这笔钱要没了?

业界
2020
10/26
11:08
网易科技
分享
评论

美国司法部正试图惩罚谷歌在互联网搜索领域的反竞争行为,但这可能也让苹果遭受池鱼之殃。分析师们估计谷歌每年支付80亿至120亿美元,使自己成为苹果iPhone和其他设备上的默认搜索引擎,这是美国司法部上周对谷歌提起反垄断诉讼的核心。这笔交易也是苹果服务部门的核心,该部门在过去几年始终是苹果增长的最大贡献者。

美国司法部以这笔可以追溯到15年前的交易为例,说明谷歌如何利用其巨额利润来阻止竞争。对苹果来说,这是笔有利可图的交易,证明了接触其全球超过10亿设备用户的巨大价值。虽然司法部诉讼的结果还远未明朗,但分析人士和投资者表示,鉴于谷歌支付的费用在苹果总利润中所占比例高达五分之一,失去这笔交易可能会对苹果造成相当大的打击。

3

伯恩斯坦公司(Bernstein)分析师托尼·萨克纳吉(Toni Sacconaghi)说:“如果此案进行到底,苹果可能会受到比谷歌更大的财务影响。”他估计,如果与谷歌的交易完全取消,苹果的股价可能下跌多达20%。但如果苹果能够通过涉及谷歌及其竞争对手的其他交易来抵消损害,影响可能会小得多。

上周,当美国司法部对谷歌的诉讼曝光时,投资者似乎对这种威胁不屑一顾,苹果股价当天甚至逆势上涨。亚当斯基金(Adams Funds)的首席执行官马克·斯托克尔(Mark Stoeckle)表示,这起诉讼可能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做出裁决。亚当斯基金是苹果的最大股东之一,斯托克尔质疑谷歌与苹果的交易是否真的违法,这与消费品公司付钱给杂货店以获得更好的货架位置有什么不同?

斯托克尔在一封电子邮件中表示:“毫无疑问,如果这种交易结束,将对苹果造成负面影响。”但在这一点上,他认为苹果面临的风险是可控的。苹果没有回应对美国司法部诉讼的置评请求,司法部并未指控苹果存在不当行为。谷歌驳斥了这些指控,称用户之所以使用其搜索引擎是因为它是最好的,而不是因为他们找不到替代引擎。

上周,谷歌首席法务官肯特·沃克(Kent Walker)在博客文章中表示,谷歌与苹果的关系没有特殊之处,“与许多其他公司传统上用来分销软件的协议没什么不同”。

两家公司在2005年首次达成协议,当时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s)还是苹果的首席执行官,在Mac电脑上的苹果Safari网络浏览器中,谷歌搜索是默认引擎。随着iPhone于2007年亮相,这笔交易扩大了范围。两家公司从未公布过交易的确切条款。2016年,在涉及这家搜索巨头的其他诉讼中,有关谷歌向苹果支付了大量款项的信息浮出水面。在诉讼过程中,法庭提到,作为交易的一部分,苹果在2014年收到了谷歌10亿美元付款。

分析人士表示,在那之后,这一数字急速增长,尽管他们对具体数额的估计存在差异。美国司法部的诉讼指出,分析师们估计谷歌每年为这笔交易支付80亿至120亿美元费用,并表示这相当于苹果利润的15%至20%。苹果报告称,截至2019年9月的财年利润为552.6亿美元,许多分析师估计,这个数字在过去一年略有增长。该公司定于周四公布2020财年业绩。

如果美国司法部的反垄断行动破坏了谷歌与苹果的交易,谷歌也会面临很大风险。备案文件显示,去年苹果设备的搜索量几乎占谷歌搜索总量的50%。包括萨克纳吉在内的分析人士猜测,苹果可能会开发自己的搜索业务,以争夺广告收入,甚至会通过收购DuckDuckGo来实现。DuckDuckGo是一家小型搜索引擎,和苹果一样,也强调隐私。任何这样的举动都将为谷歌增加一个潜在的强大竞争对手,尽管其依然在搜索领域占据着压倒性的主导地位。

苹果与谷歌的交易本质上属于纯利润,这支持了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Tim Cook)改变公司方向的努力,因为苹果面临着iPhone销售停滞的问题,iPhone约占公司收入的一半。iPhone的销量在2015财年达到峰值,而其收入在2018财年达到1670亿美元的峰值。谷歌的交易在苹果所谓的服务业务中占了很大一部分,在上个财年,该业务已从2015财年的约200亿美元飙升至分析师估计的530亿美元。

苹果大股东Synovus Trust专注于技术的高级投资组合经理丹尼尔·摩根(Daniel Morgan)说,在多个搜索引擎为配售付费的情况下,苹果可能还有办法筹到部分资金。例如,在欧洲,谷歌在与欧洲监管机构的斗争中败诉后,现在允许Android手机的用户自主选择使用哪个搜索引擎。

来源:网易科技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谷歌 苹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