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开发者打造创新体验,HarmonyOS生态建设持续繁荣

互联网
2020
10/24
20:04
分享
评论

2020年10月24日上午,“长沙 · 中国1024程序员节”开源技术英雄会拉开序幕,本次活动由长沙市人民政府指导,长沙高新区管理委员会、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主办,CSDN与长沙软件园、马栏山文创园共同承办,重磅邀请卓越的开源技术领袖和贡献者齐聚长沙,以“洞悉开源新变量”为主题,展开主题演讲与深度讨论。华为消费者业务软件部总裁王成录受邀发表了《HarmonyOS打造全场景智慧体验》的主题演讲,讲述了HarmonyOS的核心理念以及开源生态共建。

image.png

HarmonyOS是万物互联时代的操作系统

从主机时代、PC时代一直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程序员引领信息化革命的每一步。

随着5G和AI技术的不断发展,在移动互联网之后,迎面而来的将是一波万物互连的IoT大时代,万物互联时代为开发者带来又一次引领时代的机会。

根据权威数据显示,到2024年,全球IoT设备的发货量预计将达到110.1亿部,产生的联网设备将会越来越多,也越来越智能,IoT设备增长成为移动互联新引擎,新的万物互联时代将给程序员提供更大的创新空间,同时也带来新的挑战。一方面, 现有个人设备操作系统都是为单一设备开发,越来越多的设备与交互占据了消费者的脑力;另一方面,为不同设备开发应用也占据了开发者的精力。

HarmonyOS的诞生,则解决了这些痛点。据王成录介绍,HarmonyOS是万物互联时代的操作系统,联接万物带来革命性全场景智慧体验,通过HarmonyOS消费者使用多设备如同使用单设备一样简单;开发者一次开发,多端部署,应用灵活调度全部设备潜力。

在传统的单设备系统能力的基础上,HarmonyOS提出了基于同一套系统能力、适配多种终端形态的分布式理念,能够支持多种终端设备,从而打造 IoT 设备间无缝、融合、极致的体验,为万物互联时代带来更佳全场景智慧体验。

 多维度赋能开发者 打造全场景智慧体验

在具体开发流程上,HarmonyOS提供了一系列完备的平台工具链和生态体系赋能开发者。针对广大的硬件设备厂商,HarmonyOS 提供了诸如SDK、源代码、开发板/模组和HUAWEI DevEco等开发工具,让设备开发易如反掌。设备厂商可以选择不同的方式加入HarmonyOS设备生态:通过使用分布式SDK,已经有20+品类、1200万+设备,获得CaaS 、Cast 、DV、HiCar 、Health Share 以及OneHop等众多能力快速接入,让三方设备与HarmonyOS/EMUI设备无缝协同,提供全场景体验。

当前,已有30+品类的128MB以下IoT设备整机可以使用开源代码接入;对于128MB以上的智能设备整机,HarmonyOS已经通过申请定向代码开始招募伙伴加入。

此外,为了让HarmonyOS 智能硬件开发者快速上手,HarmonyOS 为其提供了丰富的模组、开发板和解决方案。同时,全新的HUAWEI DevEco 2.0 IDE将为HarmonyOS设备带来一站式开发环境,其集成华为分布式能力,支持开发、编译、调试和烧录,让组件可以按需定制,减少资源占用,开发环境还内置安全检查能力,让用户在开发过程中也可以进行可视化调试。

针对应用开发,HarmonyOS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应用开发生态,包括HarmonyOS应用框架、编译器、IDE、API/SDK,让应用开发更加高效,轻松构筑全场景创新体验。

其中,HarmonyOS应用框架能够将复杂的设备间协同封装成简单接口,轻松实现开发跨设备分布式应用。开发者只需要关注业务逻辑,不必关心跨端调度与通信细节,从而减少代码和复杂度,大幅提升全场景体验开发效率。同时HarmonyOS提供了13000多个APIs,支持开发大屏、手表、车机等应用,给跨设备应用开发提供巨大的便利性和丰富性。

编译器方面,HarmonyOS采用了支持高性能多语言编译的方舟编译器2.0。在统一运行时,能够消除跨语言交互开销;同时统一了多语言前端,让开发者能够自由选择Java、JS及其他语言统一开发、编译;此外,通过组件解耦能够实现多设备弹性部署;在操作系统、开发框架和运行协同设计,能够完成联合优化,提高代码执行效率。

IDE方面,HarmonyOS 2.0打造了全场景跨设备集成开发工具Huawei DevEco 2.0,其具有四大特色能力,实现高效的跨设备应用开发。其一,支持包括基于Java、JS、XML、C/C++、CSS和HML等多语言混合开发;其二,支持分布式HarmonyOS应用跨端流转场景跨端、跨进程实时调试;其三,支持多种类型HarmonyOS设备(包括智慧屏、智能穿戴,轻量级智能穿戴设备)应用一次开发,多端UI实时预览;其四,提供包括智慧屏、智能穿戴等HarmonyOS设备模拟器,无需获取真实设备,即可方便高效调试测试。

 搭建开放平台,持续推动HarmonyOS生态建设

HarmonyOS 的开发只是第一步,生态的建设才是重中之重。

得益于完备的开发平台和广阔的发展空间,HarmonyOS得到了开发者和合作伙伴的大力支持。目前,已经有120多家应用厂商、20多家硬件厂商共同参与到HarmonyOS生态建设当中。围绕HarmonyOS的开发者课程也迅速上线,已经形成10万+人才生态圈。在实践操作方面,HarmonyOS也得到了业界KOL的热情支持,目前已完成7款芯片移植、7款开发板的上线,让开发者有更多渠道获取HarmonyOS的开发工具,提升开发效率。

开源是HarmonyOS生态建设的基础,为了共建共享HarmonyOS生态,华为第一时间将部分源码捐赠给开放原子基金会,共同打造开源孵化项目OpenHarmony。当前OpenHarmony项目已经面向内存在128KB~128MB的IoT智能终端开放,2021年4月将支持内存在128MB~4GB的智能终端,2021年10月将全面针对内存4G以上智能终端开源。假以时日,HarmonyOS生态定将开枝散叶、持续繁荣。

在1024程序员节这个特殊的日子,作为曾经耕耘软件行业20余年的开发者,王成录深知开发者对信息化革命的重要性,尤其是在当前万物互联的新时代背景下,更是如此。HarmonyOS的生态构建,离不开开发者的贡献与支持,未来,HarmonyOS还将联合更多开发者的力量共同打造创新体验,为开发者提供创新方向与完备支持,为万物互联时代带来全场景智慧体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