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智能云智慧油气解决方案来了,助力石油石化企业数字新基建

互联网
2020
10/23
17:41
分享
评论

百度智能云积极推进新基建,在智慧油气领域发布全新解决方案。10月22日,2020中国石油石化企业信息技术交流大会暨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高峰论坛在北京市隆重召开,会议围绕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石油石化行业融合创新的解决方案作了专题报告和交流研讨,并将各单位技术创新成果和应用经验进行了集中展示和 分享。百度智能云亮相此次大会,并重磅发布百度智慧油气解决方案,以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以及物联网技术助力石油石化行业数字新基建。

  本次大会由中国石油学会、中国石油、中国石化、中国海油、中国中化、延长石油联合主办,北京中技油联石油化工科技中心等单位承办,以“大力推进石油石化企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助力业务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旨在更好地助力石油石化企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战略实施,切实推进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等数字新技术与石油石化行业深度融合,全面提升企业网络安全管理水平,共同推动形成石油石化行业创新发展的新局面。

  石油石化行业是我国重要的支柱产业之一,受国内外疫情蔓延、燃油价格下跌、环境污染等形势影响,面临产能过剩和效益下降困境,促使行业寻找扩大有效需求、上下游协同创新的突破口。Gartner报告指出,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石油石化行业的深度融合,越来越成为行业发展新趋势,发挥着优化生产流程和降本增效的重要作用。

  面对石油石化企业供应缺乏平台协同、生产数据未集成、运营保障措施有限和营销、财务标准不统一等挑战,百度智能云积极加码石油石化领域,以“既懂油气业务,又专精技术,助力石油石化企业数智化转型”为愿景,依托百度AI积累的技术、产品及生态优势,推出智慧油气解决方案,为石油石化企业实现数据资产化、资产价值化。该方案通过AI、大数据和IoT的三大技术赋能,为石油石化行业打造泛在感知、高速互联和智能融合的生产供应链条。

  (百度“智慧油气”解决方案整体架构)

  “智慧油气解决方案”共分计算层、能力层、数据采集层和场景应用层四层架构:计算层提供计算、存储及网络服务,支撑图像数据标注、机器深度学习和大数据分析等能力,并结合数据采集层的视觉采集设备、数据系统接入和物联网接入设备,对外输出智慧巡检、智能运维、数字孪生等满足数智化需求的核心场景应用能力。

  AI方面,百度AI是“智慧油气解决方案”的大脑,以百度自主研发的飞桨深度学习框架为技术基础,通过AI中台和知识中台的图像识别、图谱构建和内容理解等能力,为石油石化行业提供智慧巡检、工艺知识库管理、人脸闸机等场景应用。同时,依托云边协同的能力,利用度能基础平台,可以快速实现从模型训练到模型部署的环节,加速油气数据的打通。

  大数据方面,百度大数据具备收集、存储、分析、智能服务和应用等全场景能力,为石油石化企业提供了工艺参数优化、生产排程优化和智能运维方案。例如在石油分子工程中,百度大数据平台通过收集行业机理和专家经验,结合百度AI的环境构建能力,解决了传统工艺参数调试中工程师培养周期长、调试时间长和生产过程用料多等痛点,将人工经验转换成实时动态参数调优,降低了工艺工程师技术门槛,也让机器设备更加智能化,建立起石油化工业的知识大脑。

  物联网方面,百度石油石化工业互联网平台能推动石油石化企业的资源优化配置和生产要素弹性供给。例如在传统的工业生产中,设备和零部件故障不仅会造成产线停工,甚至会导致生产事故。但工业互联网平台能对设备运行状况进行周期性、持续性的监视,并结合气象地理数据、SCADA数据、设备出厂数据和历史维修记录,对大部件失效、故障和异常进行精确预测预警,优化企业维修策略,减少非计划性停机,从而提高设备使用效率,显著降低备件库存。

  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正为石油石化行业带来新的产业机遇,作为百度AI新基建版图的重要一环,百度智能云也将依托完善的生态体系,让“智慧油气”承担助力石油石化行业数据资产化、资产价值化的重要使命,推动产业创新升级。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