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蜂窝冯饶:当前游客愿为更优质的旅游产品买单

互联网
2020
10/22
14:26
分享
评论

“‘五一’和端午假期都没出去,这次国庆假期放了8天假,时间比较充足,也想好好玩一玩。”9月16日,在北京望京附近工作的白领张女士对记者说,今年她打算先从北京飞到宁波,然后再从宁波租车自驾去舟山玩几天。

当前,国内疫情控制好、疫后复苏快,提升了国人外出旅游消费的信心。记者在采访中发现,虽然距离国庆假期尚有10天时间,但游客出游的热情已经格外高涨。不少游客都和张女士一样,想在国庆假期“好好玩一玩”。

多家在线旅游平台的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旅游市场或出现“报复性消费”。去哪儿平台数据显示,今年国庆假期,大理、丽江、西安、三亚、毕节等多个城市酒店预订量同比翻倍。

有关专家指出,此前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已经出现了洗牌与重组,同时这也是旅游业向高质量发展的契机。今年国庆假期是对旅游城市、旅游行业和企业的一次大考,如何抓住机会,为游客提供优质的产品及服务是这次大考的关键,也是未来能否迅速打开局面的契机。

景区降价或免费,旅游平台给补贴

相比往年,今年的国庆假期有点“不一样”。

“首先是和中秋节叠加为8天假期,假期更长了,游客的选择空间更大,可以去更多的地方;其次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首个长假,‘憋坏’的游客有出游的动力;最后,目前境外旅游存在诸多限制,往年选择出国游的游客也会把目光放回国内。在这些因素影响下,国内旅游市场有望迎来复苏高潮。”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介绍说。

为此,不少地方和在线旅游平台也开始推出优惠活动吸引游客。记者注意到,不少省市推出了促进旅游发展的利好政策和优惠措施,全国数百家知名景区将实施不同程度的免费或者降价优惠政策。

虽然景区门票有所降低,但记者注意到,机票、酒店的价格可并不比往年低。去哪儿数据显示,目前该平台已预订的国庆假期国内酒店支付均价同比去年上涨达15%。

为此,不少在线旅游平台业纷纷推出补贴政策,备战“黄金周”。为迎接国庆假期,携程在9月初启动“旅游会员日”大促活动,平台整合优势产品并给与补贴,度假产品最高立减达1000元,覆盖携程APP以及线下门店销售渠道。同程则推出10亿元补贴计划,活动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为9月15日~9月24日,将推出机票、火车票、酒店的爆品秒杀;第二阶段为9月25日~10月8日,将重点推出特价线路、超值周边游等特惠活动。

“此次各大旅游平台的补贴,不同于以往局限于跑马圈地,抢占用户,更重要的目的在于提振用户消费信心,加速旅游经济的复苏。”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说。

景区、OTA平台压力比往年更大?

游客的出游热情高涨,不过也有人担忧,以前可以境外游的情况下,不少景区都人满为患,现在都开始国内游了,不更得人挤人?各大OTA平台会不会出现系统崩溃,客服忙线的问题?

对此,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科学学院院长谷慧敏对记者说,往年,学校师生是国庆假期出游的主力军之一,但出于安全考虑,不少地方要求国庆假期师生尽可能不跨省出行,有的高校缩短假期甚至还要求学生不能离校,因此这能分流不少游客。

“境外游的游客会更加注重旅游品质,因此不大会去热门旅游景区“挤人头”,他们更愿意去小众的目的地,进行深度游。”谷慧敏说。

张女士此前曾多次去日本、韩国等国家旅游,她对记者表示,自己不喜欢去热门景区,“那就不是看景了,而是看人了”。

去哪儿网相关负责人则对记者表示,与往年不同,今年国庆热门目的地从沿海向西南、西北两个方向发展。截至9月10 日,西藏、青海、海南、甘肃和云南,成为该平台国庆假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幅最高的省(区),这样也会分流三亚、杭州等热门目的地的人流。

“各地在开门迎客的同时,疫情防控不敢松懈。目前,不少热门景区在实行‘门票预约、分时游览’举措,因此不必担心景区的压力比往年更大。”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魏翔对记者说。

针对OTA平台会不会出现系统崩溃等问题?同程研究院研究员程超功指出,目前国内主流OTA平台已经具备了较强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对于黄金周等客流高峰时段的系统承载量均有比较充分的软硬件能力储备,尤其是经历了今年这场疫情危机后,主流OTA平台纷纷在技术层面上对客服系统进行了一次比较大的升级,例如在线退改、智能客服等均已被普遍采用,对于高峰时段可能出现的服务接入量暴增均有完善的应对方案。

对旅游业的一次大考

“经历此次疫情,游客比以往更加注重旅行的安全和服务品质。因此,今年国庆出游,安心游、品质游是核心,这也是对旅游业的一次大考。”陈礼腾说。

冯饶指出,疫情给了旅游业升级产品的机会,当前游客更愿意为更优质的旅游产品买单,相比跟团游和自由行,定制游、自驾游在今年国庆旅游市场占据C位,成为“当仁不让”的出行热点,这需要行业企业积极适应这些变化,为游客做好服务。

“比如,此前游客前往呼伦贝尔,主要是游览林区和草原风光。而今年随着旅游直播等新旅游内容的出现,越来越多游客了解到了当地驯鹿、民族手工艺等特色民俗文化,也希望实地探访,体验这些新的玩法。而这类小众玩法更需要借助商家对目的地资源的深入了解,才能帮助游客设计定制化的行程和产品。”冯饶说。

记者在采访中还了解到,有游客担心,门票价格下降会导致相应的配套设施、服务质量和旅游体验跟不上。还有游客担心,此前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旅游、餐饮等企业可能会趁机“捞一笔”。

对此,魏翔表示,此前受疫情影响,旅游业已经出现了洗牌与重组,一些小散乱的旅游企业已经被淘汰出局,剩下的都是一些实力较强的企业。这些剩下的企业经历前期的苦炼内功之后,整体的服务质量肯定会比之前要好。当然也不排除宰客现象的出现,这就需要相关部门加强执法、加大对宰客行为的打击力度。

“门票价格下降会把游客吸引过来,但如果配套设施跟不上、服务做不好,会影响景区和城市的形象,不利于长远发展。因此,旅游城市应树立全域旅游的理念,在降门票的同时,在餐饮、住宿、交通、购物等方面下功夫,不断增加优质旅游产品新供给,让游客来了之后愿意留下来多玩几天。”陈礼腾说。

在陈礼腾看来,相关旅游城市、企业能不能在此次国庆假期期间抓住机会,为游客提供优质的产品及服务是这次大考的关键。只有那些经受过考验的城市、企业,才能够赢得游客的好评,并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迅速打开局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