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恩中国牵手蓝云背后,上云之旅的三重新价值

互联网
2020
10/22
14:18
分享
评论

今天,数字化转型已成为颠覆性力量,很多行业被裹挟其中,或主动或被动,都在惴惴不安地等待一个叫“奇点”的到来,汽车行业也不例外。

特别是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技术手段的逐步应用,这些新技术的演进创新进一步改变了汽车行业既有的研发、制造、业务和产品,由此也导致了整个商业模式的改变,同时更让整个汽车行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

在此背景下,曼恩商用车辆贸易(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曼恩中国)通过和上海蓝云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纪互联蓝云)深入合作,成功完成了企业上云,这不仅让其云基础设施建设迈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同时也为曼恩中国未来的数字化转型奠定了关键的基石。

更为重要的是,曼恩中国的上云之旅也证明,在数字化转型的新时代,对云服务和云平台的深度理解和应用,不仅是一种从技术工具到思维意识上的全面迭代,更是产业升级进化的大势所趋。

数字化转型新挑战

总部位于德国慕尼黑的曼恩商用车辆股份公司,是曼恩集团旗下最大的股份公司,也是技术领先的商用车制造商和运输方案供应商,其产品种类覆盖中/重/超重型卡车、特种车、城市客车、豪华车、高端发动机和车用零部件等,生产基地和服务网络遍布世界各地。

经过多年的发展,曼恩在中国也日渐成熟,目前在消防救援、油气开采、物流运输、工程建设等多个细分市场均能看到曼恩活跃的身影。但是,随着曼恩中国业务的高速增长,其对数字化管理水平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些挑战主要表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从基础设施层面看,曼恩中国过去采用的是自建数据中心的方式,业务系统也部署在传统的物理服务器之上,由此带来的问题是,硬件资源不能随着业务的增长实现线性的扩展,对突发的业务需求往往也无法有效响应;再加上硬件设备使用年限的增加,硬件的故障率随之发生频繁,导致IT的服务稳定性无法得到有效保障。

二是,从业务应用层面看,曼恩中国此前的部分应用系统无论是在性能上还是扩展上,以及灵活满足业务应用的需求和增长上,也无法适应数字化转型的新要求。以邮件系统为例,由于网络不够健壮,偶尔就会发生宕机故障,此外该邮件系统也无法做到实时升级,这些难题都让IT难以满足业务发展追求灵活、弹性和快速的需求。

三是,从系统运维层面看,随着曼恩中国数据中心基础设施架构越来越复杂,因此需要管理和维护的系统也会越来越多,如果仍然采取传统的人工方式,也会对公司造成很大的成本负担,因此通过自动化、智能化的运维系统来实现系统的管理,同样也需要曼恩中国做出长远的安排与考虑。

由此可见,随着业务的高速成长,曼恩中国不仅需要让基础架构更具弹性,以方便更快的推出新业务,增加新的竞争力;同时还需要让基础架构更具稳定性,以最大化保证业务的连续性。因此,唯有通过企业上云,通过云化的业务,云化的管理,云端的高扩展性,才能让曼恩中国的数字化转型之旅完成新的突破。

企业上云“蜕变记”

基于此,曼恩中国决定牵手世纪互联蓝云实现上云之旅。在此过程中,世纪互联蓝云不仅为曼恩中国打造了安全可靠的云基础设施和云业务平台,同时更为其未来的数字化转型进阶之路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曼恩中国之所以选择世纪互联蓝云,主要是基于两个方面的考量:一方面,世纪互联蓝云是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世纪互联的全资子公司,也是目前中国公有云服务代表性企业之一,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信誉度;另一方面,世纪互联蓝云是微软Azure公有云在中国的服务提供方,从Microsoft Azure到Office 365,再到Dynamics 365 和Power Platform,都是通过世纪互联蓝云在国内进行运营和交付的,这也进一步加深了曼恩中国对世纪互联蓝云的高度信任。

“在此之前,我们也考察了一些其他小规模的云服务商,但无论是规模还是数据安全性方面,都无法满足我们的要求,而世纪互联蓝云作为微软四朵云在中国的落地服务商,它在合规运营还是国际标准方面,都有很好的保障,再加上曼恩德国总部也采用了微软Office 365的服务,因此我们选择一家微软公有云业务在中国的合作伙伴,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曼恩商用车辆贸易(中国)有限公司IT经理荆世东说。

据了解,双方在过去三年时间中,合作的业务和项目由浅入深,通过循序渐进的创新,曼恩中国也从过去浅层次的数字化转型迈入到了深层次的数字化转型,具体来看:

首先,在云基础设施升级方面,曼恩中国最初把数据中心机房托管到世纪互联蓝云,随后双方又展开了整体核心架构的改造和升级。针对曼恩中国的实际情况,世纪互联蓝云将其全部业务系统一次性搬迁至高可用数据中心,并提供安全高效的云资源。同时,世纪互联蓝云还帮助曼恩中国利旧使用在保设备,通过替换过保设备,将过保设备作为测试使用,不但充分利用了现有的资源,也大幅降低了客户的上云成本。

不仅如此,为应对上云之后面临的跨网络部署挑战,世纪互联蓝云还帮助曼恩中国重构了网络环境,这不仅消除了客户的单点故障,还根据曼恩中国的业务现状划分网络区域,增加其整体网络安全性。

其次,在业务系统上云方面,曼恩中国采用了混合云上云的方式,其核心业务系统放在了私有云的环境之中,而类似微软Office 365这样的邮件应用服务,则托管到了世纪互联蓝云运营的Office 365云服务之中。

世纪互联蓝云运营的云产品

为此,世纪互联蓝云帮助曼恩中国搭建了高可用的虚拟化平台,并将其14套业务系统全部迁移至虚拟化平台,迁移成功率高达100%。核心业务系统放在自己的数据中心环境之中,不管是从数据安全性还是使用的灵活性上,都更加适合公司的实际需求,但前提是系统必须完成虚拟化的升级,这样平台上面承载的服务、承载的应用都更加密集和高效,也能减少物理服务器的数量,由此更好的降低服务器的使用成本。

而类似微软Office 365这样的云服务,通过托管到世纪互联蓝云之中,则带来了很多方面的好处,比如减少了工程师日常维护的工作量,同时系统的稳定性和连续性也得以大大的加强。更为关键的是,Office 365在本地客户端也可以实现实时在线升级,这样使得曼恩中国也可以第一时间享受新的服务,IT服务的交付质量由此也实现了新的提升。

最后,在数据安全和备份方面,世纪互联蓝云还为曼恩中国搭建了备份系统,为其重要业务系统及业务数据提供安全保障,同时根据业务规划备份策略,杜绝由备份引发的资源争抢。

曼恩中国之所以将备份放在世纪互联蓝云之中,主要考虑的是这种集中化的管理,能够统一的提升数据的安全性,同时目前曼恩中国绝大部分核心业务系统绝大部分都托管在世纪互联蓝云中,而蓝云的数据中心机房都是按照高标准建设,所以无论是物理安全性还是可靠性,都为曼恩中国建立全业务、全数据的备份提供了坚实的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曼恩中国与世纪互联蓝云过去三年的合作历程,同样也给曼恩中国留下了深刻印象,这主要体现在世纪互联蓝云的专业性非常高,特别是很多棘手的问题,蓝云的工程师都能够快速的去分析,并能够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除此之外,多年的合作也让世纪互联蓝云对曼恩中国的需求有着深入的了解,能给为公司“量身定制”相关的解决方案,这也是蓝云成为曼恩中国项目合作中首选合作伙伴的重要原因。

不难看出,通过和世纪互联蓝云全方位的合作,曼恩中国实现了企业上云的蜕变升级,不仅从容化解了业务不断增长带来的挑战,更大大提升了公司的信息化、数字化的管理水平,真正实现了公司数字化转型的再一次成长和进阶。

上云之旅的新价值

事实上,未来以电动化、智能化、互联化、共享化为特征的“新四化”已经成为全球汽车技术进化和商业模式进化的新方向。从这个角度来看,曼恩中国牵手世纪互联蓝云完成上云背后,不仅在整个汽车行业的数字化转型中树起了极佳的落地示范效应,同样也带来了很多借鉴和参考的新价值。

第一,数字化转型已不是一种选择,而是众多企业通向未来的唯一出路。然而大部分企业在如何实现数字化转型的选择和部署中,同时也产生了很多的困惑和困难。

比如,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企业上云已是大势所趋,但企业也要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合自身的云平台和云服务,而曼恩中国通过世纪互联蓝云搭建的混合云上云的方式,就比较契合目前中国大部分传统企业的上云需求,这种“因地制宜”的方法,显然能够降低和减少公司未来数字化转型中可能遭遇的风险。

第二,曼恩中国在与世纪互联蓝云的深入合作中,始终以循序渐进的上云方式完成数字化转型,这同样对目前众多仍然面临相同困境的传统企业的未来上云选择,显然也有着极高的参考意义。

特别是世纪互联蓝云基于对客户需求的深度理解和蓝云自身拥有的强大运营和研发能力,使得其云平台和云服务都具备领先性和稳定性,可以说通过世纪互联蓝云的助力,更多的传统企业通过复刻曼恩中国的数字化转型落地实践,从而可以跨越企业上云的“鸿沟”,更快地完成数字化的转型。

第三,企业业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与风险并存,这其中既离不开企业高层对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高度重视,同时也离不开合作伙伴的鼎力支持,唯有双方通过共同合作,才能寻找出一条切实符合自身需求的数字化转型之路。

在这方面,曼恩中国高层以行践言,公司主管IT工作的CFO马志彦先生非常支持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工作,希望把数字化转型推进到了公司的每一个环节,真正发挥技术创新所带来的价值。

同样,这也正是今年8月世纪互联蓝云发布首个服务品牌“蓝云云管家”的重要原因,该服务是世纪互联蓝云针对Azure用户首次推出的服务品牌,这一创新性、差异化云管理服务的推出将为公有云服务市场树立起一个新的标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云服务商不断改进用户体验、加速公有云市场的健康发展。

正如世纪互联蓝云CEO刘启航先生所言:“对于正在进入数字网络时代的大量企业来说,相比硬性的云生态选择、云资源获取,更为重要的将是在获取了云资源之后能够顺畅的运营、真正有效激活业务链条、达到提升企业价值的成效,而作为一家够提供全生命周期的专业云服务商,蓝云正是新基建时代企业客户最好的云伙伴。”

总的来看,曼恩中国与世纪互联蓝云的深入合作,完成了自身数字化转型的落地实践,证明了借助上云的新平台与新服务,并运用数字化的新方式和新手段,不仅可以打造出适合自身特色的数字化转型新方式和新路径,同样也可以在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到新阶段时,发挥出更大的价值和作用。

而在此过程中,依托广泛的云资源布局、丰富的行业落地经验、以及整体化的解决方案和服务实力,世纪互联蓝云不但可以为企业客户提供更加极致的产品和服务体验,同时也可以帮助更多的客户应对新基建时代的挑战,为他们的数字化转型蜕变之路提供更为强大的支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