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省理工教授尤西·谢费:从劳动密集到精密制造,世界发展离不开中国

业界
2020
10/22
12:24
分享
评论

“疫情之下,全球供应链会遭遇挑战,但世界依旧离不开中国。有的西方媒体在谈论企业撤离中国,这不可能。外国企业现在留在中国,不是因为劳动力成本,而是因为供应商的成熟和整个生态系统的存在。”10月22日,由JDL京东物流主办的2020全球智能物流峰会(GSSC)线上开幕,麻省理工学院运输与物流中心主任、宁波(中国)供应链创新学院荣誉院长尤西·谢菲应邀作主题演讲,他从商业和供应链的角度,总结了本次疫情对全球经济带来的长期影响。

C:\Users\SHENHU~1\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f05e3bbb5611c05b3aa529b580f818b.jpg

疫情双刃剑下,什么样的公司可以“持危扶颠”?

疫情之下,任何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判断都必须基于全球疫情扩散与防控的情况来进行,疫情防控拖延得越久,对世界经济增长的危害就越严重。尤西·谢费认为,受此次疫情影响,过度扩张和商业模式受到质疑并表现疲软的公司将会倒闭。

例如美国两大零售商J.Crew、尼曼·马库斯先后宣布申请破产,尤其J.Crew成为疫情爆发以来美国首家申请破产保护的全国性服装品牌。而另外一家尼曼·马库斯已有100多年历史,业务遍及美国。像其他实体百货商店运营商一样,尼曼近年来在与折扣零售连锁店的竞争和消费者转向在线购物的趋势中苦苦挣扎。从某种意义上说,疫情是压死尼曼的“最后一根稻草”。

但是,与之相反的是,有一些公司却在疫情的冲击下“准备好了”,因为他们的供应链。尤西曾经表示:“制造产品容易,但供应链很难把控,公司有效管理其供应链的能力已成为关键的全球竞争优势。”峰会上,尤西再次展示了拥有优秀供应链管理的公司的能力。这些公司了解产品将在哪里生产,产品和零部件将进入哪里,最终产品将进入哪个客户。在供应链发生中断的情况下,供应商可以快速计算出“价值树”,从而设定优先级。与此同时,大多数公司减少了库存单位的数量,把重点放在了快速大卖家身上,这也有助于降低成本。“危机是一件次好机会,是时候去看看你所有的客户、产品和员工谁是高效合格的而谁不是。”尤西说。

疫情将加速企业实现供应链自动化,以应对消费者习惯改变

尤西表示,美国零售企业纷纷宣布破产还有一个原因是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现在电子商务已经成为一种必需品,这不是你想不想做的问题,而是你必须这样做才能继续生存。”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物流的重要性日益明显,建设一个高效率、低成本的物流管理体系是电子商务发展的必然需要。“世界各地的电子商务公司都越来越多地投资离客户较近的服务中心和配送中心,这是趋势。”尤西判断说。

物流和供应链的发展离不开数字化,在疫情到来时,传统供应链受到挑战,数字化供应链脱颖而出,在产业集群升级的道路上,供应链更是被寄予厚望。因此,疫情将加速企业实现供应链自动化,以应对消费者购买习惯的改变。

尤西认为,这场悄无声息的革命得益于人工智能等关键技术的进步,人工智能在物流、运输等领域的应用将越来越广泛。在物流行业,机器人将是全球仓库自动化运动的核心。数据显示,2018年专业服务机器人的销售额增长了32%,达到92亿美元,其中物流系统占了总销售额的41%,而到2022年,全球仓储和物流机器人市场将翻两番。“随着当日甚至两小时的服务变得越来越普遍,次日达的送货承诺都在变成‘慢车道’。”

疫情影响下国际企业离开中国?恰恰相反

在疫情的影响下,有些媒体唱衰全球化,认为全球化结束了,供应链在离开中国,但是尤西通过观察,认为结论恰恰相反。很多公司花了几十年的时间在中国进行布局,不仅是总装,还有供应链,这意味着整个商业生态系统都在中国,这些不能在一分钟内改变。“现在企业留在中国,并不是因为劳动力成本低,是因为成熟的供应商成和整个生态系统的存在。当然,中国市场很大,而且还在增长。”

尤西举例说,有人认为服装制造业正在离开中国,去孟加拉国或者斯里兰卡,因为这些国家的成本是中国的七分之一,尽管在这些地方投资只需要很少的资本和大量的廉价女工缝制服装,但精密制造业仍停留在中国。“因为服装业是劳动密集型的,资本投入少,而纺织业恰恰相反,它是自动化的和机器驱动的,所以这个行业还留在中国。”

尤西表达了疫情长期持续下的一些担忧,“对于国家而言,疫情导致了国家间的不平等越来越大,有些地区正在倒退。对于企业而言,大企业只是规模在变大,但通常没有小型初创企业那么富有创新性。当大型企业只是简单地收购小企业,世界各地的创新是否会在同一个地方继续进行,是一个未知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