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DL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开放和技术成就世界领先的物流供应链企业

业界
2020
10/22
12:23
分享
评论

“JDL京东物流的梦想是成为世界领先的物流供应链企业,如何支撑我们实现这个梦想?我觉得核心在于开放和技术!”10月22日上午,由JDL京东物流主办的2020全球智能物流峰会以线上形式召开,JDL京东物流CEO王振辉发表主题演讲。他表示,JDL京东物流始终将自己作为乙方,把复杂和困难留给自己,把简单和便利交给客户,通过简单极致的物流科技产品,解决不同行业复杂的物流供应链难题,提升流通效率。

C:\Users\shenhuikai\Desktop\CEO选用照片\修改后\振辉总截图 (5).jpg

2020年是极为不平凡的一年,疫情期间,JDL京东物流全体20多万员工始终坚守在一线,成为抗疫中的温暖力量,王振辉开场就对全体员工的坚持和付出表示了最诚挚的感谢!他表示,疫情之下,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格局遭遇极大挑战,JDL京东物流十余年来积累的基础设施、供应链和技术能力得到充分展现。同时,持续的技术创新应用和建设现代流通体系等宏观政策的出台,为京东物流和行业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尤其前不久国家提出要“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JDL京东物流成为“世界领先的物流供应链企业”的终极梦想,与这一战略高度契合。

会上,王振辉正式发布JDL京东物流科技品牌,JDL京东物流将通过“以简驭繁”的物流科技,将创新科技和多元场景有机结合,打造数字化、智能化、软硬件一体化的供应链物流科技产品和解决方案。这成为今年初技术驱动写入三大核心发展战略后,JDL京东物流通过技术打造第二增长曲线的又一里程碑事件。

C:\Users\shenhuikai\Desktop\CEO选用照片\修改后\振辉总截图 (14).jpg

同时,JDL京东物流将持续强化物流科技投入,在技术应用上,未来5年使用机器人数量将超过10万台,与常熟合作打造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在技术开放上,京东云仓将在三年内实现全国所有的区县全覆盖。JDL京东物流将不断强化开放战略和技术驱动,帮产业供应链装上智慧大脑,给产地经济换上智能引擎,为社会基础设施注入数字力量。

以下为演讲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同仁,朋友们,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第五届全球智能物流峰会”,这是我们第一次采取线上的方式和大家交流,虽然疫情已经有了非常大的好转,但我们也在不断探索,让峰会有一些新的展示方式,感谢大家准时在这里等候,谢谢大家。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尤其对我们物流行业的从业者。大家都知道,今年开年就赶上突如其来的疫情,京东物流全体20多万员工始终坚守在一线。在过去8年,我们一直坚持"春节也送货"。面对这次疫情,物流所有员工逆行而上,成为抗疫一线的先锋队。很多人都在说,看到身穿红色工装的京东快递小哥,就感到特别温暖,很有希望。

疫情发生后,我们第一时间开通了全国、全球驰援武汉的义务运输通道,在几乎停摆的城市,配送口罩、消毒液、米面粮油等医疗和生活物资,为大家提供了稳定的生活保障,也为抗疫救援贡献了一份力量。

我们为超过30个省份的援鄂医疗救援队提供了免费的行李寄送,也在超过100个城市为居家学习的学生们派发教辅资料,保证停课不停学。还在100多个城市,落地了菜篮子民生工程,做好广大人民群众抗击疫情的大后方。

我们也进驻了北京高碑店农副产品基地,保障疫情之下北京市民的食材不涨价、不断档。

当然,这些服务的背后靠的是我们全体京东物流员工,他们是真正的抗疫英雄。这位就是来自武汉宝丰营业部的快递员尚黎明,他所在的营业部负责包括武汉同济医院、协和医院等多家医院的派送工作。在接受央视采访的当时,他的话让我印象深刻,让我们看一下当时的报道。

除了尚黎明,还有很多抗疫英雄和团队,比如我们的冷链运输司机师傅冯雪田,他除夕夜告别家人,携防疫物资从广州千里驰援武汉;快递小哥李顺,刚刚完婚就赶回站点,另外比如我们武汉亚一车队的队长张瑾,他带领的99人运输团队,荣获“中国青年五四奖章”,成为物流行业唯一获此殊荣的团队。在一线奔忙的还有我们的无人配送车“兄弟”,在参与抗疫的107天里,运送包裹超出1.3万件。

今天我们邀请了他们当中的一些代表参与此次峰会,请他们接入线上。我为你们点赞,我代表JDL为大家的付出表示最诚挚的感谢!

C:\Users\shenhuikai\Desktop\CEO选用照片\修改后\振辉总截图 (8).jpg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还因为今年发生了很多有标志意义的技术突破和应用。今年将真正迈进5G时代。据工信部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份,全国已经建立5G基站超过50万个,预计年底这个数量将达到60万个,实现所有的地级市5G网络全覆盖,此外5G终端连接数量也突破1个亿,中国成为全球5G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

5G的应用也在加速推进,物流是5G应用的最佳场景,JDL是国内最早应用5G的企业之一,就在去年的物流峰会上,我们推出了5G技术的应用平台LoMir“络谜”,并发布了《5G智能园区的解决方案》。今年我们又有了新的突破。我们通过和三大运营商的合作,已经在全国28座亚洲一号实现5G网络全覆盖。

C:\Users\shenhuikai\Desktop\CEO选用照片\修改后\振辉总截图 (12).jpg

运用“5G+蓝牙AOA”技术,在北京亚一达到了室内厘米级的定位,实现了更低时延、更低能耗。我们相信,随着未来5G技术的不断普及和应用,物流行业整体的效率会大幅提高。

不平凡的一年,还因为一个让物流行业从业者,都倍感振奋的消息。

前不久国家提出,要“培育壮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物流企业”,加快形成内外联通、安全高效的物流网络,支持关系居民日常生活的商贸流通设施改造升级、健康发展。JDL的梦想与这一战略高度契合。

JDL的梦想分为三个阶段。第三阶段的梦想,是强化技术驱动,成为根植于中国、服务于全球,世界领先的物流供应链企业,为全球客户带来价值。那如何支撑我们实现这个梦想,并助力国家战略实现呢?我觉得核心在于开放和技术。

下面我想通过三个我们和客户的真实故事,来分享我们如何通过开放和技术,提升供应链效率的。

第一个,我们来讲一下与产业相关的故事。长期以来,制造行业的供应链面临着非常多的挑战,随着线上线下多渠道、全场景等商业生态的发展,更加加剧了这一复杂的程度。比如,我们的一个汽车客户,售后备件供应链就碰到了三个典型的问题,包括:上下游信息割裂、库存水平高、配送时效慢。针对这些问题,我们给客户提供了一整套的解决方案:通过一套订单协同平台系统,打通链路,解决了信息割裂的问题;通过销售预测和智能补货,使得整个库存水平降低了30%;通过备件库智能分仓,配送频次从每周2-3次提升到6次,订单一次满足率提升了10%。

还有一个是我们的消费品行业客户,使用了我们打造的智能场站、数字化车队和链上签等产品,实现了园区智能调度、数字化月台、运单合同电子化等,为客户节约了超过60%的人力成本和50%的单据管理成本。

展望未来,消费升级和产业变革还会不断的深化,服装、家电、3C等行业,需要继续优化效率;半导体、精密仪器等高技术产业的发展,会给供应链带来新的挑战,我们期待与产业共舞帮助产业供应链装上智慧的大脑。

C:\Users\shenhuikai\Desktop\CEO选用照片\修改后\4ce647623b3eac1b16c1ae79e098fdc.jpg

第二个故事,发生在山东省平邑县。平邑县处于革命老区沂蒙山,是“中国金银花之乡”“中国水果罐头之都”。作为国家级电商进村示范县,物流“小、散、乱”一直是当地的痛点,物流升级迫在眉睫。

2018年5月,平邑县与京东集团达成战略合作,物流是其中非常重要的内容。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平邑智能云仓项目奠基,京东平邑馆上线运营。平邑县通过电商产业园和智能云仓相结合,打造了电商进村和物流进村的“平邑模式”,入选2019年“山东省地方改革案例”。

平邑智能云仓,建筑面积超过4万平米,可实现自动化存储、自动化分拣和自动化记录等功能,尤其是全自动化的立库,存储容量超过1.1万立方米,业务上可承接2B、2C的业务,实现货到人拣选,日处理量订单超过10万单。

平邑智能云仓使用了京东物流四大自研技术产品,分别是自动化立库、天狼穿梭车、地狼AGV和交叉分拣机。除了这些硬件技术以外,将全面使用京东物流的CLPS、WMS、TMS和WCS等软件管理系统,真正实现自动化、智能化。

平邑智能云仓是全国产地智能云仓的其中一个,未来我们将智能云仓复制到更多的产地,我们的愿望是,通过智能化供应链体系的赋能,助力产地经济腾飞。

最后一个故事与疫情相关,今年的疫情,让我们意识到“应急物资管理数字化”的紧迫性和重要性。

今年2月初,根据客户的需求,JDL开始筹建全国应急资源管理平台,抽调内部业务骨干超过300人,组成专门项目组,争分夺秒,通过“百日攻坚战”完成了管理平台上线、试运行和人员培训。

应急资源管理平台分为三大板块,它包括:物资物流管理系统、捐赠管理系统和社会力量管理系统。通过一个平台、三个系统,解决了应急物资“找得到、管得好、调得出、送得到、可溯源”五大问题,最终实现“应急资源 供需信息在一个平台上运作共享,调配行动在一个平台上统筹协调。”

整个平台以大数据、区块链、北斗导航等“新基建”为支撑,实现了“两码一链”、智能仓网规划、标准体系建设以及智能预测四大核心技术的重大突破。

物流是链接人与美好生活的基础方式,也是社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除了物流服务,我们也将物流技术开放给全社会,助力整个社会基础设施的升级。

C:\Users\shenhuikai\Desktop\CEO选用照片\修改后\振辉总截图 (15).jpg

这三个故事,都展示了技术在不凡时代的力量。技术驱动是JDL三大核心战略之一,也是对2017年我们提出的短链(Short-chain)、智能(Smart)和共生(Synergic)3S理论当中“Smart”的实践。无论是硬件上的无人仓、无人车创新,软件上的WMS/OMS等开发,还是前沿技术的探索,JDL一直处于行业的前列。比如在区块链技术上,我们推出了“京源链”这款产品,为品质农产品进行溯源。今年在大连美早樱桃上,我们用了10万个溯源码,帮助农民提升收入超过30%,还有更多的项目在持续拓展中。

基于以上的判断,在今年8·18,我们对京东物流的使命、愿景和品牌进行了全面升级。我们将使命升级为“技术驱动,引领全球高效流通和可持续发展”,愿景升级为“成为全球最值得信赖的供应链基础设施服务商”。JDL也以更年轻、更科技、更开放的品牌形象与大家见面。我们坚信,开放战略、技术驱动和全球化视角将让我们走得更远。

今天,我们正式发布京东物流科技品牌。

这就是我们的科技品牌,它的内涵是“京东物流科技 以简驭繁”。我们始终将自己作为乙方,把复杂和困难留给自己,把简单和便利交给客户,通过简单极致的物流科技产品,解决不同行业复杂的物流供应链难题,提升流通效率。

C:\Users\shenhuikai\Desktop\CEO选用照片\修改后\振辉总截图 (6).jpg

我们将持续强化物流科技的投入,在技术应用上,未来5年,JDL使用的机器人数量将超过10万台,一方面大大提升客户体验,另一方面会减轻我们一线兄弟们的劳动强度。

今年,我们与常熟市在自动驾驶技术应用方面,开展了非常深入的合作,常熟市政府给予了我们非常大的支持,目前城市级无人配送项目已经在常熟落地运营,我们还将投入近百个无人配送车兄弟,助力常熟市打造成为全球首个无人配送城。我们还推出了全球首个无人配送车领养计划,快递小哥可以自主认领无人车兄弟,和它一起协同去服务客户,减轻他的劳动强度,提升客户体验。

在技术开放上,京东云仓将在三年内实现全国所有的区县全覆盖,实现低频商品集中管理,高频商品前置管理,产地商品一件代发。在快消、电子、能源、工业品、汽车等行业,我们将通过供应链技术解决方案,赋能行业,提升效率。

各位朋友,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之下,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也为物流行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两千多年前,古丝绸之路,绵亘万里,联通世界,促进了经济交流的同时,也实现了东西方文明的开放和交汇。

如今,物流和科技,一体一用,改变了世界的连接方式,成为推动全球开放和增长的重要力量。

愿我们一同携手,创数智新丝路,畅经济大繁荣!

谢谢大家!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