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信创峰会发布新一代云基础设施性能测试基准

互联网
2020
10/22
11:51
分享
评论

近日,2020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峰会(简称信创峰会)在江苏省南通市举办,本届信创峰会由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南通市人民政府主办。

值得关注的是,在2020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发展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针对信创产业需求,发布《新一代云基础设施性能测试基准》,其中首发的云基础设施阵容为易捷行云EasyStack+华为鲲鹏,性能基准测试分数为11.5分。

一,新一代云基础设施性能基准测试的意义

2020年4月,国家发改委首次明确"新基建"范围,将其分为三层:信息基础层、融合基础层和创新基础层。以云计算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是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的底座,需要实现从芯到云的本质安全。

我国新基建处于建设初期,已经涌现了基于不同芯片技术路线的云基础设施。从全球来看,x86体系与操作系统的磨合有近20年历史,云和操作系统、整机的适配优化也超过10年。从中国来看,不同云厂商的自研操作系统与x86整机、云的适配优化也有近10年;而基于信创基础软硬件的云基础设施,适配优化只有1年多的时间,且基础软硬件之间的适配优化也还处于初期。在这种情况下,要衡量不同云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的综合能力,除了厂商之间的互操作适配认证,还需要有第三方权威机构对云基础设施的性能进行基准测试:

衡量同一芯片技术路线环境下,不同厂商的云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的性能;

衡量不同芯片技术路线环境下,同一厂商的云基础设施及解决方案的性能。

作为国家级第三方测试机构,工业和信息化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在业界提出“新一代云基础设施性能测试基准”,旨在提高信创产业下,云基础设施产业上下游适配优化积极性、不断提高适配优化质量,为用户选择云平台提供重要的基准参考指标。

那么,什么是“新一代云基础设施性能基准测试”?

“新一代云基础设施性能基准测试”是指,通过设计科学的测试方法、测试工具和测试系统,实现对基于基础软硬件的云基础设施适配优化性能指标的定量的、可对比的测试。

基于信创产业的新一代云基础设施的整体性能依赖于基础硬件、操作系统和基础硬件的适配优化程度,云平台套件与操作系统的适配优化程度。但是目前,针对云基础设施整体性能的测试方法和工具都是基于虚拟机的性能,即在虚拟机中运行测试工具,间接来验证云基础设施的整体性能:

1,这些工具本身不是为测试整体性能设计的,不能完全代表云基础设施的整体性能;

2,缺乏实际业务场景的性能测试,无法逼真地反映云基础设施的整体资源调度性能。

从需求侧来看,云基础设施的整体性能是云平台的重要焦点。目前基础软硬件整体性能需要进一步提升,用户迫切需要适配优化能力强的云平台,尽可能发挥基础软硬件的能力,降低虚拟化带来的性能损耗,提升物理资源的利用率。

从供给侧来看,基于基础软硬件的适配优化能力,不仅可以反映云基础设施的整体性能,还可以反映云厂商的优化升级能力,是云厂商云平台技术“硬核”特性的集中体现。

二,首发阵容11.5分的价值

新一代云基础设施性能基准测试,为什么选择易捷行云EasyStack+华为鲲鹏作为首发阵容?

华为鲲鹏在处理器性能、双路服务器成熟度、云生态投入与发展等方面均表现突出;易捷行云EasyStack在中立私有云特性、央企投资背景、开源技术产品化等方面均可圈可点。作为参与“云基础设施性能基准测试”的首个云平台厂商,易捷行云EasyStack基于鲲鹏测试环境的云平台以首次性能基准分数11.5分作为阶段性参照系数,为今后各云计算厂商参与“云基础设施性能基准测试”提供技术经验参考和技术水准导向的阶段性基准指标,为用户选择云平台提供重要的数据基准参考依据。

新一代云基础设施性能测试基准,测试内容包括:

1,基于基础设施软硬件的云基础设施无限扩展能力,也就是线性扩展能力;

2,云基础设施自身对硬件资源的消耗,即虚拟化损耗;

3,云基础设施对其承载的虚拟机、容器的调度效率。

评估云基础设施性能包括四大方面:

1,性能得分:所有有效运用实例的得分综合,代表了所有应用在云环境的总体表现;

2,可扩展性:当多个应用实例同时运行,云环境未引入其他负载时,每个应用实例能提供与初始阶段的应用实例相同运行水平的百分比;

3,业务实例复制数:在测试结束时已完成至少一个有效应用的实例总数;

4,业务实例配置时间:有效应用实例中,所有实例的平均配置时间。

“新一代云基础设施性能基准测试”的标准测试配置环境,以一个典型的基础云平台生产系统环境为基准,具体配置为:

物理环境配置——控制节点3个,计算节点5个,CPU鲲鹏920 96核,内存256GB,操作系统国产自研或国产商用,分布式存储Ceph;

虚拟机配置——CPU 鲲鹏920 8核,内存16GB,数据盘50GB,操作系统国产自研或国产商用。

作为首个完成基于信创软硬件的“云基础设施性能基准测试”的云厂商,易捷行云EasyStack在基础软件适配方面采用国产自研操作系统,在基础硬件的适配优化方面进行了大量底层内核工作。易捷行云EasyStack与华为鲲鹏组建联合技术攻关小组,共同解决多项操作系统内核级难题,包括虚拟化参数优化问题、分布式存储性能抖动问题、网卡驱动ARM适配和PXE引导参数调优问题、操作系统层面驱动兼容问题等。在双方共同努力下,一周内完成底层操作系统适配,一个月内完成了云平台全功能适配优化。

据悉,下一步中国软件评测中心将正式对所有云平台厂商开放测试服务:

1.面向基于OpenStack的云厂商开展云基础设施性能基准测试,形成性能基准测试库,为行业用户选择云厂商提供相关测试数据作为选型决策支撑;

2.面向基于K8S的云厂商开展云基础设施性能基准测试,形成性能基准测试库,为行业用户选择云厂商提供相关测试数据作为选型决策支撑;

3.邀请参测云厂商编制2020云基础设施性能测试基准白皮书;

4.研制面向基于非Openstack的云基础设施性能基准测试工具。

关于首个测试企业:

中立私有云:易捷行云EasyStack成立于2014年,作为中立的私有云软件企业,在《IDC中国云系统软件市场份额报告》中,2018年和2019年连续两年名列专业云软件企业TOP1,已经为1000+中大型政企客户提供云平台和服务,部署规模达到数万点,奠定了其中立私有云企业No.1的市场地位。

云计算国家队:易捷行云EasyStack于2019年完成中国最大IT央企——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战略投资的D轮融资,成为“云计算国家队”,支持鲲鹏、飞腾、龙芯、海光、麒麟、统信、欧拉等主流处理器和操作系统。中国电子于2020年9月发布服务政府、央企和关键行业的专属公有云——中国电子云。易捷行云为中国电子云提供IaaS云底座,是信创云市场的重要力量。

开源技术产品化:易捷行云EasyStack是国际开源基金会的积极贡献者,OpenStack黄金会员、Ceph创始会员、云原生CNCF和容器OCF以及Linux基金会会员,并多次在OpenStack、Ceph、Kubernetes核心代码贡献中名列全球TOP10。通过将开源技术产品化,在全球首次实现了私有云平台的在线可进化和平滑无感升级,单Region部署节点可最小从3节点起步到数千节点、多Region支撑数万节点。

作为首个参与新一代云基础设施性能基准测试的云厂商,易捷行云EasyStack(北京易捷思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后续各类云厂商进行信创云适配优化做了基础先行工作,并给出了阶段性基础性能分数作为参照系数,为用户选择信创云树立了信心。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