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乎盐选日开启“时光隧道”,带你探索历史上的精彩故事

互联网
2020
10/22
10:56
分享
评论

历史是一条长河,日历上每一个普通的日期,都可能是过去岁月里某个特殊的转折点。我们在享受生活的美好时也偶尔好奇,历史上的这一天发生了什么?有什么跌宕起伏的故事?10月21日,知乎盐选会员推出“历史上这一天发生了什么”线上专题,带领“好奇心分子”们回顾历史上那些值得铭记的日子。

专业从业者解读,新角度揭秘历史另一面

人类命运的转折点总是来得猝不及防,如今看来惊心动魄的某个节点,于当时可能只是个极为平凡的日子。在“人类历史上疯狂的一次赌博是什么?”的问题下,知乎用户张玮将目光转向了1945年的8月6日——这一天,日本广岛被原子弹轰炸。回答中,张玮从“日本偷袭珍珠港”开始,回顾了日本长岛和川崎遭原子弹轰炸的始末,并提出“日本原本可以不挨第二颗原子弹”的观点。大量的史实细节以及作者成熟的文风令这篇文章深受读者欢迎,获得三百多条评论。作为复旦中文系文学学士、新闻系新闻学硕士,张玮以扎实的文字功底在知乎上创作了大量文史类内容,并集结成册,以电子书、专栏的形式发表。其中,《历史的细节:大变局下的生与死》评分高达8.8分,《历史的温度》系列也颇受好评。

细看知乎盐选所推荐的历史内容,不少有专业背景的创作者都乐意在知乎上笔耕不辍,展现丰富的历史知识,分享自己的独到观点。

在本次活动收录的大量历史类盐选专栏中,“拨开历史迷雾”汇集了“丧心病狂刘老湿”、“历史阿牛”等历史领域优质创作者的智慧结晶,他们或是教师,或拥有历史学背景,或对历史拥有巨大的热情。在知乎上,他们跨越历史长河,从“柴荣:差点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完美帝王”聊到“发狠的文化人:一人灭一国的王玄策”,解密藏在历史表面下的另一种可能。

探索历史科普新方式,视频内容成潮流

随着短视频的流行,以视频形式进行科普逐渐成为知乎上的潮流。在“历史放映厅”中,内容丰富有趣的历史科普视频得到了众多用户的好评。由用户“第八号剧院”上传的《这是一场绝美的穿越时空对话!故宫遇上卢浮宫,会撞出什么样的火花?》讲述了故宫与卢浮宫两座不朽人类宝库的文明碰撞,让人在获取知识之余,也感受到人类文明长河的震撼。该视频在知乎收获很高关注,不少知乎用户纷纷发弹幕表示“涨知识”。

而高中历史老师“丧心病狂刘老湿”则靠着原创视频成为历史科普领域中的佼佼者。截至目前,“丧心病狂刘老湿”已经在知乎上撰写了七百多个回答,获得上百万赞同。问题“如何理清五代十国的历史?”下,他以幽默逗趣的文风和讲故事的形式侃侃而谈,将读者带入到历史情境中,在愉快的阅读体验中收获知识。

今年八月进驻视频领域后,“丧心病狂刘老湿”的优势得到进一步发挥,标志性的烟嗓、幽默精准的解说配以剪辑得当的视频画面,迅速吸引了一大批忠实粉丝,共同解读中国波澜壮阔的近代史。据统计,“丧心病狂刘老湿”所制作的七期视频总播放量已超过六百万,最高的一期视频播放量超两百万。

读史使人明智。知乎上累积大量历史类话题及讨论,不仅涉及范围广、专业性强、趣味丰富,更以视频、图文等多种媒介形态覆盖更多消费场景,让历史不再枯燥,吸引更多人在闲暇获取“轻知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