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北川4.6级地震,百度AI技术助力让成都市民提前34秒收到预警

互联网
2020
10/21
16:50
分享
评论

10月21日12时04分,四川省绵阳市北川县发生4.6级地震,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与应急管理部门联合建成的大陆地震预警网成功预警该地震,给绵阳市提前13秒预警,给成都市提前34秒预警。初步统计表明,成都市、绵阳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德阳市、广元市等市(州)应用了地震预警并达到触发条件的学校、社区、场镇提前发出预警。值得关注的是,百度人工智能技术也应用到此次的地震预警中,百度地图的烈度速报图和人口热力图在其中发挥作用。

具体的,大陆地震预警网为距震中60千米的绵阳市,预警时间13秒,预估烈度2.4度,轻微震感;距震中79千米的德阳市,预警时间19秒,预估烈度2.0度,可能有震感;距震中129千米的成都市,预警时间34秒,预估烈度1.3度,可能有震感;距震中167千米的广元市,预警时间42秒,预估烈度1.0度,可能有震感。

地震预警四川省重点实验室主任、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所长王暾表示,我国高度重视灾害预警工作,在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领导下,自汶川余震区发展的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我国地震预警成果,其系统平均响应时间、盲区半径、震级偏差等关键核心技术均优于日本,处于世界领先水平。

人工智能也在提升地震灾害预警的能力。王暾表示此次北川4.6级地震预警得益于百度人工智能的赋能,是百度与减灾所合作推进的“人工智能+灾害预警”的合作成果。本次预警过程也应用了百度地图形成了烈度速报图+人口热力图。

2020年5月20日,百度宣布与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签署合作协议,以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技术赋能灾害预警,布局面向未来的多灾种监测预警产业,赋能应急管理,打造智慧城市。

人工智能将有效助力减灾所灾害监测和预警各环节更快、更准。一方面,人工智能能够代替人力快速进行大量的数据分析,大大提高数据处理速度。另一方面,对于预警信息的传递,人工智能技术能够帮助产出更优的预警信息,并选择更好的渠道进行高效传递。此外,灾害的发生往往会引起灾害链,人工智能可以帮助打通不同灾害之间的灾害连锁预警,为避险争取时间。

据悉目前成都高新减灾研究所也正在和百度系产品推进合作。灾害发生时,帮助老百姓提早预警、防范风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