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云MVP专家许舟平:跨越敏捷与DevOps的鸿沟

互联网
2020
10/21
14:28
分享
评论

许舟平:

华为云MVP,旷世传声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技术官,曾在工业富联、京东、华为和IBM等多家世界五百强公司担任要职,《敏捷无敌之DevOps时代》、《敏捷开发一千零一夜》、《敏捷开发知识体系》等敏捷管理畅销书的合作者,并作为联合创始人在2019年创办业界知名敏捷DevOps开源社区International DevOps Coach Federation (IDCF),在互联网业务创新、云计算和微服务、企业研发与运营管理等方面具有丰富经验。

http://upload.ikanchai.com/2020/1021/1603261694312.png

在那个程序员还不叫“码农”的时代,敏捷宣言和极限编程,在大洋彼岸刚开始被那些敢于尝鲜的极客们实践着。而此时中国的大部分企业,还在为通过CMM/CMMI评级而努力,6 Sigma和ISO9000体系的培训比比皆是,瀑布式开发依然是主流。

用加班补足软件开发进度不可取

Ericsson公司作为刚进入中国不久的Juniper公司的代理商,在符合国内标准的网管软件却还停留在销售介绍方案的PPT上的时候,就已经把Juniper的设备卖进了几大运营商的机房等待上线。作为项目组成员的许舟平和开发同事封闭开发了两个多月的时间,让Ericsson销售们吹过的牛逼终于成为现实。“作为软件开发者应当控制好开发节奏的重要性,仅靠没日没夜加班获得的软件开发效率是难以持续的,保质保量的on-time delivery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许舟平通过这次封闭开发感慨道。

随后,许舟平接触了到《快速软件开发-有效控制与完成进度计划》的书籍。这本书里面介绍了有效开发、快速开发和最佳实践等内容,让许舟平对开发效率和研发流程方法有了一些初步的认识。他说道,唯有根据项目实际情况,找到可能合适的快速开发方法,在开发进度、产品质量和研发费用之间进行权衡与风险管控,才有可能真正地做到按时交付。

青出于蓝而胜于蓝

随后许舟平来到了IBM China Development Lab,当他和同事还在讨论关于IBM收购Rational到底能不能帮着IBM完成“e-business on demand”的战略布局事宜的时候,远在深圳的华为工程师们,早已在中东北非、东南亚和南美的企业级电信市场上攻城略地,产品研发团队采用从IBM借鉴过来的IPD管理流程(集成产品开发流程)进行管控。就连隔壁IBM咨询团队帮助华为实施IPD流程的同事一直都很感叹:华为研发的强矩阵式管控要比老师IBM还更有力高效!

华为引入IPD之后,在产品研发的概念阶段和计划阶段要明显比原来的研发流程周期长了,但整个产品研发的时间却缩短了。许舟平表示,IPD流程是瀑布式的,可以帮助华为解决从前端的市场销售人员到产品研发,再到用服和客户的整体链条拉通。随着市场的发展,我们都知道产品只有“以客户为中心”才能真正帮助客户创造价值,但IPD流程遇到客户需求变化快,产品迭代速度和研发质量就会相形见绌。

也正是在这个时候,随后就职于IBM China Development Lab的许舟平就和华为结下了不解之缘。在2009年,作为IBM敏捷顾问,许舟平参与了IBM为华为敏捷转型提供的研发咨询服务,为华为多个产品部门协助研发进行敏捷转型。

许舟平谈到,敏捷讲究的是拥抱变化、快速交付,强调的是工程实践与反馈闭环。如何与已有的IPD流程深度结合,成为当时一个必须要解决的问题。在华为杭州研究所的时候,他们将无线网络中射频与基站平台部的核心产品HERT BBU V200R007成为当时的敏捷开发试点项目,最终通过从IPD流程中的TR2到TR4/TR4a,采用敏捷版本发布火车和极限编程中的诸多工程实践,确保交付质量和以客户为中心是不变的思想。

http://upload.ikanchai.com/2020/1021/1603261694499.png

助力企业跨越敏捷与DevOps的鸿沟

离开IBM之后,许舟平加入了华为2012实验室能力研发中心,主要是帮助华为各大产品线进行研发效能提升与研发上云业务上云的数字化转型。他表示,研发效能提升其实并不是很容易量化,在需求设计、开发测试到研发协同持续交付流水线,云上云下的结合与业务的全链条打通是他与同事们努力的目标。在随后成立的Cloud BU,他看到华为云DevCloud中那些当年熟悉的研发工具和敏捷方法如:看板、Scrum、用户故事、实例化需求等各种方法,被越来越多的华为企业用户所采纳与广泛使用,帮助客户在不同的应用场景下进行敏捷开发的诸多实践,解决那些用户在研发效能上的问题。许舟平表示,自己内心是非常激动的,自己也是很有成就感的。

http://upload.ikanchai.com/2020/1021/1603261694519.png

多年研发管理与支撑业务快速发展的经验告诉许舟平,真正的敏捷是端到端的敏捷,是需要将业务创新与产品开发拉通,研发运维一体化,让精益创新、需求管理、敏捷迭代计划、持续集成/持续交付、自动化测试、自动化部署和运维监控的全链路打通,并在云和容器上完成产品应用的快速上线。

普惠敏捷开发技术

也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在2019年许舟平与王立杰老师、姚冬老师共同出版了《敏捷无敌之DevOps时代》一本讲述端到端敏捷的书籍,并携手创办DevOps开源社区International DevOps Coach Federation (IDCF)。“这一切就是希望帮助更多的人跨越敏捷与DevOps鸿沟。”许舟平说道。

通用电气前CEO杰克·韦尔奇曾经讲过:“成为领袖前,成功是让自己成长。成为领袖后,成功是让别人成长”。许舟平谈到,今天的华为云一直通过不断践行“以客户为中心,以奋斗者为本”的价值理念,以华为云DevCloud为纽带,助力企业实现软件研发效率提升。帮助越来越多的海内外客户持续成长,并与开发者同行,创造性地为此提供诸多软件开发工具、平台与应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