掌门教育:用标准化服务、高质量人才培养,推动在线教学供给侧优化升级

互联网
2020
10/20
14:41
分享
评论

“奔着名师来的,却遭遇名师‘出走’,我要求退款却无法满足。”

“老师讲课的风格孩子不适应,想要更换班级却被拒绝。”

“群内答疑不及时,续报班的时候却无比热情。”

“班级里的学生太多了,孩子的学习困惑在课堂上得不到及时解答,学习效果比较差。”

“说好的课后辅导,但是每次请教老师时,却常常遭遇老师回复不及时甚至是‘杳无音信’”

……

在线教育以便捷高效,传播速度快,覆盖范围广,最大化名师效能等优势在疫情期间迅速发展。据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目前共有超过25万家从事在线教育相关业务的企业,2020年1-5月有超过2万家相关企业注册成立,平均每天新增140家在线教育相关企业。随着渗透率的提升,在线教育策马狂奔的同时也衍生出一些服务问题,部分用户的痛点得不到解决,部分在线教育机构的不达标服务也让用户有所怨言。

与班课教学互动性差,课堂监督不到位以及过度依赖名师相比,一对一模式在解决用户痛点,提升教学效率上更具优势。尤其是课堂互动良好,有个性化、定制化内容的一对一教学,针对性地解决用户痛点,赢得了用户口碑。

与此同时,面对用户日益提升的教学服务要求,作为在线教育行业头部企业,掌门教育发挥引领作用,教师人才培养战略、高质量教学标准以及参与《K12在线教育服务与评价团标标准》制定,签署《K12在线教育企业自律公约》,提升行业服务标准,保障用户权益,为在线教育发展锚定新坐标。

“立德树人,培养高素质教师人才,优化升级教学供给侧。”

教育不同于其他行业,和个人成才、家庭发展以及国家未来息息相关,本质上属于服务行业却又兼具公益属性,在互联网的叠加下,有其天然的复杂性。在线教育作为国家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被社会寄予了传递优质教育资源,推动教育公平普惠的重担。

教师作为人类文化科学知识的继承者和传播者,也是中小学生智力的开发者和个性的塑造者。从线下教学到线上教学,教师始终承担帮助孩子们高效快乐学习的重任,是一切教学工作的核心。作为在线教育最重要的供给端,在线教师综合素养问题最被用户“吐槽”,也是最困扰在线教育企业规模化健康发展的关键。

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秘书长、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认为高素质、专业化、创新性的硬实力教师队伍是未来的方向,我们现在要做的是摸清在线教师的基本面,深刻洞悉在线教师的群体特点,细化和落定问题,将标准建立在扎实的基础之上。

掌门教育也认为,监管部门、学术机构、学校、教育机构等多方需携手制定在线教师标准,通过标准化、系统化、个性化的联合培养,稳定在线教师教学水平,缩小教学服务方差,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要求,进一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从而助力在线教育行业的健康发展。

基于此,掌门教育从自身出发提出了打造创新型、复合型、服务型教师队伍的人才战略。从这一人才战略可以看到,掌门教育以教师的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推动教师队伍标准化、系统化管理,全面激发教师队伍创新活力,实现在线教师能力素养全面提升。从而进一步优化在线教学服务体验,实现知识的高效传递,为用户带来高水平、高质量的在线课程。

日前,掌门教育在教育部发展研究中心、教科院等多位专家指导,联合高等教育出版社教师发展中心启动“在线教师能力建设计划”。该计划是我国首个K12在线教师示范培训项目,也是掌门教育新型人才战略的重要一步,旨在为优秀的高潜力教师提供专业能力素养提升课程,推动在线教育发展进步。

掌门教育创始人兼CEO张翼表示,“通过课程培训,全方位提升教师的综合素养,让合格老师更优秀,让优秀老师更卓越。‘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我们也希望发挥掌门的带动作用,通过推动‘在线教师能力建设计划’的落地实施,为行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

“提升服务铸就标准,是责任所在,也是掌门教育优势使然。”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今年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在线教育用户规模达4.23亿,占网民整体的46.8%。其中,在疫情影响下,有2.65亿学生完成触网学习,保证了“停课不停学”。

K12在线教育承载着我国最大规模的在线教育用户,随着渗透率和认知度的提升,市场规模还将倍增。不少企业在短期利益诱惑下忽视教学质量与教学服务,葬送的不仅是个企的口碑,也让整个行业的健康发展蒙尘在线教育的规范化发展,提升服务,铸就行业标准成为企业、政府和社会的共识。

与传统教学相比,在线教学的服务链条更长,教师培养作为关键一环在得到重点打磨后,掌门教育将目光投向了整个教学链条的服务,并发布行业首个高质量教学标准,整合运用师资、技术、服务等方面的资源,打造全流程、闭环式、定制化的个性化教育体系,以实现教学质量的标准化。

为了保证每个用户都能享受高标准的教学服务,掌门教育特别建立教学、教研双院联动机制,掌门教学院培养高水平在线教师,提升在线教师的标准化、个性化管理;掌门教研院精研学情、考情,从内容方面,包括课程体系、题库、作业、测评等规范化课程体系,两院强强联合,共同打造高水平、高标准的掌门服务。

与此同时,掌门教育推出“在线教师大学”为在线教育产业提供标准化支撑,并立足于在线教学实践,打造了包含了教学流程标准化、教师管理规范化、监课系统智能化的教学管理质量体系。掌门教育“专业技能、师德规范、智能追踪、组织文化”四位一体的在线教师管理规范,从专业化、规范化、智能化、人文化四大维度细化在线教师制度供给,为行业公约、行业标准制定提供了有价值、可落实的参考。

打磨服务铸就口碑,以口碑爆发再推广的战略,让掌门教育在全国600多个省市县的4000万注册用户中,擦亮了属于自己的金字招牌。在K12在线教育赛道激烈的竞争中,掌门教育旗下品牌掌门1对 1依然凭实力占据垂直领域近八成的市场份额,在疫情期间,掌门1对1的付费用户上涨约300%,用户对于好产品、好服务心中自有一杆秤。

“优秀的示范是最好的说服。”作为头部,掌门教育积极推动国内首个K12在线教育团体标准的制定,并签署《K12在线教育行业自律公约》,为其他企业在课程设置、教学师资等多个方面提供执行参照,在线教育行业未来将进一步落地“以用户为核心”的教学服务宗旨,在教学、服务等多个环节实现行业提升,同时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

科技发展、政策引导、观念升级下,在线教育不仅仅是传统教育的补充,“线上+线下”的教育将成为未来的主流趋势,在线教育也将承担起更重的育人责任。头部企业在实现自身发展目标的同时,发挥引导作用,拉高服务标准,也将继续推进我国教育事业的向好向快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