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hone 12 真正的进步在哪?

业界
2020
10/17
17:08
DoNews
分享
评论

来源:DoNews

2020 年 10 月 14 日,苹果推迟的发布会终于发布了年度新机 iPhone12。相比以前的 iPhone,这代 iPhone 全面使用了 Super Retina XDR OLED 屏幕,像素密度达到了 460 PPI,外观设计也回归到了 iPhone 4 的风格。

除了传统的处理器升级,这次 iPhone12 支持了 5G,在屏幕、外观、摄像头等方面都进行了升级。

出于宣传需要,苹果罗列了很多创新,但是真正的创新有改进并没有那么多,相比以前的产品,iPhone12 真正的进步在那里呢我们来看一下。

A14 处理器的真相

iPhone 12 系列配备 A14 Bionic 芯片,采用 5nm 生产工艺,拥有 11.8 亿晶体管,按照苹果的说法,性能较 A13 提升 40%。

实际上,这颗处理器在平板电脑上已经使用了。A14 处理器的大核心与 A13、A12、A11 相比改进不是很大。主要依靠工艺进步拉升频率来提高性能。

A14 处理器的单线程性能确实相比 A13 有显著提高,但是这个提高是建立在 3Ghz 对 2.66Ghz 之上的,实际的 IPC 提升很小。

苹果的 A 系列处理器也在挤牙膏,以前每一代 IPC 翻倍已经看不到了。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苹果 A14 的小核心有了明显提升,苹果 A14 的小核心来自于苹果 A6 核心技术,经过多年改进,这颗小核心的性能功耗比非常出色。

苹果这次进一步加强了小核心,是希望日常主要应用都跑这颗小核心上面。大核心用的机会越少,整机功耗越好。

在 GPU 方面,苹果做了加强,苹果号称游戏主机级性能,实际这个游戏主机说的是很多年前的游戏主机,与最新的 PS5 是没法比的。苹果更多的加强是在 AI 上面,苹果把神经引擎翻倍到了 16 核,每秒可进行 11 万亿次运算。这个计算能力,可以配合软件做一些实时的 AI 处理。

苹果这次增加的晶体管主要用在了 AI 上面。

屏幕的进步和缺陷

这次苹果全面升级了 OLED 屏幕,等于把以前高端型号的 OLED 屏幕普及到所有产品。

OLED 本来就有的对比度,色域的优势就不多说了,分辨率优势与排列有些关系,看似很高,实际进步未必很大。OLED 带来的一个附带的好处是 iPhone 的边框更小了,同样是 6.1 寸屏幕,iPhone12 比 iPhone11 窄了 4mm,这让 iPhone12 的重量和体积都减小了,更加便携。

有意思的是来自康宁的全新材料 Ceramic shield,这种材料属于透明的类陶瓷材料,强度比玻璃要好,这让新 iPhone 拥有比任何一部智能手机更坚硬的正反面玻璃。抗摔性能是以往的四倍。

苹果屏幕的缺憾是没有用 90hz 或者 120hz,60hz 和 90hz 的差别还是很大的,苹果可能是为了续航,但是在体验上,90hz 以上与 60hz 有本质差距。这一点是缺憾,希望苹果下一代产品能弥补。

摄像头和 5G

苹果这次虽然还是 1200 万像素,但是更新了摄像头的规模,除了 7 片镜片模组这些常规改善之外,主要是增加了 CMOS 的面积。

苹果把单位像素加大到 1.7 微米,意味着苹果的 CMOS 面积达到了 1/1.88 寸,在目前主流的 4800 万与 6400 万 CMOS 之间。

更大的面积,不变的像素,进一步提升了低光的表现,不过解析力还是弱的。

苹果这次大幅度提升了 AI 能力,在计算摄影上或许会有不小的进步。

5G 方面,苹果用了高通的基带,支持所有 5G 频段,只是在中国去掉了毫米波支持,因为中国不用。

需要说一句的是苹果支持 n28 的广电 5G 频段,目前国内 5G 手机支持的不多。

以后广电 5G 放了 192 的号段,苹果手机可以直接用。

越来越会赚钱的苹果

苹果这次以环保为理由,取消了耳机和充电器。但是增加了磁吸功能,这个做法怎么看怎么像苹果在推销自己的无线充电设备。如同苹果取消耳机,推销蓝牙耳机一样。

这次苹果,还推出了磁吸的官方附件,都是高价品,一个卡包要 399 元。这种利润率极高的产品是吸金利器。

用户买了 10000 元的手机,自然希望与众不同,顺便买一个 399 元磁吸卡包装卡也顺理成章。苹果的钱也就赚到了。

利用外观差异化的附件赚钱,苹果是越来越精明了。

对用户来说,苹果 iPhone12 很诱人,但是有耐心的用户可以等等 2021 年苹果的 iPhone SE 5.5 寸版本。

从 2020 年就传说,苹果会出一个外观类似于 iPhone8 Plus 的 iPhone SE 版本,用最新的处理器,但是只有单摄,用正面指纹解锁,价格会便宜。

如果 2022 年,苹果能出一个 iPhone SE 5.5 寸版本,用 A14 处理器,支持 5G,单摄,LCD 屏幕,正面指纹解锁,用新的 1/1.88 寸的 1200 万主摄,那就太香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京东方 BOE 宣布,在高分辨率、全彩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分辨率 500ppi、色域 114%NTSC 的全彩 QLED 器件。
业界
今天早些时候,一加论坛上有一位工作人员发布了一篇新帖子,其中披露了备受期待的 OnePlus Nord 相机模块的规格。
业界
寒武纪募资 25.8 亿,联想、美的、OPPO 参与战略配售。
业界
今天,罗技正式发布适配 iPad Pro 的全新「Logitech Folio Touch」键盘,售价相对亲民。
业界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相机的美颜滤镜也迎来的飞速的发展。起初这些滤镜旨在调节色彩平衡以实现独特的创意,或通过多图拼接来确保合照中的每个人都处于睁眼的状态。然而 AI 美颜技术的突飞猛进...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