献礼紫禁城,《你好呀!故宫——听见你的600年》上线酷狗音乐

互联网
2020
09/28
16:17
分享
评论

9月28日,酷狗音乐平台正式上线《你好呀!故宫——听见你的600年》,系列公益音频节目。在节目首期,优秀青年演员朱一龙化身为电台主播,讲述盖章狂魔乾隆皇帝与《石渠宝笈》的趣味故事,并和网友们分享宫廷书画收藏的专业知识。

据介绍,公益节目《你好呀!故宫——听见你的600年》,是为庆祝世界著名遗产紫禁城600年特别策划,此次在腾讯音乐平台向全国人民免费播放。该节目共计64期,选取了30个有趣并独特的文化主题,讲述故宫历史、文化、艺术及文物收藏中的点滴故事,旨在借助互联网的力量,在紫禁城600年的历史时刻拥抱创新弘扬传统文化,让祖国听众更进一步地了解以故宫文化为代表的中国传统文化艺术,为疫情后的各地人民送去正能量。

【图1:酷狗推公益音频讲述故宫故事】

紫禁城具有悠久的历史,了解和学习故宫的故事,是我们走近历史的最佳方式。本次推出的音频节目,在故事讲述的方式上进行创新,用网络新媒体演绎文化故事、解密文化符号,依托于互联网平台让更多的人共享这场中国传统文化盛宴。

《你好呀!故宫——听见你的600年》在坚持文化公益性的同时,也在趣味性和创新性下足功夫。节目在更贴合年轻化视角基础上,做到了文化与传统内容高度融合,互联网+跨界的升级互动,以趣味性、实用性、价值观提升提炼特点,来弘扬传统文化,提升听众民族自信心。

例如,本次音频节目嘉宾采用“学术大家+文化名人”的组合形式,由不同领域的嘉宾碰撞,共同探讨古人文化艺术生活。据悉,嘉宾阵容包括故宫博物院在文化、艺术鉴定领域的17位资深学术专家,以及王刚、鲍春来、易烊千玺、迪丽热巴等26位社会各界公共人物,横跨文博、文化、艺术、影视和体育等多个领域。

600岁紫禁城其背后蕴藏的传统美学与历史根基,在近年来一直引发全民学习热潮。对此,酷狗用数字化技术打破时空障碍,在互联网平台上为故宫文化传播开辟新路径。

在该档节目之前,酷狗电台已上线故宫官方出品的少儿音频节目《你好呀!故宫》第一季,以丰富的音频与视频内容,将中国建筑知识与服饰之道深入浅出地讲授给孩子们,受到全国各地小听众的喜爱。在去年,该节目还入选中宣部新闻出版署“年度遴选推荐数字出版精品项目”。此外,《2021故宫日历亲子故事》系列节目也于近期登陆酷狗音乐平台,旨在为孩子打造一个超有趣的“文物故事小剧场”。目前,该档节目累计收听人数近12万。

【图2:酷狗电台推广故宫文化】

随着国潮、国风、文创和非遗等文化风潮迭起,传统文化不断与现代文化进行碰撞、交融和结合,从实现年轻化的演绎和表达,并日渐受到“Z世代”等年轻群体的关注、了解、支持和喜爱。这背后离不开社会各界的一致努力,包括酷狗等互联网平台所提供的创意支持和技术驱动。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