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54位学员名单公布,实体产业占比51%

互联网
2020
09/26
18:30
分享
评论

9月25日,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三期)开学典礼在深圳腾讯滨海大厦举办。典礼上,清华经管学院和腾讯青腾大学共同公布新一期录取全名单,来自医疗健康、企业服务、零售消费等13个领域的54位科技先锋和商业领袖,经过海选、走访、初试、复试等多轮考核后,入选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的最终学员名单。

据了解,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由清华经管学院和腾讯联合推出 , 自2017年开设以来,已成功办学3期。该学堂依托清华学界力量、腾讯产品思维和务实创业经验,聚焦前沿科技驱动的创业创新,旨在发现并培养新型的科技与商业跨界人才。

1000多位企业家报名,仅录取54名

今年4月,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开启全球招募,要求:申请人企业必须是B轮及之后融资阶段的科技创新类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驱动的新商业标杆企业;申请人必须为公司董事长、总裁或创始人;具备至少两位推荐人,推荐人为知名企业家、清华教授、青腾导师、清华/青腾校友、 一线投资机构合伙人,且推荐人之一必须为清华/青腾校友。

历时四个多月,在清华专家学者、腾讯高管、行业大咖和往届校友组成的重量级评审团进行考察和面试后,120多位候选人从千位报名企业家中脱颖而出,进入终面。54位科技和产业企业家获得了录取资格,录取率低于5%。

从公布的学员名单可以看出,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学员行业分布更加多元,覆盖前沿科技、医疗健康、零售消费、企业服务、智慧物流及出行、智慧地产及家居等行业,汇集了盐津铺子、新希望乳业、小鹅通、迪安诊断、信达生物、新瑞鹏、蓝晶微生物、摩登天空等一大批知名大众消费品牌、科技、文创企业,以及从事医学检验、药物研发的龙头企业。

据公开信息统计,录取的54名学员的企业总估值超4千亿人民币。其中,包括信达生物、奥普家居、韵达快递在内的11家上市企业;学员平均年龄40.8岁,年龄最小的学员仅有26岁;54名学员中,女性学员共10位,占比近1/5,是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中女性比例最高的一届。

郝景芳任未来观察者 3位前沿科学家入班

值得关注的是,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首次引入跨界生,包括1位未来观察者郝景芳和3位前沿科学家吴华强、郭少军和蒋兴宇。

3位科学家是腾讯基金会设立的“科学探索奖”得主。“科学探索奖”由饶毅、施一公、潘建伟等14位知名科学家和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马化腾于2018年11月联合发起。该奖项面向在中国(含港澳台地区)全职从事数学物理学、生命科学、天文和地学、化学新材料、信息电子、能源环保、先进制造、交通建筑、前沿交叉9个领域研究的45岁及以下中青年科学家,每年评选50名获奖者。

近年来,产业经济的转型升级,让创业的“风口赛道”,在应用型创新之外,也更看重基础科技的创新。清华是中国科技创新的中流砥柱,承担着科学研究和技术创新的重要使命。一直以来,清华深度参与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为推动经济和社会创新发展力作出自己的贡献。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在招生中引入科学家入班,就是希望能让深耕基础研究的科研人员,与实体产业产生更多的交流与学习,助力中国新时代下的实体经济完成从“跟跑”到“领跑”的跨越。

清华经管学院博士,凭借小说《北京折叠》获得雨果奖的科幻作家郝景芳,将以未来观察者的身份,为不同领域的企业家探索产业与科技共生共荣的新模式提供未来视角。

构建「211」学习模型 共探科技与产业的融合机遇

为探索科技如何更好塑造未来产业形态,让数字化的红利惠及每一个行业、每一个人,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邀请科技先锋和商业领袖一起,构建了一个独有的 “211学习模型”:融合科技与实体产业两大认知模型,学习一种科学探索的精神,保持一颗面向未来,充满想象的好奇心,通过全球视野和跨界势能,共同探索全民数字化浪潮的新机遇,助力科技塑造未来产业新形态。

弗里曼讲席教授、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表示:“科技引领未来产业生态,以数字技术为基础的科技创新,将充分释放数据生产要素的价值,并基于此建立各行业的全新数字化产业生态,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推动科技创新是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的创办初心,清华经管学院和腾讯携手,打造教育、科技、产业、经济金融紧密融合的创新教育体系,以培养更多产业的引领者、趋势的创造者、变革的推动者。”

在1年半的学习过程中,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将借助清华经管学院及腾讯的优质资源,发挥清华传统优势及深厚的学术底蕴,以前瞻的理论高度,同步科技、人文、管理的前沿知识,注重提升学员的底层认知与专业知识素养;同时总结传授腾讯20年创业经验与产品方法论,打造各行各业的数字连接器和工具箱,为学员企业深度赋能。

“这可能是青腾大学有史以来,学员行业光谱最长的构成,”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青腾大学荣誉校长马化腾表示,“过去几年,腾讯和清华一直在探索,如何把产业第一线、科技最前沿和企业家教育实践,有效连接在一起。前沿科学家、产业一线的创业者,以及顶尖商学院的老师们在一起跨界交流,一定会碰撞出很多意想不到的火花,为科技与产业未来创造更多可能。”

清华-青腾未来科技学堂致力于为下一个独角兽注入创新DNA,是清华经管学院与腾讯携手合作培养新型科技与商业人才的创新举措。希望借助学界的力量,让高科技创新创业的“种子”有更好的落地“土壤”,实现前沿科技从学术到实践的探索,从科研成果到商业模式的转化,赋能未来产业的创业者,创造中国经济的新动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