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圈“查无此人”,为何还不承认格力手机败了

业界
2020
09/26
17:26
三易生活
分享
评论

来源:三易生活

随着手机行业新机潮的到来,如今手机圈也再度硝烟弥漫,各大厂商都开始摩拳擦掌明显加快了新品的推陈出新速度。不过大家也不难发现,随着市场竞争的进一步白热化,如今活跃的品牌已经几乎都是那些熟悉的面孔,不是华米 Ov、三星、苹果,就是它们的子品牌。更多曾经活跃在这个舞台上的品牌或退场或销声匿迹,不过在这其中,应该不会有格力的名字。

日前,新浪财经人物访谈节目《至少一个小时》在对话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时,她除了用 " 不择手段,胡说八道 " 八个字点评家电行业外,在面对主持人 " 格力手机不如空调成功 " 的疑问时,董明珠回应称, " 最起码我觉得我没有失败 "。

当然,这并非是董明珠首次在公开场合对格力手机较为尴尬的现状进行辩解。此前她就曾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要的是一个技术的展示,所以我从来没认为手机失败,我认为格力手机现在做得很好,虽然量不大,但我不是以量来认定,而是让每个人用完以后不后悔。

那么,格力手机真的没有失败吗?以去年 3 月上市的格力手机 3 代为例,在官网上线同时,就曾有消息传出有人在闲鱼上以 1300 元的价格寻求出售这台定价 3600 元的产品。并且在经过了 1 年半的销售时间后,截至目前为止,这款机型在格力官网上所显示的销量也并不尽如人意。

实际上,按照格力官网所显示的数据,纵观其目前为止推出的 4 款手机,即格力手机 1/2/3 代以及格力色界手机,在销量上显然无法与动辄以千万台为数量级的主流品牌相比。而这与 2015 年,格力方面进入智能手机行业时喊出的 " 销售一亿部 "、" 做世界第一 "、" 我要做手机,分分钟,太容易了 " 等口号,也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事实上格力手机之所以卖得不好,原因其实很简单,用手机圈吃瓜群体熟悉的 " 高价低配 " 就可以解释。早在 2015 年所推出的格力手机 1 代,所采用的是还是骁龙 410 主控,但 1600 元的售价无疑也使得其在市场上并没有那么能 " 打 "。

而从格力手机 2 代开始,所搭载的骁龙 820 确实是彼时的顶级旗舰 SoC,但是 3599 元的售价却也比同期其他主流品牌的同类机型要贵了不少。但到了 2019 年,格力手机 3 代则又采用了两年前的旗舰主控骁龙 821,最终导致性价比、性能,以及设计等消费者所关注的元素,几乎是一个都不突出。

事实上,尽管智能手机是一个技术与资本双密集的行业,但伴随着国内供应链的崛起,即便是在在没有技术的情况下,也有闻泰与龙旗等 ODM(原始设计制造商)厂商,可以实现从研发设计、供应链采购,到生产制造的一条龙服务,品牌方甚至贴个 LOGO 后就能上市。而如果有技术及资源,想走 OEM(原始设备制造商)模式,同样也有富士康等代工厂来服务。这也是为什么在数年前,手机行业火热的情况下,各种知名或者不知名的品牌都扎堆入场的原因,毕竟只要有钱,有的是技术提供方来解决后续问题。

然而随着智能手机市场逐步走向红海,以及消费者换机周期的加长,也让这个行业的热潮早在数年前就已经趋冷。目前在这一领域活跃的品牌,也基本上只有一线大厂与他们的子品牌了。

按照正常情况来说,格力应该及时退出智能手机市场,毕竟其所采取的甚至都不是靠 ODM 模式,而是更加受主流品牌青睐的 OEM 方式,即便是抛开物料成本,无论是设计,还是开模的钱都不是一笔小的投入。事实上,如今的格力手机在市场上,也只能靠董明珠和时不时冒出来的专利信息维持存在感,真正意义上的新品已经几乎有两年没更新了。

销量惨淡、口碑堪忧的同时,又多年没有推出新品,也让格力在智能手机市场几乎只能维持一个存在感,很难成为现有市场格局的颠覆者。况且智能手机还是一个需要持续进行投入的领域,那么格力方面为什么又要 " 死要面子活受罪 " 呢?

其实早前格力内部相关人士的回应,或许能让外界一窥天机。当时有传言称," 格力手机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亲自挂帅要做的,并坚持认为有必要做,不是适合不适合的问题 "。因此外界推测,对于董明珠来说,维持格力手机的存在并不是为了与小米赌气,而是为了抓紧手机这个智能家居的切入口。早在 2015 年的出席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时,董明珠就曾表示," 未来手机一定要和别的家电互联,格力的优势就在于这些电器都掌握在我手上。"

随着如今 5G 的快速普及,家用电器的联网也成为了大势所趋,相比于交互能力略逊一筹的智能音箱,智能手机作为离用户最近的终端,天然就有成为智能家居控制中枢的可能。因此格力如此执着的去做智能手机,极有可能是希望能够在未来的 5G 时代,在智能家居实现万物互联的情况下能够有所作为,如果此时丢掉智能手机业务,也就意味着可能丢掉了未来智能家居入口的话语权。

或许在董明珠眼中,格力手机与其说是智能手机,不如说是具有手机功能的智能遥控器。不过在其他智能家居领域厂商都在搞开放生态的时候,格力所希望实现的闭环模式真的可行吗?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京东方 BOE 宣布,在高分辨率、全彩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分辨率 500ppi、色域 114%NTSC 的全彩 QLED 器件。
业界
今天早些时候,一加论坛上有一位工作人员发布了一篇新帖子,其中披露了备受期待的 OnePlus Nord 相机模块的规格。
业界
寒武纪募资 25.8 亿,联想、美的、OPPO 参与战略配售。
业界
今天,罗技正式发布适配 iPad Pro 的全新「Logitech Folio Touch」键盘,售价相对亲民。
业界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相机的美颜滤镜也迎来的飞速的发展。起初这些滤镜旨在调节色彩平衡以实现独特的创意,或通过多图拼接来确保合照中的每个人都处于睁眼的状态。然而 AI 美颜技术的突飞猛进...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