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的数字化转型指南,SaaS企业升级的催化剂

互联网
2020
09/25
16:11
分享
评论

我们生活在一个数据驱动发展的时代,数据随着商业对整个社会的渗透,也触达到了生活的每一个角落。

作为对当前形式的一种主动适应,企业的数字化转型近两年来愈加火热,国家也出台各种政策、方针,力图为整个社会提供一个良性的企业升级指南。

在近日,国务院国资委颁布了《关于加快推进国有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对国有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做出了明晰的规划,可以预见国有企业又将迎来新一轮数字化加速转型期。

避虚就实,指导意见很“亲民”

国资委出台的《通知》避虚就实,意见切中了数字化转型中企业当前遇到的问题。

在“打造行业数字化转型示范样板”中,《通知》对涉及到制造、能源、建筑、服务行业的数字化车间、智能电站、智慧营销等具体项目提出了详细要求,这对包含国有企业在内的所有企业都是一个重要信号。

《通知》不仅在统筹部署、协同工作的层面上,提出了“一把手负责制”等要求,细化到技术上,也将细节落实到明确要求加快新基建建设,合理布局产业,攻克核心技术等具体点上。

比如国资委对“着力夯实基础建设”中,就要求要企业结合前沿的技术理念,如:

运用新技术构架数据、业务中台……为业务数字化创新提供数据及一体化服务支撑;加快大数据平台建设,创新数据融合分析与共享交换机制;等等

从转型大方向的把控,到权责细致的划分,到具体到技术升级的细枝末节,《通知》都给与了充分的指导,对有志于在数字化转型浪潮中升级生产力的企业,这都是一份宝贵的意见。

而这一份《通知》,同样给在企业服务领域厮杀的SaaS企业,打了一针兴奋剂。《通知》对很多技术的细节要求,跟时下SaaS企业正在强化、探索的方向契合,就如数据的敏捷应用、功能的快速部署等。

瞅着SaaS,创业者、传统公司眼冒金光

利用SaaS技术提供企业服务,在中国也不算是新颖的概念,但是最近几年各家厂商却杀红了眼,毕竟SaaS的海再大也填不上企业家的胃口。

对于客户的利好是,经过几轮拼杀,市场总算是沉淀下来一些口碑不错的厂商。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2020中国SaaS市场调研报告》显示,国内市场形成了以传统软件厂商、创业者、互联网巨头、国外IT厂商四方参与的竞争格局。

国外行业巨头,现在停留在“未来可期”的概念中;

用友网络、金山软件等巨头,凭借传统服务行业的延伸、转型以及累积的资本、品牌的加持下在SaaS市场跑马圈地,占据了领导者的地位;

百望云等创业者,深耕单一领域,不仅在垂直项目与传统巨头有了把手腕的能力,并且通过提供不断深化的专业服务,展现出了越来越强大的发展能力。

能够看出,拥有大客户群的传统软件公司,在转型当中从“原始资本”中获利巨大,但创业者所蕴含的能量不容小觑。

这些新兴的入局者们,创业所根植的土壤就是互联网的思维方式、生活方式。作为互联网的“原住民”,创业者即是目标导向,也是本能趋势的去创业。像是企业如何“+互联网”,创业者没有过多的痛点、难点。

不过,选择上述所有企业进行合作的不同标准,却有一个交叉的相同条件:服务大型企业的经验。

大客户背书,SaaS企业的“不可再生证明”

大型企业的数量常年变动不大,作为“一种不可再生”的证明,它是判断SaaS企业成熟与否的关键。

首先,成熟的公司需要培养能力强、专业素养高的行业人才,需要对高新技术进行持续的投入等等,这都需要大量的营收作为支撑。

为大客户服务是SaaS企业营收的主要来源。比如Oracle、用友、浪潮等公司都会把和大公司的签约合作当做重要的宣传事项;比如Salesforce在上市后就制定了大客户销售战略,并顺应了大客户的付费习惯。

其次,大客户更能认可服务的价值。大型企业往往有着数十条、乃至百数条业务线,需要大量的运维人员进行维护,而SaaS服务的云端部署、产品自动迭代等模式就剩下了大部分的费用。

再者,为大型企业提供多业务线的梳理经验,也是SaaS服务商最为宝贵的经验之一。而且大型企业在数据庞大、业务复杂的前提下,往往也需要快速敏捷的反应能力,更是对SaaS服务商能力的一种提升。

以百望云为例来讲,作为财税领域的创业者,其以发票电子化为创业窗口,通过多年对产品的打磨,最终成为了财税领域的独角兽企业。

多年的市场打拼,百望云服务的客户包括了工商银行、中国人保、中国石油、阿里巴巴等在内的数千家集团型企业,和数十万家成长型企业。

持续与大企业合作,百望云的服务得到了连续不断的反馈、升级,最终让百望云形成了一个从大企业慕名合作,到专业素养进一步加强,再到吸引更多大客户的正向循环。

与SaaS企业合作,迎合《通知》、落脚现实

对企业来讲,除了核心业务需要掌握数字化转型的全流程,对一些专业性要求比较高的垂直业务,选择SaaS服务商更符合现实需求。

首先,培养人才,建立、维护相应的系统会消耗企业大量的人力物力。尤其随着数字化转型提升,IT的投入也随之加剧,所有企业都希望降低试错门槛与控制成本。SaaS企业提供的按需付费、按时付费的租赁模式,让客户有了更大的自主权。

再者,数据驱动业务的模式,对软件要求既复杂又灵活。架构“服务中台”、“数据中台”是现在主流SaaS企业的标准配置,中台的概念就是为应对庞大数据的流通、反复调用应运而生的。

而且,企业想要获得同样实时而精准的数据,在面对多个业务板块的需求时,可能需要自研多套系统进行支持。

总而言之,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庞大的命题,在可见的短期时间内,它仍然有着广阔的想象空间。

国资委的最新《通知》,以及推出的多项政策,都能看出国家在推动企业深化数字化改革的决心。

而近年来,很多企业的确在自身数字化的过程中积累了很多的经验,也收获了很多的成功,若是能选择一家与自己契合的合作伙伴,对企业来讲便是如虎添翼,更能拓宽转型的道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