蜻蜓FM加深车场景智能化布局,全场景音频生态更进一步

互联网
2020
09/23
10:33
分享
评论

近日,蜻蜓FM在车场景音频生态布局中,连跨两步。

9月15日,在“万物智能——百度世界2020”大会上,蜻蜓FM宣布与百度Apollo智能车联达成合作。在百度Apollo智能车联发布的全新车载小程序2.0中,蜻蜓FM成为此次车载音频小程序的首个合作伙伴。

而在随后9月17日的云栖大会上,蜻蜓FM又同斑马出行达成战略合作。蜻蜓FM的海量优质原创音频内容也将登陆全新的斑马智行系统,双方也将在未来持续关注车场景中语音交互和智能音频的应用开发。

事实上,这不是蜻蜓FM在车场景音频布局中迈出的第一步。

  万物互联让音频无处不在

未来AIoT时代——万物互联时代,人与场景的联系也将愈发紧密。随着越来越多的硬件终端被接入物联网,在AIoT时代音频的渗透率也将会有一个更大的提升。

因此,蜻蜓FM在2019年就开始推进全场景音频生态布局。在2019年1月,其发布了全场景音频生态1.0,通过联合百度DuerOS、小度智能音箱等百度第一方及三方产品,完成了家场景的布局。如今,整个生态系统合作伙伴已经有600余家,蜻蜓FM全场景生态还深入车联网布局,不仅与百度地图、高德地图等供应方展开了深度合作,还在车载智能化系统领域开启了与百度Apollo、斑马智行系统等的合作新篇章。

“听”在车内并不陌生。音频收听作为车场景中的刚需,据统计,仅车端收音机的日活就超过一亿。而如今车联网的不断推动着车场景发生改变,以往传统的车载广播电台已难以满足“信息饥渴”的听众,而互联网音频的内容和质量都远超广播电台。不仅能给用户带来更丰富的音频内容,也将会有更多样的互动形式,如今大多数传统广播电台用户仍未大规模向互联网前一,因此车内音频将是一个巨大的市场。

  车载小程序为定制化音频赋能

如今汽车已逐步能够满足用户对出行、导航等基本需求,但车上娱乐、音频陪伴等很多长尾需求仍未被充分释放。百度车联网事业部总经理苏坦认为,最新一代的小度助手将实现完全脱离双手的百分百语音操控,同时全新的车载小程序2.0和蜻蜓FM的合作也将满足车主对音频内容的需求。

在车场景中,人机交互的方式也不同于手机终端,语音交互会成为人机交互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比例。通过百度Apollo智能车联全新车载小程序2.0和小度语音助手,蜻蜓FM可以通过车载小程序快速适配汽车场景,并结合大数据推荐实现智能化音频推送。同时,将车端导航等用户数据与音频内容相结合,提供定制化的音频内容,可以给用户提供更好的使用体验。

以车上用户喜爱的交通广播电台为例,以往的车载广播频道仅能对城市整体路况进行播报,其覆盖场景和使用群体并未做详细划分,而定制化的音频内容可以为不同道路的永固提供精准的音频内容,结蜻蜓FM平台中海量的原创内容,为车上用户提供更为极致的车内体验。

  为Z世代打造多样的车上互动形式

当下在手机端广泛成功的直播形式,在硬件和智能系统的配置下,也将会在车场景中得到很好的应用。内容丰富的视频直播、语音直播,使得一对多直播、多对一直播的形式也能很好的移植到车场景中。

蜻蜓FM创始人、董事长兼CEO张强先生认为,Z世代用户是未来的主流购车人群,音频内容平台需要更注重娱乐体验;同时,年轻消费者不仅注重娱乐内容的质量,更看重互动感和参与感。

在智能车联系统和各种硬件的加持下,音频直播等形式将会得到更好的呈现,同时更好地满足驾驶过程中的强社交需求。除此之外,播客这一当下年轻群体中兴起的热点,也将成为未来车场景下重要的音频内容形式。

斑马网络作为在智慧出行领域的领头羊,一直致力于在汽车产业上的智能升级。斑马智能出行系统和蜻蜓FM的合作,也将为Z世代打造车场景中更为多样的娱乐互动形式。

万物互联的时代,音频面临着巨大的机会,更加精细的场景划分推动音频的渗透和发展。车场景作为其中的重要一环,蜻蜓FM如何做好音频内容与场景的匹配,是其全场景生态布局的一项挑战。坚持内容与生态的双向发展,蜻蜓FM的未来更值得期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