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车主开 L2 级自动驾驶后睡觉 被指控犯危险驾驶罪

业界
2020
09/22
21:06
车东西
分享
评论

来源:车东西

 | 杨木

加拿大发生了一起特斯拉车主因 " 滥用 "Autopilot(特斯拉的 L2 级自动驾驶系统),而受到犯罪指控的案例。

根据加拿大皇家骑警队(Royal Canadian Mounted Police)的报告,当地时间 7 月 19 日下午 4 点左右,一辆 2019 款特斯拉 Model S 在加拿大波诺卡附近的 2 号公路上以超过 140 公里 / 时的速度超速行驶。

车辆行驶期间,特斯拉 Autopilot 已被启用,而包括驾驶员在内的两名乘客均呈现为睡着状态、两个前排座椅则向后倾斜,这些迹象表明没有人对路况以及行车过程进行监督。在警方发出应急灯信号后,这辆特斯拉 Model S 甚至还自动加速到了 150 公里 / 时。

目前,该车主已被指控超速,并因疲劳驾驶导致自己的驾驶证被暂扣 24 小时。相关机构还对其提出了危险驾驶罪的指控,法院传票预计会在 12 月到达这位车主的手中。

事实上,自特斯拉推出自动驾驶功能以来,便一直有车主 " 滥用 " 自动驾驶功能的消息被曝出。不过以往外界多将关注点放在了自动驾驶技术是否成熟的问题上,而较少有人关注车主是否违规驾驶了。

现如今,加拿大驾驶员因使用自动驾驶功能不当遭受处罚。这件事既给车主们提了醒,在使用 L2 级自动驾驶系统时,自己依然要对行车过程负责。另外,这也给了车企们一个提示,即在提升自动驾驶技术的同时,还需要考虑采取措施以提醒车主不要进行一些危险操作。

一、车主开 L2 自动驾驶睡着 被指控是危险驾驶

当地时间下午 4 点左右,加拿大阿尔伯塔省的皇家骑警队接到一个投诉,该投诉声称有一辆车正在波诺卡附近的 2 号公路上超速行驶。与此同时,这辆时速超过了 140 公里的汽车看起来正处于自动驾驶状态,因为它的前排座椅都是向后倾斜的,而车上的两名乘客也都像是睡着了的样子。

▲加拿大皇家骑警队官方新闻截图

阿尔伯塔省皇家骑警队交通服务部的一名警员找到了这辆超速的汽车——一辆 2019 款的特斯拉 Model S。然而,在接警警员打开车上应急灯时,这辆特斯拉 Model S 竟然开始自动加速了。随后警员通过车上的雷达读数,确认这辆 Model S 已加速到 150 公里 / 时。

▲ Model S 的前排座椅是向后倾斜的(图源 RCMP)

这辆车的车主是一名来自不列颠哥伦比亚省的 21 岁男性。在超速的汽车最终靠边停下来之后,他被指控超速,并因为疲劳驾驶而导致驾驶证被暂扣 24 个小时。

相关机构在进一步调查并咨询皇家检察官后,又对这位车主提出了危险驾驶罪的指控。法庭传票会在 12 月份达到他的手中。

关于此事,阿尔伯塔省皇家骑警队交通服务部负责人 Gary Graham 认为,虽然汽车制造商已经设定了一些安全措施以阻止驾驶员利用汽车上新的安全系统(比如特斯拉的 Autopilot),但是这些系统毕竟只是辅助性的。它们不是 L4/L5 级的自动驾驶系统,其本身仍然需要有人来承担驾驶责任。

二、特斯拉:现阶段驾驶员才是第一责任人

" 硅谷钢铁侠 " 埃隆 ·马斯克和他的电动汽车公司特斯拉,至少从 2013 年开始就在琢磨着要让汽车具有自动驾驶功能了。

目前,特斯拉的车型搭载了 L2 级自动驾驶系统,并且有 Autopilot 和 FSD(Full Self-Driving Capability)两个版本。

Autopilot 可以看作是基础版,就是在单车道内居中行驶,并自行控制加减速。

FSD 在 Autopilot 的基础上增加了自动变道、自动上下匝道和超车(NOA)功能,同时还有自动泊车和智能召唤功能。

▲特斯拉提供的自动驾驶功能

这里需要注意的是,不管是 Autopilot 还是 FSD 套件所提供的功能,都还属于 L2 级自动驾驶,也就是仍然是驾驶辅助系统。这些功能在启用时,驾驶员需要时刻观察路况,并把手放在方向盘上以准备随时进行接管。

换言之,即便是开启了相关的功能,特斯拉车主也依然是第一驾驶责任人。而这里的问题也正在于,常常有驾驶员忽视了这一点。

2018 年,一名英国的特斯拉车主被拍到他在 Autopilot 启用时,自己从驾驶座移动到了乘客座位置上。这名车主的行为被认定为 " 危险驾驶 ",他也因此被扣了 18 个月的驾照。

无独有偶,在同一年,一辆特斯拉 Model S 行驶过程中撞上了一辆斜停在车道上的消防卡车,由此酿成一起车祸。一年之后,NTSB(美国国家运输安全委员会)的调查结果显示,Autopilot 的设计批准驾驶员不用时刻监督驾驶情况,是导致车祸发生的一个可能原因。但司机本人也被证实确实因此 " 过度依赖 " 特斯拉的自动驾驶系统,所以在事故发生的时候,自己没有看路。

结语:车主需要正确使用 L2 级自动驾驶系统

有关特斯拉车主在启用自动驾驶功能时遇到事故的情况,迄今为止已经有不少的报道。

虽然就加拿大特斯拉车主危险驾驶的案例而言,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位车主是否 " 滥用 " 或者错误使用了车上的自动驾驶功能。但值得注意的是,依照官方通报,他确实存在疲劳驾驶和打瞌睡的问题。换言之,这位车主有相当大的可能," 滥用 " 了特斯拉的自动驾驶功能。

现阶段,特斯拉自动驾驶从功能实现和法律法规规定上,又均以驾驶员为第一责任人。就此而言,这也提醒特斯拉车主,在启用自动驾驶功能时仍然需要谨慎驾驶,自己对自己负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科技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近日,京东方 BOE 宣布,在高分辨率、全彩量子点发光二极管(QLED)的研究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实现了分辨率 500ppi、色域 114%NTSC 的全彩 QLED 器件。
业界
今天早些时候,一加论坛上有一位工作人员发布了一篇新帖子,其中披露了备受期待的 OnePlus Nord 相机模块的规格。
业界
寒武纪募资 25.8 亿,联想、美的、OPPO 参与战略配售。
业界
今天,罗技正式发布适配 iPad Pro 的全新「Logitech Folio Touch」键盘,售价相对亲民。
业界
随着智能手机和移动互联网的兴起,相机的美颜滤镜也迎来的飞速的发展。起初这些滤镜旨在调节色彩平衡以实现独特的创意,或通过多图拼接来确保合照中的每个人都处于睁眼的状态。然而 AI 美颜技术的突飞猛进...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