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停车战“疫”笔记:让人们发挥“重启”力量

互联网
2020
09/21
17:10
分享
评论

2020年由一只“黑天鹅”拉开序幕。

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全国多地企业、学校返工开学时间推迟,繁忙的城市似乎按下了“暂停键”,公路从未有过这样的宽敞,仅有偶然出现的一两辆车。

捷停车的客服人员李星就是这其中的一员。

他驱车前往广州南站,往常在因春节返工潮而人山人海的火车站,仿佛还是一只没有睡醒的巨兽,安静蛰伏。

李星也与往常不一样——手套、口罩、雨衣,全副“武装”的他开始了广州南站停车场的设备巡检工作。他参与了公司的“春雷计划”,“逆行”而上,为保障广州南站捷停车智慧停车场的设备运转正常,主动巡检停车场设备,排除隐患,为恢复生机的羊城做好复工复产的万全准备。

(李星冒雨来到广州南站,开始检修设备)

疫后复工,巨兽苏醒。广州南站涌出一辆辆雀跃的车辆,灌入城市的血脉中,让社会上每一个人都继续发挥“重启”的力量。

“春雷”滚滚孕生机,“火神”速度助防疫

大年初三一大早,捷停车的母公司捷顺科技在武汉分公司工程部魏长顺一行人就忙碌起来,化身司机、搬运工与设备安装员,前往武汉火神山医院,运送武汉捷顺捐赠的停车场设备。

“这个时候,我们能为武汉做一点事情,感觉很骄傲和自豪。”魏长顺说。

2月1日,武汉分公司负责人、武汉市劳动模范代表李国强再次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捐赠停车场设备。工期十万火急,春节在岗的员工也很少,李国强就身兼多种角色,与火神山医院同步实施。此外,李国强还动用多方资源,从国内外购买防护用品用于捐赠。

“发挥企业所长,与社会共度难关,将疫情的损失降到最低,这是此刻我们最力所能及的事情。”李国强说。

(李国强正在协助搬运设备)

这一举措并没有到此为止。疫情爆发的2月初,捷停车作为市场上提供无人化、智能化、线上化服务方案的智慧停车一体化服务平台,利用自身产品与服务的防疫属性,率先着手开始了多项防疫工作。

首先,停车场作为日常生活中人们高频刚需的场景,成为重点防疫场所之一。“疫考”之下,捷停车的研发团队第一时间结合当前疫情传播特点与情况,深入挖掘技术创新与生态价值,在其停车场无人化服务方案——捷停车·云托管中新增了“AI检疫”、“数据轨迹分析”等新应用,并免费更新到车场系统中,用科技代替人工,全力助力疫情防控。

基于云托管服务在防疫布控上的优势,捷停车集中资源发展云托管业务、云化服务、智慧停车运营等业务,同时发布了“火神山计划——捷停车·云托管试用公益政策”,免费为医院、交通枢纽等社会公共设施提供云托管服务,共送出1000多条车道。

而在李星参与的“春雷计划”里,同样的“逆行者”在全国多地一起开展着捷停车智慧停车场服务,他们以健康满分的状态,做好防疫措施,前往车场检修设备,保障车场软硬件设备正常运行。

疫情带来的影响是长期性的,未来一段时间,停车场景的“无接触”和“线上化”将成为常态,捷停车数据中心显示,疫情前后停车场无接触支付比例增幅在15%左右,车主用户对智慧停车的接受度也大幅提升。不难预料,政府和企业将更加重视智慧停车的建设,为社会治理、人民生活提供更大助力。

秉持着“让停车更便捷”的初心,持续不断地为人们提供更便捷、更舒适的停车服务体验,捷停车也在更进一步地挖掘更贴近车主实际需求的场景服务。

一个“及时雨”,缓解疫后停车难与车场经营难

6月,捷停车车位团队的Gion与部门同事一起紧张地展开着最后准备,“租车位”服务马上就要在支付宝车主服务平台“用车”服务模块上线。

此前,捷停车就已经与支付宝深度协作,完成逾万个捷停车智慧车场无感支付应用建设,如杭州火车南站、宋城景区、银泰百货等。升级后的车场可提供“免现金、免刷卡、免扫码”的支付宝无感支付服务,支持车主用户在防疫特殊时期“零接触”出行。

“租车位”服务来自捷停车旗下的一款名为“车位掌柜”的产品,Gion和她的同事早在2018年便开始推动该产品的孕育、诞生、面世、并投入市场运营。车位掌柜利用大数据及城市停车热力图等新技术,打破车主和车场之间的信息壁垒,让更多的空置车位信息传递到有需要的车主手中,在总体上提升城市的车位利用率。

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城市渐渐恢复了往日的生机,复工“进度条”已经拉满,这就意味着——车流增多,高峰期持续时间更长了。所以,对城市居民而言,这个功能成了“及时雨”。

城市居民出行采用公共交通比例有所下降,自驾出行和风险更低,更私密、更独立的慢行交通方式成为偏好选择。”Gion说,“本来城市停车难的问题已经非常严峻,现在更是捉襟见肘,难上加难。”

Gion拿出深圳交警在4月公布的疫情前后深圳市民的出行数据,其中公共交通比例降低了7%,自驾比例上升了3.2%。车流量的不断激增、早晚高峰集中出行,导致高峰持续时间较往年更长。

(疫情前后深圳市民选择公共交通方式的比例变化)

现在,租车位已经在支付宝车主服务平台“用车”服务模块上线,目前覆盖上海、深圳两座城市。车主只要打开支付宝搜索“车主服务”小程序,点击更多服务,在“用车”栏目下找到“租车位”,就可以快速找到停车位。

(租车位已完成车主服务平台上海区域的上线)

Gion指出,有些原本就提供租车位服务的停车场甚至在疫情期间增设了该服务的车位数量。“这是一个车主和停车场双方共赢的事情。对停车场而言,租车位不仅缩减了车位空置率提升了车位周转率,还明显有效盘活闲时资源,实现零成本增收,这在经营压力剧增的疫情期间,也能给停车场一些帮助。”

现在,租车位得以借助支付宝的流量入口,更精准、更广泛地触达到有需求的车主用户,并持续不断地提供着优质、便捷的错峰停车惠民服务。租车位还会相继在支付宝车主服务的其他城市板块开通,更多新的智慧停车便民服务也在规划上线中,透过支付宝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持,将捷停车的服务能力渗透到更多元化的停车场景服务中。

(捷停车智慧停车场)

在新冠疫情的巨大影响下,各行各业都迎来了巨大的挑战,智慧停车行业也不例外。捷停车作为捷顺科技旗下、蚂蚁金服战略投资的智慧停车一体化服务平台,激流勇进,多措并举,为行业的智慧化发展提供了很多有效的参考模式——停车场管理“无人化”浪潮拍岸,“云托管”助力防疫布控,大数据缓解复工停车难等等。截至8月底,捷停车已在全国279个城市实现场景覆盖,智慧联网车场约13,600个,车位近540万个,累计用户数超2,300万,每天为用户提供上千万次停车服务。

2020年有一个特殊的开端,捷停车依然脚步不止、初心不忘,结合行业发展方向,积极配合当前疫情防控工作,持续不断地贡献企业价值。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