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牛云许式伟:云栖大会再谈云原生及Go+

互联网
2020
09/19
16:39
分享
评论

摘要:七牛云创始人兼 CEO、Go 语言大中华区首席布道师、 Go+语言创造者许式伟,在9月18日阿里云栖大会《技术人有1说1》栏目中和阿里云视频云负责人毕玄、字节跳动火山引擎云原生业务负责人张鑫,共话技术人的信仰。

2020年9月17日,全球科技盛会——2020云栖大会如期在线拉开帷幕,本届大会以“数智未来,全速重构”为主题,聚集众多科技大咖和产业生态,开源及云原生是云栖大会最闪耀的议题之一,在发布前就在众多社交平台引发激烈讨论。这也是作为云计算领先企业七牛云(www.qiniu.com)的长期耕耘的领域。

云原生:开放生态战略的关键纽带

许式伟在对话中表示:「云计算分为 1.0 时期和 2.0 时期,1.0 时期的代表就是虚拟机,虚拟机代表了一种机器计算,IaaS 厂商对客户的理解停留在机器这样一个黑箱的概念上。但是到了 2.0 时期,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拿手机这个行业做比喻的话,2.0 属于智能机时代。我们把云原生比做 OS,就是因为现在“智能机”时代到来了,功能上与之前最大的区别是操作系统不一样,目前是从一个封闭的操作系统,转向开放操作系统。这是一个关键点,这也是云原生带来的一个比较巨幅的变化,就是从 1.0 到 2.0 的变化。」

从行业的角度,许式伟表示,「实际上,我们认为 IaaS 厂商的资源交互界面会发生一次重大变革,会把资源的界面标准化。无论哪个 IaaS 厂商,提供的界面都是云原生。这其实有极大的好处,预示着未来的发展趋势」。

七牛云是最早预见并积极拥抱这个大趋势的一家公司。「云原生其实是意味着云是要更下沉,变得更友好」许式伟表示。

「这样的尝试也体现出七牛云对云原生的看法,云原生是未来对七牛打造开放生态战略的一个很关键的纽带。七牛云从 2017 年开始把自己的身份从一个云的 Provider 转向云原生生态的玩家。我们希望我们成为一个云原生生态中最好的、No.1 的一个协同者。去吸引到足够牛的人,以及吸引到一个足够牛的生态。当我们换一个视角看的话,七牛云成为了 IaaS 厂商最友好的合作者。」

Go+语言:站在十年的视角看发展

「馒头其实很少经历巨幅变化,但是持续会有售卖。从商品的视角来看,卖馒头可以用各种方式售卖它,理解这一点,我认可了一个公司的领域一般不会经常性的发生巨幅变化。创业从最初的性感到最后的平常,需要适应平常心。卖馒头的例子就是代表你终有一天会归于平淡。但技术人员本质是有情怀的,不甘心趋于平淡,还是希望找到新的“花卷”。」这是 Go+ 产生的原因。许式伟认为:创业要看到未来十年,可能有些事是为了未来三年做的,有些事要站在更远的视角来看,Go+ 就是站在十年的视角来看的。

「另外我看到一个趋势,通用语言和数学软件的融合,这个融合从 Python 开始,以前数学软件是独立的,比如 Mathematica 或者 Matlab ,都有自己的 DSL,也有自己的脚本。但到了 Python 以后,数学软件和语言的边界在消失。我认为 Python 还不是终局,因为数据科技本质上是一种效率革命,效率革命不可能由 Python 来承担。当数据科技需要更大的效率时,则需要继续下沉,沉到一个系统级的软件胜数或者通用语言,所以他不会是一个脚本语言。这其实是 Go+的一个核心逻辑。」

许式伟表示:「 Go+ 是通用语言和数学软件的融合,这也是从公司下一步发展匹配的角度,为了适应未来新的业态而提前布局。 未来新的以数据为导向的软件行业发展趋势,会从语言到平台、甚至到云可能都会有一系列新的平台和工具链出现,而七牛云在这方面走的比较靠前。」

云计算:数字化战略的核心

在席卷全球的数字化浪潮中,产业纷纷转变观念,积极拥抱以大数据云计算为代表的技术革新,以此再造收入引擎,推动企业增长升维。数字化是一个集合业务、组织、技术与变革管理为一体的综合工程。从战略规划、信息系统构架设计、数据分析,到产业互联网平台与云存储平台的搭建,再到生产数字化的落地,各企业不再满足于“独行”,而是致力于实现“共赢”,通过择优合作来构建可持续的生态环境,推进数字化战略发展。在中国产业市场波动频繁、大规模整合并购持续发生的大背景下,数字化手段可能已经成为实现弯道超车的关键。企业是否应用数字化转型已经不是问题,如何快速使用技术支撑转型才是挑战。

云计算是一项对产业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技术,但只有这项技术具备足够大的市场规模,它才能够成为一个决定性的技术。任何企业推动数字化升维,最终都要从企业业绩上为客户创造价值、为企业降本增效、为组织管理推动标准化、为员工降低劳动强度、为社会提高安全环保,以这些价值创造作为依据。只有当技术开始改变经济,进而改变整个社会面貌的时候,才能称之为一个时代。站在更高的视角下,云计算是用技术赋能来激活经济活力,帮助行业抓住技术创新的机会。

相关介绍:

自2011年成立以来,七牛云一直在云计算领域深耕,潜心打磨产品和服务,旗下机器数据分析平台 pandora、对象存储 kodo、视频监控 qvs、视觉数据分析平台 dora、云主机服务 qvm、内容分发 cdn、互动直播 rtc+pili、短视频 sdk及人脸核验 face id等多款产品,一直深受各大行业客户的青睐,已经服务超过100万的用户。近年来,七牛云快速发展,从最初的提升客户 IT 效能,缩短从想法到产品之间的距离,到今天致力于提升客户的数据价值效能,七牛云建立了统一的异构数据湖 (Data Lake),打造了完备的视频云服务和音视频数据分析平台 (Dora Platform),并创建了简洁开放的机器数据分析平台 (Pandora Platform) ,更进一步致力于提升客户的数据价值效能。七牛云希望能够用数据科技全面驱动数字化未来,赋能各行各业全面进入 DT 时代,力争成为 5G 时代的异构数据湖与数据分析平台的第一品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