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尼能再赢一次吗?

业界
2020
09/18
16:49
极客公园
分享
评论

来源:极客公园

新世代主机大战的火药味渐浓。

上周,微软公布了下一代 Xbox 游戏主机的价格和发售时间,旗舰机型 Xbox Series X 定价仅 499 美元。这样的价格绝对是赔本的,而且亏得不止一点。虽然游戏机行业「硬件亏钱,软件盈利」的模式已持续多年,但这样的价格仍出乎所有人的预料。

一周之后,索尼也亮出了自己的「底牌」。PS5 定价 499 美元,无光驱版 399 美元,11 月 12 日开售,仅比微软晚两天。除此之外,索尼还公布了一系列即将登陆 PS5 的游戏阵容,继续加码独占。

局面已经是针尖对麦芒,索尼能复制 PS4 的成功,再赢一次吗?

价格博弈

过去 20 年的游戏机历史中,每次都是便宜的主机赢得市场。

这场旷日持久的价格战打到现在,只剩下索尼和微软两家,还在针锋相对地对标配置和价格。两家都非常谨慎,因为主机更新周期很长,一代产品要跨越 7 年时间。微软和索尼都尝过「输了开局,然后整个世代都落后」的滋味。2006 年的 PS3 和 2013 年的 Xbox One,都是因为比对手贵而输掉开局。

两家原本就非常谨慎,加上受疫情影响,所有线下的游戏展会、活动都被叫停,一切消息发布都变得更加散碎。最后,我们看到了一场「太极推手」式的产品发布,过程持续超过一年。

PS5 发布的过程就像「挤牙膏」|Sony

从去年开始,微软陆续透露了下一代 Xbox 的名称、外观和参数。索尼也一样,先是公布了 PS5 的命名和 Logo,后来又接受 WIRED 杂志采访,透露了一些 PS5 的功能特性,最后才向游戏开发者公布了具体的配置参数。

6 月,索尼正式公布了 PS5 的外形和一系列开发中的游戏阵容,只剩下「价格」这个最后的悬念了。有媒体通过分析 Xbox Series X 的配置,发现整个机器的物料成本可能就高达 500 美元,加上宣传和销售成本,要卖到 600 甚至 700 美元才能勉强维持。PS5 性能相比 Xbox Series X 要落后一点,但成本也不会低多少。

两家都不敢轻举妄动。主机都是亏本卖,只要不亏死,谁亏得多谁就赢了。9 月 10 日,微软终于在 Twitter 上公布了下一代主机的价格,Xbox Series X 售价 499 美元。这个价格意味着微软未来两年内 Xbox 的硬件可能都无法实现盈利。

几天后,有消息传出索尼临时对 PS5 的定价进行了调整。9 月 17 日,索尼终于敲定了 PS5 的最终价格,和 Xbox 一样 499 美元,另外还有无光驱的版本,399 美元。

两家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立足游戏

PS5 的纸面性能不如 Xbox Series X,但索尼加速了布局游戏作品的脚步。

在公布 PS5 售价的同时,索尼还公布了 PS5 的游戏阵容。11 月 12 日首发就有《恶魔之魂重制版》和《蜘蛛侠:迈尔斯》两部独占大作护航。

两部作品的分量都很重,《蜘蛛侠》是 Insomnia 工作室的重要作品,系列前作《漫威蜘蛛侠》有 1320 万份的销量,还提名了 2018 年的 TGA 年度游戏。《恶魔之魂重制版》的前作是 2009 年的 PS3 游戏,当时虽然只卖了一百多万份,但那只是制作人宫崎英高的初出茅庐之作。后来宫崎英高凭借《黑暗之魂》系列声名鹊起,系列总销量超过 2000 万。「魂系」甚至成了一种游戏风格。这时索尼选择重制这部《恶魔之魂》,同样有着巨大的潜力。

PS5 护航独占《蜘蛛侠:迈尔斯》|Sony

这样的待遇不说跟 Xbox 比,即使是在索尼自己历史上都十分罕见。

7 年前,PS4 首发时,护航独占是《纳克大冒险》和《杀戮地带》,只能算是两部「小品」,发售后的评价也都比较一般。之后的 2014 年,PS4 上最火的两个游戏是《GTA5》和《最后生还者》,都是从 PS3 移植过来的游戏。直到 2015 年,PS4 上第一个备受好评的独占大作《血源》才推出。《血源诅咒》和《恶魔之魂》的制作人都是宫崎英高,索尼似乎想在 PS5 上重现当年的成功。

除了一方大作。索尼也公布了一系列正在开发的第三方游戏。包括《最终幻想 16》、哈利波特主题的《霍格沃兹:遗产》、《生化危机 8:村庄》和《鬼泣 5 特别版》。

为解决主机首发时,游戏选择太少的问题,索尼还推出了 PS+ Collecton 服务。订阅了 PS+ 会员的玩家,在 PS5 首发的第一天就能直接免费下载 18 个 PS4 游戏。其中包括《战神》、《血源诅咒》、《怪物猎人世界》、《女神异闻录 5》、《最后生还者重制版》等一系列备受好评的获奖作品。索尼希望将 PS4 世代的领先,转化为 PS5 的首发优势。

在发布活动的最后,索尼还放出一个「彩蛋」,公布了「战神」系列新作《战神:诸神黄昏》。这将是 2018 年 TGA 年度游戏《战神》的续作,由索尼旗下的 Santa Monica 工作室负责开发,2021 年发售。

这意味着发售后一年内,就会有 3 个独占大作登陆 PS5,且都是前作就十分优秀,有质量保证的大作。加上大量 PS4 上的优秀作品,不少玩家表示「索尼已经胜利」。

探索边界

新的世代来临,索尼想再赢一次。

7 年前,PS4 和 Xbox One 在 E3 上同时亮相时,索尼可以说是「躺赢」。

当时的微软风头正劲,却在发布会上搞出了「强制捆绑 Kinect 体感套件」、「要求玩家全程联网游戏」、「禁止二手交易」这几桩大乌龙。等到索尼发布时,PS4 性能更强、分辨率更高,不对二手游戏做任何限制,价格还便宜 100 美元。台下玩家欢呼,从那一刻起,PS4 就赢下了这个游戏世代。

PS4 发布时,索尼宣传了很多比较「花哨」的功能。包括体感摄像头,手柄内置陀螺仪、触摸板,社交分享、直播功能,以及云游戏。相比之下,PS5 的发布反而「简朴」、「保守」了很多,回归到一台游戏机最核心要素,游戏上。

经过 PS4 世代 7 年的积累,索尼旗下的工作室、游戏 IP 开始展现出越来越强大的实力。在 PS5 发布之前,索尼将旗下的多个一方游戏开发工作室整合到一起,统一使用新的品牌名,「PlayStation Studios」。要继续加大力度投入游戏开发,强化自己的游戏品牌。在 PS5 世代中继续靠优质的游戏内容胜出。这一次,索尼似乎比之前更有底气。

但这也并非索尼梦想的一切。立足主机游戏之余,索尼正在尝试将旗下著名游戏 IP 带到更多地方,将独占游戏移植到 PC,或制作成影视节目。索尼已经与 HBO 合作,正在制作《最后生还者》的衍生剧集,还在拍摄一部「荷兰弟」主演的《神秘海域》相关电影。

索尼互动娱乐 CEO 吉姆瑞安在接受华盛顿邮报采访时表示,「希望通过这些 IP 的跨界、合作,为 PS 游戏社区带来更多新鲜血液。」

背后的原因也很简单:紧盯微软,索尼或许能赢得主机战争。但很显然,只有商业竞争的主机行业没有未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索尼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在 Geoff Keighley 的直播活动中,索尼全球营销负责人 Eric Lempel 回应了 PS5 开启预购的传闻,他表示 PS5 的预购不会突然开启,肯定会事先通知。
业界
6月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由于全美各地多座城市爆发抗议活动,不仅促使索尼、谷歌、Airbnb等公司推迟了发布会,还导致Uber、DoorDash等外卖巨头暂停运营。
业界
新主机大战一触即发,而在这个关键时刻,微软和索尼已经开始在游戏大作上发力。
业界
索尼正在重新调整自身业务布局,甚至直接否决了外界对其业务庞杂而需要分拆的建议。
业界
5月1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索尼和微软已经达成合作,联手将人工智能(AI)能力嵌入到索尼最新的图像传感器芯片中。索尼称,这对摄像头产品将是巨大的提升。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