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新基建,铱云科技重构快消领域B2B交易效率

互联网
2020
09/17
15:24
分享
评论

人类刚刚经历了一场疫情生存危机,蝴蝶效应带来的震荡体现在每个角落,全球经济商业模式也因为这场疫情重新排兵布阵,在这一场不见硝烟弥漫,却危机四伏的变革当中,每一个企业都在“危与机”当中斡旋掌舵,试图借助技术的力量在新商业塞道占领一席之地,数字化新基建的浪潮再次被推到风口浪尖,

1、数字化新基建的进程提前到来,疫情加速企业在线化部署

关于疫情对SaaS行业的影响,我们听到两种截然相反的声音,一种认为企业数字化需求激增会显著利好SaaS行业,一种则认为中小企业的经营压力收缩各项成本支出,会将部分SaaS服务商逼入绝境。

对于这个问题,铱云科技营销服务部SVP蒋兵有自己的看法:任何一个行业的发展在面对经济环境不确定的变化中,都是机遇和挑战,特别是SaaS服务商在面对客户群的增量需求以及多样化需求的时候专心做好产品和服务保障,才能赢得客户的信任,对于企业主来说在选择SaaS产品的时候看重的仍然是“价值大于价格”。数字化建设的投入对于企业来说是“投资”而非“成本”,在疫情的倒逼之下企业主真正关心的是自身企业数字化经营的变革,数字化是这个时代最大的确定性,是业务决策者应该坚持的信仰。同时作为SaaS服务商也应该立足了市场需求做出有商业价值的SaaS产品。

各种迹象表明数字化新基建的进程已经加速到来,笔者综合认为有以下促进因素:(1)疫情培养了用户线上消费习惯,同时倒逼企业转型线上经营;(2)5G、AI、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条件已经相对成熟,很多商业化诉求通过技术手段得到满足;(3)快消品、生鲜电商等企业的商业模式下沉,获得了更大的消费市场;(4)未来企业的核心竞争力是供应链能力和物流效率,而加筑这两项能力必须通过数字化技术才能实现。

2、数字化的践行与探索,行业先行者的四大特征

面临突如其来的数字化转型浪潮,不少传统产业只能摸着石头过河,更有甚者完全不知道数字化布局从何入手?铱云科技现有500万家中小企业用户,其中以快消品、生鲜食材类的企业用户居多,在数字化营销平台的践行我们看到了一些行业先行者,这些企业的领导者具有共同的特质:

(1)洞察能力:企业领导者认清行业现状,能够洞察所处行业的未来趋势,具有寻求变革的决心;

(2)好奇性;领导者推动企业转型,就必须不停地问为什么,并用合适的方式去问。领导者必须直接去问客户为什么喜欢?为什么不喜欢?而不是听下属汇报的二手信息。

(3)预判性;学会预判,抢占先机。变革型领导者应该带领外部专家、内部年轻富有想象力的员工,定期“头脑风暴”,分享外部市场环境的变化。

(4)目标性;变革型领导者需要明确目标,并且传达到每一个员工,让他们知道自己是推动企业转型不可或缺的一份子。

目前看到一些企业的数字化已经取得了一定的成果,在业务上下游协同、在线支付、数字化业务成果分析、社交化拓展新客户直接看见了收益,借用新技术经营手段的变革带来的效果显著。

3、快消领域品牌之争面临重新洗牌,营销能力是核心竞争力

近期铱云科技走访了大量的企业,了解到当前快消领域针对细分人群的新品牌层出不穷,品牌商对于终端信息很难抓取,品牌商面临客户群体模糊、消费者喜好的变化无法数据化呈现;而下游经销商同业竞争非常激烈,很多经销商批零兼做,一些经销商唯有靠降低价格吸引客户,从长远来讲经销商的生存和发展存在不确定因素。铱云作为数字化服务商,就是要帮助那些正处于变革的品牌商建立和终端消费者的链接,提升企业及时获取终端信息的能力,提升品牌商产品品质和品牌升级;对于区域经销商而言,铱云要帮助他们实现交互营销,满足客户群体一站式采购的需求,建立同业联盟降低仅靠价格竞争带来的不利局面。

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参与到数字化新基建的变革大潮当中,但是我们也看到大量企业还处于观望中,主要原因有几点:第一点认为技术更新速度很快,技术的复杂性让自己看不清、搞不懂;第二点结合自己企业的现状,认为目前资源缺乏,主要是专职人员,自己都没有搞明白又担心投入产出的问题;第三点企业有专职人员,但是缺乏相对应的技能,带来的效果不明显。很多企业认同数字化对于企业发展的重要性,总想等到企业实力、资源匹配都完善了再去行动,但我们都知道企业发展中机会点很重要。

在铱云科技走访客户的行动中,有不少企业主用自身企业的成长经历告诉大家:15年前用互联网做生意的企业都获得了不错的回报;10年前用移动互联网做生意的企业也获得了成长;今天我们靠什么做好生意?靠的是新工具、新方法;数字化新基建的进程已经提前到来,可以预见,未来将有更多的企业迈入“数字生产力时代”,在这个时代里既需要“志者”也需要“智者”,只有两方深层合作,才能确保企业在任何时候都能保持从容之态,拥抱机遇。

4、数字化平台搭建三步法,帮助企业实现商业变现

新零售是这几年来最为耳熟能详的词,其本质就是用新技术给顾客交付商品、提供服务;完整的数字化供应链体系的搭建是比较复杂的,这里不仅仅是内部全员的参与,还有外部供应商、分销商、零售终端,任何一个环节产生阻力都无法形成数字供应链闭环,所以我们在最开始规划数字化平台的时候,就要明确分阶段性实施与落地的计划;第一步,企业内部实现业务流程化、在线化,这个时候阻力在于内部员工接受一个新事物的速度;第二步,实现下游分销体系的在线化,这一步最大的挑战在于下游经销商是否愿意参与进来;第三步,实现上游供应商采购在线化,这一步挑战在于供应商是否面对有多系统的问题;企业实现完整的供应链数字化的确要面临很多考验和挑战,如果这个体系一旦搭建起来,这就是企业最大的竞争力之一。

对企业来说,疫情是危机也是机遇,数字化兴起的机遇则是企业后疫情时代实现增长的关键所在。回看过去商业演进变革的进阶历程,自互联网产业兴起以来,一条主线是传统企业与互联网企业的碰撞与对抗,比如当年的第三方移动支付与传统金融机构。在这个过程中,由于传统企业很多资源难以被数字化和显性化,导致一些优秀的企业在供应链、渠道管理方面积累的优势很难被发挥出来,同时,由于缺乏数字化能力,其内部资源也往往难以得到高效利用。疫情期间面临的困境,使得很多企业意识到“只有抓住数字化升级的窗口期,才能实现降本增效的新增长模式,才能实现数字效率下的可持续发展”。

数字技术正在颠覆商业模式、提高效率和增强客户体验。想要获得更好的回报,企业就必须对数字化供应链进行投资转型升级,数字化供应链从最初的一个概念,已经逐渐有了落地的应用,从制造行业,慢慢地向全行业发展。我们欣喜地见证了这场伟大的数字化变革,它正引领着全球商业进行颠覆性的转变。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