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通快递今起招股:香港公开发售最高定价为268港元

业界
2020
09/17
11:49
独角兽早知道
分享
评论

9月16日晚间,中通快递宣布启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计划全球发售和上市4500万股A类普通股,募资额不超过15.6亿美元(约121亿港元)。香港公开发售最高定价为268港元,9月22日定价,并于9月29日挂牌。

中通快递创始人、董事长兼CEO赖梅松表示:“中通在港交所上市是又一个重大里程碑。”赖梅松透露,中通快递目前日均业务量已突破5000万件。

编辑 | Arti

中通快递启动香港首次公开募股

作为在业务量上不断创造中国快递新纪录的头部快递公司,中通快递在资本层面的一举一动也备受外界关注。

此次上市,中通快递将以同股不同权架构上市,将成为继小米、美团点评、阿里巴巴、京东后,又一家以同股不同权方式在香港上市的股票。高盛为中通快递独家保荐人。

与此同时,超百亿港元的上市募资,在港交所2020年的同类项目中亦属排名前列。

中通快递之所以备受资本关注,很大程度是因为其业绩表现。

不久前,中通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财报显示,中通快递2020年第二季度营业收入为64.0亿元,同比增加18.0%;净利润为14.536亿元,同比增长6.5%;调整后净利润为14.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5.6%。

在业务方面,2020年二季度中通快递完成业务量46.0亿件,同比增长47.9%,市场份额同比提升1.6个百分点至21.5%。

据悉,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通快递全网服务网点近30000个,转运中心90个,直接网络合作伙伴逾5000家,干线运输车辆逾9900辆(其中逾7100辆为高运力牵引车),干线运输线路超过3400条,网络通达98%以上的区县,乡镇覆盖率超过91.3%。

不过,尽管有着亮眼的过往,但中通的未来仍要极大地依赖于巨大的资本开支。此前在财报发布后,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强调服务质量、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这些依旧是中通的战略重点。

因此,此次中通快递在SEC披露文件中,也披露了本次募资的用途:约50%亦即59.4亿港元,将用于基础建设和扩容,包括购买土地使用权、建立分货港、建立现代物流设备、购买车辆以及提升自动化和电子化水平;约25%亦即29.7亿港元,将用于加强物流网络合作伙伴和增强物流网络稳定性,其中包括对合作伙伴提供融资以支持投资,加强“最后一公里”的服务;约15%亦即17.8亿港元,将用于投资物流生态系统;约10%亦即11.9亿港元将用于一般公司用途。

值得一提的是,赖梅松在16日中通快递举办的2020走进中通客户答谢日活动上表示,今年是中通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历年来投入最多的,有可能前两年的总和,目前还在大力加大基础设施能力建设。而通过不断的资源投入与建设,赖梅松希望中通能够在综合物流方面形成体系,从而形成网络的规模效应和协同效应。

通达系中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的快递服务提供商

中通快递于2002年成立,按总包裹量计,2019年市占率为19.1%,是一家以快递为核心业务,集跨境、快运、商业、云仓、航空、金融、智能、传媒等生态版块于一体的综合物流服务企业,2016年10月27日在美国纽交所上市。

该公司是中国规模化快递企业中最年轻的企业,也是在通达系运营商(在中国采用「网络合作伙伴模式」的快递服务提供商,即中通快递、韵达控股股份有限公司、圆通速递股份有限公司、百世集团及申通快递股份有限公司)中规模最大,盈利能力最强。

中通快递通过全国性网络提供送件服务和其他增值物流服务。当前,中通快递美股市值超过245亿美元,是三通一达中市值最高的一家。

招股书显示,中通快递2017年至2019年营收分别为130.6亿元、176.04亿元和221.09亿元,2019年营收同比增25.59%;2017年至2019年净利润分别为31.59亿元、43.83亿元和56.74亿元,2019年净利润同比增29.46%。

2020年过半,在经历疫情阵痛后,各快递企业业务量和营业收入逐步回升。7月份,全行业快递业务收入预计完成739.2亿元,同比增长21.5%。招股书显示,中通快递2019年的市占率为19.1%,总包裹量从2017年的62亿件增长至2019年的121亿件。

中通快递已在中国建立了最广泛和最可靠的配送网络之一。

截至2020年6月30日,中通快递的网络基础设施由90个分拣中心与282条自动化生产线,由约9,050辆自营干线车辆服务的超过3,400条干线线路组成,包含经营约30,000个揽件/配送网点及50,000个最后一里站点的超过5,000位直接网络合作伙伴。中通快递的网络覆盖了中国99.2%以上的城市和县区。

中通快递的总包裹量从2017年的62亿件增长至2019年的121亿件,并从截至2019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54亿件增长至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的70亿件。如国家邮政局开展的调查所示,在通达系运营商中,中通的整体客户满意度一直名列前茅。

从2016年在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即破发,4年间,中通快递稳坐加盟制快递的头把交椅。近期中通快递重申将获取市场份额作为战略重中之重并调整2020年全年预期。

中通快递调高了全年业务量指标为162亿件至170亿件,增长33.7%-40.3%;公司调整后净利润为48.0亿元至52.0亿元。中通快递集团董事长赖梅松表示,快递头部企业之间的竞争难以避免,服务质量、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这些依旧是战略重点。

【来源: 独角兽早知道】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通快递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8月13日,中通快递(NYSE: ZTO)发布了2020年第二季度业绩。今年第二季度,中通快递营业收入64.0亿元,同比增加18.0%;调整后净利润为14.5亿元,同比增长5.6%。
业界
8月12日,路透社援引三位知情人士消息称,百世集团(纽交所代码:BEST)正寻求在香港二次上市,希望借此提升公司的估值,并在更靠近中国大陆的地方建立投资者基础。
业界
6月23日有媒体报道,隶属“阿里系”的中通快递正在接触投行,寻求在港二次上市,可能最早在今年年底实现,或筹资10亿至20亿美元。
业界
据外媒报道,中通快递(纽交所证券代码:ZTO)周一盘后发布了该公司截至2019年9月30日的第三季度未经审计财报。
业界
尽管距离一年一度的双11购物节还有整整一个月的时间,但是各路平台、厂商、物流等都已经行动起来,其中快递除了要应对大量包裹,还按惯例启动了降价。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