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信赖的“第四平台”:IBM眼中的智慧企业新蓝图

互联网
2020
09/10
16:10
分享
评论

对不确定事件的失控感往往是人们产生恐惧的诱因之一,这也让“稳定发展”成为企业经营所追求的常态。然而经常被忽视的一点是,在一家企业或一个行业的演进过程中,随机性和不断的变革才是驱动其获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要知道,陷入“能力陷阱”去寻求短期利益而导致日益平庸的企业并不在少数。就像《Wired》杂志创始主编凯文·凯利曾经说过的:颠覆性的技术创新通常会发生在那些环境恶劣且充满变数的市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企业意识到采用数字化技术的迫切性,而云计算和人工智能则成为企业重回业务增长的制胜利器。

“这次疫情推动了数字化的进程。我相信疫情过后,所有的企业都会考虑怎样转型,成为面向未来的智慧企业。我们把这样的危机时刻称为‘达尔文时刻’,一个优胜劣汰、适者生存的时刻。”IBM副总裁、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事业部总经理缪可延认为,智慧企业要做到将智能运营贯穿于企业内部的应用和业务系统,具备弹性应变的能力,可以快速应对市场变化;还要善于借助混合云平台的灵活性实现成本效益和生产效率最大化,同时通过规模化的创新推动数字化重塑,唯有这样才是真正具有生命力的企业。

IBM副总裁、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事业部总经理缪可延

从“非常态”到“新常态”,企业需要熟练运用各种领先的IT技术,以保障业务连续性和挖掘新机遇。数据显示,将人工智能注入工作流程中的火炬手企业,营收和利润增长了165%。另据IDC预测,到2024年,使用了人工智能的企业对客户、竞争对手、监管部门及合作伙伴的响应速度,要比不使用人工智能的企业快50%。更进一步来看,以AI为代表的技术创新,以及以远程医疗、在线办公为代表的场景创新,也在加速云计算的需求激增。波士顿咨询公司和麦肯锡的研究显示,67%的公司正在使用多个云服务提供商的多云服务。

IT现代化的最优路径

尽管大多数企业都意识到了拥抱新技术的必要性,但能够成功付诸实践的却是少数,其原因可以从四个方面来看:首先,企业上云与业务属性密切相关,如制造、金融等行业客户的已有系统或重资产较多且复杂,业务迁移要缜密规划,不会贸然尝试公有云;其次,技术普惠背后的主因是开放性,客户并不喜欢被平台锁定,而是会选择多元化创新;同时,技术实践要适用于任意平台、任意环境,这就使得其所需的解决方案在交付部署时要打破物理距离的限制;此外,安全合规是企业拓展全球化业务时必须要具备的能力,并非每家云服务商都有一致性的数据安全策略。

企业的担忧不无道理——统计数据显示,IT宕机每年让企业损失约265亿美元的收入,并且会对企业声誉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在全球公有云市场高速增长的大趋势之下,却仍有80%的关键业务工作负载并未上云,而这些“观望者”恰恰是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主力军,而他们需要的是一种开放、安全的混合云战略。“企业希望拥有混合云的能力,能够在异构环境中提高敏捷性、灵活性、合规性,持续进行规模化创新。”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吉燕勇谈到,不少企业在进行开源创新时,受限于人才缺乏、技能缺失等因素,导致使用成本大幅提升,API调用也面临困难,“互联互通、数据、安全、管理都是混合云要解决的问题。”事实上,只有15%的企业真正实现了企业数据的价值。

IBM中国开发中心总经理吉燕勇

麦肯锡在一项调查中指出,与仅采用公有云的方案相比,选择混合云可以帮助客户提高2.5倍的业务价值,对于规模越大的企业,选择平台方法的价值优势就越显著。据了解,有97%的企业期望在业务运行中拥有敏捷性和智慧性,这一方面体现在新技术的部署和采用速度中。但更重要的一点是,如何通过一种灵活便捷的办法,把过往的如数据库等关键业务系统高效地与云原生等开源技术相融合,以容器的方式快速交付到任意平台或场景中。IBM估算,其混合云软件能够以一半的成本为客户带来三倍的能力。

在吉燕勇看来,转型成功的企业通常具备三种特质。第一,企业所选择的技术路径是去中心化、开放、安全的,不被某一种架构锁定;第二,在业务流程、IT系统、人员赋能的层面实现自动化;第三,能够利用AI for Business(企业就绪的AI)充分释放AI的规模化价值。围绕AI for Business,IBM将基于四个维度来打造全新的混合云软件,即现代化(加速、整合和管理敏捷IT)、预测结果(收集、组织、分析数据)、大规模自动化(学习、发现、决策和行动)、安全(主动匹配、保护和管理)。利用这一创新方法论,IBM正在帮助客户加速向智慧型企业转型。

混合云实践的技术方法论

当然,创新从不会诞生于温床,经常是始于危机,源于深思与实践。至今已有109年历史的IBM深谙此道,无论是在互联网泡沫之后,首次提出电子商务随需应变(e-business on demand),还是在全球次贷危机、金融危机之时提出的“智慧地球”,IBM的战略理念都在潜移默化中影响着行业趋势和企业战略。“在109年的发展历程中,IBM经历过无数次的危机时刻,”缪可延说,“或许IBM不是市场上最炫的公司,但是它一直存在,每次当市场上出现大问题的时候都会有自己的对策。”继主机、服务、中间件之后,IBM正在打造一个更为长久、无处不在的“第四平台”——开放、安全的、贯穿了企业就绪的AI(AI for Business)能力的混合云平台。

这一平台中,AI for Business将作为一种基础服务融入企业的业务流程,其蕴含了三个层面的特性:从语言的层面看,发挥NLP/Debater的语义理解优势,对数据进行发现、提取、翻译和关联洞察,可以从各类信息中分析情绪、总结、简报;从场景的层面看,通过模型训练学习,不断强化不同场景的智能化水平,将AIOps、RPA等落地到AI的全生命周期;从信任的层面看,让推荐结果透明化,实现可解释、可测量、可验证,避免数据偏差和风险,并且能够动态调整模型以改进结果。借助开放的混合云平台,AI for Business可以在任何环境中部署,简化企业的管理、集成和应用。

“打造更加智慧的企业,IBM混合云软件是不可或缺的关键。”吉燕勇称。如果把IBM混合云软件方法论的架构分解来看,底层就是OpenShift,这也是Cloud Paks的核心。如今,IBM Cloud、IBM Z、LinuxOne、IBM Power Systems、IBM Cloud Satellite,以及边缘计算解决方案都是在OpenShift上运行。中间层是Cloud Paks,包括Cloud Pak for MCM(多云管理)、Cloud Pak for Integration、Cloud Paks for Applications、Cloud Pak for Data、Cloud Pak for Automation、Cloud Pak for Security,涵盖了客户上云的各种使用场景,包括安全、多云管理、集成、自动化、应用、数据等。上层是针对不同场景的软件和AI应用,例如Maximo、Sterling & Weather、Watson Health等,会以Cloud Paks或独立云软件的形式交付,无缝部署到各个云平台。

“IBM混合云软件可以给企业带来智能的工作流和体验,且能够安全地在任何地方运行并集成,包括客户关怀和创新、人才生命周期、财务管理和计划、风险及合规等产品,将其打造为基于混合云平台、基于Cloud Paks的解决方案整体发布出去。这样就能实现智能化的运行和融合,能够弹性地应对所有变化,并且可以灵活部署,不会被锁定,从而优化生产力。”吉燕勇表示,OpenShift已成为混合云领域的通用语言,会是未来混合云解决方案的不二选择。

围绕客户与伙伴的价值创新

2020年第二季度,IBM云营收总额达到63亿美元,上升30%,红帽的则营收同比增长17%。在过去的12个月内,IBM的云营收更是达到235亿美元,增长了20%。可以说,IBM与合作伙伴所构建的开放安全的混合云平台,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企业客户所信赖和使用。目前,全球有超过2,400名客户正在使用IBM和红帽的容器化解决方案,这一成果很大程度上得益于IBM所打造的强大生态系统。在此基础上,IBM还准备了10亿美元扶植合作伙伴,在全球范围内吸引更多的合作伙伴,包括ISV、分销商、行业服务商,以及各地云服务商,希望将更多的行业解决方案通过IBM的混合云平台带给各个领域的客户。

“第四平台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能够基于开源技术、开放、云原生的架构打造一个非常好的‘底座’,在这个底座上,各个厂商的技术、产品都可以灵活接入,共同构建整体的平台能力。同时,这个平台也具有扩展能力,可以融入其他厂商的各种能力,不断支撑新业务的同时,老系统也能够和这个平台打通、连接,共同为客户交付一个整体价值。”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事业部混合云技术总监潘雪梅称,“IBM的理念是开源和开放,以业界最受欢迎的实施标准和技术(OpenShift)作为基础。”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与认知软件事业部混合云技术总监潘雪梅

随着客户的IT环境和业务属性愈发多元化,所需的平台和产品类型也各有不同,开源技术应用于企业级场景不仅要确保安全可靠,还要考虑到组件和系统兼容性的问题。对此,IBM提出构建全IT堆栈的“全生态环境”,底层支持AWS、GCP、阿里云等主流云服务商以及各类硬软件平台,向上一层会与伙伴联合交付定制化的整体解决方案,包括咨询、服务、云管理等等。这一框架中,无论是Cloud Paks还是IBM其他的软件能力,亦或是来自社区的各种开源技术,都能够无缝接入、任意部署,让关键业务负载轻松获得开箱即用、灵活弹性、高度自动化的IT体验。

IBM创造的价值=客户创造的价值+合作伙伴创造的价值,这个价值等式代表着IBM的明确态度,即通过商务、技术上的支持帮助合作伙伴实现业务转型,并尝试与其联合开发解决方案落地各行各业,从而实现客户的商业价值最大化。例如IBM与美国银行携手推进的IBM金融行业公有云,已有包括法国巴黎银行在内的众多金融机构和30多家新技术提供商加入该生态系统。IBM、神州数码和红帽的三方合作,在为中国客户带去最新开源技术和混合云解决方案的同时,还帮助神州数码提升了技术交付的能力。此外,IBM也在帮助通力电梯、新奥集团等行业客户进行着数字化创新实践。

结束语

“IBM正在打造的第四平台——IBM企业就绪的AI和敏捷的混合云在一个统一的平台之上,这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可以为企业带来2.5倍的商业价值飞跃的混合云平台,这也是IBM收购红帽的原因。”缪可延表示,如今的IBM,云营收已位居全球前三;AI市场占有率连续三年全球第一;云计算专利数累计超过9,000项,处于全球的领导者地位;IBM服务(包括商业咨询服务和IT服务)的市场占有率也位列大中华区第一。全面的技术能力和深厚的行业经验,以及开源技术带来的无限可能性,使IBM成为了值得信赖的技术伙伴,“我们希望集全公司之力,顺应市场发展的需求,用开放安全的混合云战略,帮助我们的客户转型成为面向未来的智慧企业。”(本文作者:徐鹏 来源:中关村在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