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中国数字老师画像》出炉 致敬在数字化教学中不懈努力的老师

互联网
2020
09/10
15:09
分享
评论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扰乱了常规的学校教学,但也催生了在线教育的大爆发。自“云课堂”开始至今,数字化教学不断深化,老师们肩负起了从“线下”到“线上”教学转型的重担,需要在短时间内快速适应新的教学模式。即便如今各地纷纷恢复线下授课,老师们依旧在不断提升自身的数字技能,予以线下教学强有力的辅助。

近日,光明网联合腾讯QQ采访了多位网课老师,并为他们制作《2020中国数字教师画像》,还原了2020年老师们真实的教学与生活状态,在这个特殊的教师节里,为老师献上一份不一样的礼物。

“前浪”和“后浪”,都在数字化教育浪潮中努力前行

据数据显示,全国有近10万名50岁以上的教师使用QQ进行在线教学。

来自云南省某中学的高中物理教师刘老师一直在数字化教学的路上不断努力。为了拉近和学生的距离,她从2013年开始先后建立了12个QQ群,经常分享趣味物理知识,希望能够激发学生对于物理的喜爱。今年年初,面对教学全面转为“线上”,她很快便掌握了如何在QQ群中讲课、批改作业。作为“前浪”的她,在数字化教育的浪潮中并未掉队。

而作为“后浪”的95后李老师,则有自己独特的网课技巧。来自广东佛山的她,为了吸引孩子们的注意力,常常会发一些趣味表情活跃课堂气氛。她说,“QQ从小玩到大,但从没想到现在还用它来上课。”像她一样的95后老师还有很多,这一群体在QQ上进行线上教学的比例达到了17%。

打破地域限制,用网线连起课堂

线上教学的优势在于不受时间、地域等环境的影响,这一优势在疫情期间显得尤为重要。

受疫情影响,香港关闭了近半的入境关口,来自香港浸会大学传理学院的高级讲师、资深传媒人张少威却没有因此受到很大的阻碍。虽不能进行线下授课,但通过互联网,他仍可以利用网络为内地的学生讲解传播学知识。图文并茂的课件、生动有趣的语言,疫情没有阻挡张老师上课的热忱之心,他还会在上网课前反复练习,将最好的状态展现在学生面前。

除了线上授课,很多老师还会利用QQ处理教学相关工作。远赴新疆支教的李老师就通过QQ群进行了支教志愿者的面试、线上培训以及相关工作的协调沟通,让远在新疆、甘肃等偏远山区的孩子们都能享受到线上课堂带来的福利,用短短的网线连接起天南海北的课堂。

面对特殊群体 线上教学艰难且重要

当线上教育被大家热议的时候,有这样一群老师和孩子,也在数字化教育的路上艰难跋涉。

疫情期间,河南某特殊学校数学老师王文辉坚持每天在线为学生教授数学课。视障学生群体的作业大多以视频形式提交,因此每次批改作业的工作量对于同为视障人士的王老师来说十分巨大。他常常需要一边听视频一边用盲文记录,然后再将批改的内容以视频形式发送给学生们。

除了保持和孩子们的沟通,老师们同样重视和家长的交流。来自深圳市心康乐特殊儿童训练中心的培训师杨老师表示,面对自闭症孩子,每天的线下沟通是有限的,老师们需要通过线上与家长的沟通,实时了解孩子的状况,并给予家长一些基础培训,而很多家长也会在群里分享一些个人经验。如此来看,线上的实时沟通对于特殊群体教师来说,依然是线下教学的重要补充。

他们是走在数字化教育路上的一小部分人,也是共同在数字化教育路上踏出一大步的重要群体。值此第三十六个教师节到来之际,让我们致敬每一位在教学探索之路上锲而不舍、不断前行的教师!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