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微博停运,也带走了一波游戏圈往事

业界
2020
09/09
17:36
游戏研究社
分享
评论

来源:游戏研究社

当一些被尘封的互联网事物突然出现在新闻里,总会引发不小的关注度。比如 2018 年 QQ 宠物的停运,2019 年人人网的复活。

几天前,腾讯微博即将停止服务和运营的新闻又上了新浪微博的热搜。

关于腾讯微博,当年使用过它的网友可能有些共同的记忆。

比如广播、收听和听众的名称,再加上那句 " 你的心声,世界的回声 " 的宣传语,让我一度认为腾讯微博的标识是一幅耳机,后来才知道是蒲公英。

开通后会自动收听一位美女头像,ID 叫腾讯薇薇的半机器人账号,据说现实中的她是腾讯微博的一位设计师。

后来 PC 版 QQ 客户端内置了微博,也能收到互动消息的弹窗,用起来很方便。再后来 QQ 签名、QQ 空间日志照片也能自动同步到微博,以至于网友们都留下了不少黑历史。

当时为了粉许嵩用腾讯微博的年轻人也不在少数。许嵩早期的作品给人的第一感觉是 " 和周杰伦很像 ",他当时在腾讯微博的认证资料是 " 内地近年来网络讨论度最高的音乐人 ",如今《玫瑰花的葬礼》《清明雨上》等都已经是暴露年龄的歌曲了。

出现在许嵩《微博控》MV 里的腾讯微博

关于腾讯微博的没落,网上已经有不少分析了,我们这里想再聊聊腾讯微博和游戏的一些事儿。

腾讯微博和游戏的关系其实挺密切的。

腾讯微博的推出时间是 2010 年,这时候的腾讯已经是国内最大的游戏公司了,腾讯微博用户里玩游戏的占据相当比例。当时腾讯网游戏频道大力推广微博,许多游戏从业者都加入了腾讯微博,圈子里的互动氛围十分活跃。

他们以游戏厂商的高管和市场、运营人员,游戏媒体编辑为主,也有一些游戏相关的网络红人。

当年这个平台对于从业者的价值,一来可以拉近同行关系,结识人脉,获得圈内信息。有游戏从业经历的读者可能有印象,当时国内游戏圈务实风气不高,人际关系的重要性挺高,当时的腾讯微博可以说是从业者们互动吹水的大型社交平台,用转发评论聊天的,求职的,八卦的,征婚的等等各种话题应有尽有。

二来也是一个宣传自家游戏的途径。一条微博下去,众多同行齐捧场,一派人气欣欣向荣的景象。

除了商业互吹,腾讯微博上也有与玩家走心交流的游戏开发者,比如《流星蝴蝶剑 .net》的制作人蔡浚松。当年他经常在微博上和粉丝交流新作品《新流星搜剑录》的动态,留下的 6000 多条记录和这款产品的坎坷命运交织在一起,令人唏嘘。

蔡浚松在微博首次曝光截图

蔡浚松最后的微博

2010 年 4 月,电竞的标志人物 SKY 李晓峰入驻腾讯微博并成为第一批认证用户。伴随着之后《英雄联盟》和电竞的火爆,腾讯微博成为电竞名人的大本营。

当时比较轰动的还有 2011 年 DOTA 作者冰蛙 IceFrog 的入驻。冰蛙当时常使用中文爆料 DOTA 和 DOTA2 的消息,还会分享一些接中国地气的生活内容,坐实了中国文化爱好者的形象。

电竞红人云集的腾讯微博自然少不了各种对线和吃瓜。去年 LPL 全明星赛期间,出了一个若风和德云色的瓜,当时就有人道出了早年若风和 PDD 在腾讯微博交战的经历。" 怀五夜云 "、" 伟乌生,莫比净 " 等 DOTA 圈的梗事件,也流传于腾讯微博。

当年沸沸扬扬的 "WE 离队门 "

LOL 选手司马老贼和阿狸微博互骂

这两天,当停运的消息发出后,一部分人表示 " 不知道腾讯也有微博 ",也有不少人说 " 腾讯微博竟然还在?"

这是因为在很早之前,腾讯微博就已经处在没有入口,部分功能丧失,经常打不开的废弃状态。即便现在产生了回顾当年黑历史的兴致,费了半天力气总算打开,却发现广播数已经清零。

腾讯微博里曾经记录过的点滴,亦或是游戏圈的陈年往事,都会随着这个载体的消失成为散落的记忆碎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业界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继沙特阿美 Saudi Aramco,苹果成了全球第二家市值突破 2 万亿美金的上市公司。
业界
前段时间,三款疑似为 iPhone 12 系列的电池在韩国工业技术实验室(KTL)通过认证,型号分别为 A2471、A2431、A2466,之后另外一款型号为 A2479 的电池也遭到外媒曝光,这四款电池也普遍被外界视为将用于...
业界
在 2016 年之前一直负责管理苹果应用商店的菲利普 · 舒梅克(Phillip Shoemaker)称,微信这一应用在 iPhone 上的持续存在属于 " 特殊例外 ",并推测苹果之所以允许 " 破例 " 的微信在 iPhone 上继续存在...
业界
7 月 28 日上午 10 点,红米发布了一款百元新机—— Redmi 9A,只有一个版本 4GB+64GB 售价 599 元。
业界
因为疫情被延期的 "315 晚会 " 终于在 7 月 16 日播出。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