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视网被罚2.4亿,已资不抵债,还有钱交罚款吗?

业界
2020
09/08
13:42
第一财经
分享
评论

罚款2.4亿元,监管层开出A股历史上欺诈发行最大罚单。罚款的对象,是扰动市场多年,曾经的乐视网、如今的乐视退。

乐视退9月7日晚间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公司涉嫌信披违法、欺诈发行案已调查完毕,证监会拟对公司作出责令改正,募集资金5%、对应金额2.4亿元等罚款。

因为欺诈发行而被处以亿元罚款,乐视退还是A股第一例。此前,欣泰电气、海联讯、万福生科、绿大地等多家公司的欺诈发行案中,监管、司法机关开出的罚单,金额大多在数百万元,千万元以上的都不多见。

监管对乐视退罚款的依据,仍是修订前的证券法,5%的罚则,已是欺诈发行罚款的上限。如果该公司的违规行为发生在证券法修订后,按照其募集金额计算,罚款金额至少可能也在5亿元以上。

已经资不抵债的乐视,还能拿出资金,缴纳这笔巨额罚款吗?

罚的是哪一次?

根据乐视退9月7日披露,证监会认定公司涉嫌信息披露违法、欺诈发行,拟作出责令改正、警告、罚款60万元的处罚,并按其募集资金的5%,即处以2.4亿元的罚款—这才是处罚的重头戏。

公开信息显示,扣除信披违法违规罚款后,欣泰电气、海联讯两家公司,因欺诈发行,分别被证监会处以违法募集资金所得772万元、782万元的罚款;万福生科、绿大地则分别被刑事罚款850万元、1000万元。

相对于上述几家公司,乐视退的罚款金额,对应募集资金比例最高。其中,万福生科、绿大地的罚款金额,约为募集资金4.25亿元、3.46亿元的2%、2.89%;而海联讯、欣泰电气的罚款比例,则约为所募资金的2%、3%。

证监会对乐视网的调查,始于2019年4月。当年4月26日,该公司因涉嫌信披违规被立案调查后,贾跃亭也因同样原因,在三天后被监管立案调查。但在相关公告中,乐视退对其信披违法、欺诈发行的案情、发生时间等详情,均未作任何披露。

上市近十年来,包括2010年IPO在内,乐视退通过公开发行、定增共募集资金约57.3亿元,其中IPO募集资金约7.3亿元,2014年、2016年两次定增,实际募集资金净额分别为2.87亿元、47.16亿元。

显然,2.4亿元罚款并非针对IPO募资。如果连IPO募集资金也包含在内,募集资金金额5%的罚款,乐视退被罚款的金额,已经接近2.9亿元。即便只算两次定增,对应的罚款金额,也在2.5亿元以上,均与此次披露金额存在差异。那么,乐视退被监管认定的欺诈发行、信披违法事实,到底有哪些,发生在哪个时间段?

依旧证券法“顶格”罚款

乐视退公告显示,监管对其信披违法、欺诈发行作出上述处罚的依据,是《证券法》第193条、第189条相关规定。

2020年3月生效的《证券法》规定,发行人在发行文件中隐瞒重要事实或者编造重大虚假内容,尚未发行证券的,处以200万元以上、2000万元以下罚款;已经发行则处以非法所募资金金额10%以上、1倍以下罚款。

乐视退的罚款比例、金额,虽然在同类案件中最高,但尚未达到证券法规定的最低比例。即便按10%下限执行,该公司上市以来募集资金对应的罚款金额,可能至少也在5亿元以上。

监管对乐视退作出的处罚,依据其实是修订前的《证券法》。在修订前,证券法189条规定,发行人不符合发行条件,以欺骗手段骗取发行核准,已经发行证券的,处以非法所募资金金额1%以上、5%%以下罚款。发行人、上市公司未按规定披露信息,或披露信息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的,责令改正,警告并处30万元、60万元以下罚款。

新《证券法》目前已经生效接近半年,为何监管对乐视退的处罚,仍然使用修订前的证券法?

“乐视的事情,都发生在新证券法生效之前,按照法不溯及既往原则,新证券法不能适用于新法生效以前发生的行为和事件,处罚只能适用原证券法,所以现在很多对虚假陈述公司的处罚还是60万。”广州奔犇律师事务所主任刘国华律师向第一财经分析。

还有没有钱交罚款?

今年7月21日,完成了在A股最后的一个交易日后,乐视网正式从深交所退市,接近十年的上市历程正式终结。

走到退市之前,乐视网就已债务缠身,陷入资不抵债的困境。半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6月底,该公司营业收入仅为1.42亿元,总资产56.9亿元,总负债208.5亿元,净资产为-146.2亿元。

半年报数据还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乐视退合并应付票据、应付账款总额共计29.96亿元;合并长短、期借款总共2.1亿元,另外还有其他流动、非流动负债36.39亿元、30.49亿元。

在这样的情况下,乐视退是否还能拿出钱来缴纳罚款?答案似乎是肯定的。尽管处境极其艰难,但该公司账上仍有一定数量的资金。

根据半年报披露,截至6月底,乐视退的流动资产中,拥有货币资金余额为2.71亿元,扣除被冻的5377万元,仍有接近2.2亿元使用未受限制。此外,固定资产中, 长期股权投资余额24.3亿元,其他权益投资2.2亿元,这些资产绝大多数并未受限。

【来源: 第一财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乐视网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刘延峰再度收到“限制消费令”,发布法院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案号为(2020)京0105执19489号。
业界
天眼查APP显示,近日,乐视网信息技术 (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法定代表人、董事长刘延峰再次收到“限制消费令”,发布法院为北京市朝阳区人民法院,发布日期为8月21日,案号为(2020)京0105执19241号。
业界
7月2日消息,乐视退成交额迅速放大,截至发稿已打开跌停,成交额超9000万元,乐视退此前已连续17个交易日跌停。
业界
6月29日消息 今天上午10点,乐视网信息技术(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1354项商标(其中五项已注销)在京东拍卖平台开拍,起拍价格为136416.7元。
业界
5月14日消息,乐视控股发表针对乐视网董事长刘延峰言论做出声明,称贾跃亭早已不实际控制乐视网。
业界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