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联盟峰会披露智能小程序新进展:55家开源伙伴,服务商数量增长10倍

互联网
2020
09/03
17:48
分享
评论

9月3日,2020百度联盟峰会在长沙举行。会上,百度副总裁、百度App总经理平晓黎透露,今年百度智能小程序的月活用户数同比去年增长了2倍,已突破5亿,其中,有超过240个智能小程序月活过百万;另一方面,百度智能小程序开源联盟合作伙伴增加至55个,服务商也数量突破2000家,同比增长了10倍。

(平晓黎透露百度智能小程序最新进展)

与此同时,多位百度智能小程序业务相关负责人与各行业精英开发者齐聚一堂,共同探讨了服务化背景下智能小程序的新玩法。嘉宾们普遍认为,百度智能小程序的升级与变化,让开发者的经营能力和变现能力得到了显著提升,随着服务合作伙伴规模的进一步壮大,百度智能小程序生态将有能力成为社会服务的重要阵地。

自建服务阵地瞄准每天2亿服务需求

当下,智能经济正在成为中国经济在未来的新标签,对移动互联网来说,智能经济的发展和普及意味着用户的交互方式会更加智能化。比如在搜索领域,语音搜索、拍照搜索等智能搜索应用将会进一步普及,通过搜索引擎直接获取服务也会变得愈发普遍。数据显示,随着百度App功能的不断完备,每天有2亿的服务需求等待被满足。

作为满足用户服务需求的重要承接平台,百度智能小程序所扮演的角色也愈发重要。据了解,百度App为智能小程序提供了包括搜索、信息流、服务中心在内的80余个入口。当前,百度每天有三分之一的搜索流量都由智能小程序承接,有四分之一的信息流分发会挂载智能小程序,涵盖了到店、上门、线上交易等多种服务。

每天超过2亿的服务需求也在推动百度移动生态和百度智能小程序不断改良自身、拥抱变化。百度集团执行副总裁沈抖也在联盟峰会中专门提及了服务化对于百度移动生态的意义,他指出,随着越来越多的用户渴望“所见即所得”的一站式服务,功能更全面的智能小程序将在移动生态服务化升级中扮演“排头兵”的角色。

此前,百度App就上线了服务中心小程序,覆盖了出行、吃喝玩乐、医疗健康等多个行业,为用户提供了一站式生活服务体验。

经营+变现,携手开发者构建服务新生态

实际上,为了帮助小程序开发者和服务提供商更好地提供服务,百度智能小程序也在不断开发新能力、完善变现结构,以吸引更多合作伙伴。

平晓黎表示,随着智能小程序基建和组件的完善,百度能提供的私域玩法也越来越多样,智能小程序正在成为更多开发者和服务提供商的经营新阵地。

“考拉海购就是一个非常积极且愿意一起尝试新玩法的开发者。他们在发文阶段通过关注组件引导用户关注自己,同时还接入了智能小程序的分层营销能力,针对加入购物车未下单或下单后未支付等情况发送个性化通知,提升成单率。通过综合的经营能力,在618期间,考拉海购的订单量提升40%,GMV提升30%。”

而在开发者和服务提供商更关心的变现层面,智能小程序能够提供包括广告变现、电商带货、服务交易、工具变现、内容付费、分佣推广在内的多种变现方式。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百度智能小程序广告收入环比去年下半年提升5成。其中,搜狐网小程序广告展现累计21亿,广告收益对比H5实现翻倍;知乎小程序的广告累计展现达到了16亿,今年上半年CPM提升了65%以上。

与此同时,借助智能小程序的开源生态,百度也把这些能力和资源复用到更多场景中。开源联盟伙伴小红书就通过接入数百家民宿类智能小程序,补齐了直播带货中的预订环节,让用户在观看小红书民宿直播时,直接就能在App端进行预订。据透露,目前小红书月均GMV环比增长3倍以上。

不难想象,随着百度智能小程序生态红利的快速释放,用户的每一个需求,都有可能在百度App上得到信息或服务类的“答案”。而服务化战略的持续推进,不仅意味着开发者和服务提供商可以在百度大展拳脚、为用户提供服务,更意味着可以与百度智能小程序一道,深度探索线上化服务解决方案,给社会带来更有价值的变化,成为重要的社会服务阵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