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手机站稳中高端 手机市场料将四分天下

手机
2020
08/27
14:00
分享
评论

小米2020年半年度财报发布,超过预期的不止业绩。2020年第二季度,中高端手机销量占比再度提升,ASP同比上升11.8%。维持了一季度以来的手机出货结构优化的趋势。

2019年年初启动双品牌策略后,Redmi与小米各自独立,Redmi品牌持续推动高端产品大众化。小米品牌持续进行技术探索,站稳高端市场。随着2020年2月份小米10发布与热销,小米率先迈入年度5G高端旗舰手机领域。2020年8月,小米10至尊纪念版又一次刷新旗舰手机综合性能的标准。

“技术”与“产品”是小米站稳中高端的法宝。如今小米已经兑现技术立业,用最好的产品赢得市场认可。面对长期四分天下的全球手机市场,小米已经形成更加科学的产品结构和市场分布。

小米手机站稳中高端 手机ASP连续扩大

衡量小米手机中高端化成效的,是手机ASP(手机平均售价)的提升,该指标提升的连续性和幅度,均佐证小米手机产品中高端化进展。

2019年,小米手机平均售价(ASP)同比上升2.2%。2020年第一季度,ASP同比上升7.2%。2020年第二季度,中高端手机销量占比再度提升,ASP同比上升11.8%。由此可见,小米手机的平均售价不但连续同比提升,而且幅度越来越大。证明手机中高端化成效显著。

ASP连续提升的背后,是小米手机产品力的大幅提升。2020年2月份出炉的小米10系列手机,成为年内首款5G高端旗舰手机。不到两个月内出货量超过百万。采用当时综合性能最强的配置,也率先利用Wifi 6、氮化镓充电器、石墨烯导热膜等创新技术。

8月份的小米十周年发布会发布的小米10至尊纪念版,再次刷新5G高端旗舰综合实力上限,并以130分的总分再次登顶DXOMark榜单。全球首发120倍超长焦微光相机,拍照能力世界顶级。

在京东618购物节期间,小米10获得3500-4500价位段销量冠军。小米10至尊纪念版8月16日首卖,10分钟销售金额突破4亿元。

手机ASP的提升,除了产品力的支撑,还有小米全球市场结构的进一步完善优化。在境外市场,小米定价在300欧元及以上的高端手机出货量在二季度同比增长99.2%。据Canalys数据,2020年第二季度,小米在欧洲市场的占有率达16.8%,同比增长64.9%,首次成为欧洲第三大智能手机厂商。在西欧市场的市占率达12.4%,出货量同比增长115.9%,增速第一,其中在西班牙连续两个季度保持第一,市场占有率达到36.8%,增速150.6%。在意大利、德国、法国均实现高速增长,均位于市场头部。

小米智能手机自2019年以来,西欧每季度的出货量增速没有低于过50%。

摩根大通8月份研报分析认为,小米在欧洲市场增长市场份额,有利于吸引高收入用户群,有利于进一步提升手机平均售价。

随着小米手机产品矩阵和用户群完善,将进一步站稳全球四大手机厂商地位。

商业模式活力爆发 面向5G时代用户升级需求

2020年之所以成为小米站稳中高端的年份,与小米商业模式进一步成熟,以及技术积淀的关键节点到来有关。

从商业模式的角度来说,2019年执行的品牌拆分战略只是其一。将Redmi拆分出小米,更多是产品定位拆分,而非产品定价策略拆分。由于小米极致商业效率的支撑,产品性价比一直是小米进攻特定市场的利器,在小米中高端产品上,即使拥有市面上最好的配置,小米手机的定价依然具有优势。

市场调研机构Counterpoint research发布的报告显示,近年来,全球消费者对高端机型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2019年第三季度,600美元到799美元区间的手机占比达到了43%,同比提升39%。800美元到999美元区间的手机占比达21%,同比提升59%。

一年间手机市场向中高端迁移幅度明显,在4G手机已经普及的情况下,手机从低端升级到中高端需求较为显著。

这些升级性的需求面临的选择权衡,成为小米的机遇点,通过更强配置,相对占优势的价格。小米中高端定位产品更容易吸引新兴的中高端手机用户。

如果我们仔细解析小米10及小米10至尊纪念版,会发现,配置堆料的硬件基础之外,产品本身定价依然极具吸引力。

因此,我们可以说,小米的高端化探索具有独有的优势,那就是其商业模式,这一商业模式的传统优势,就在于极其高效的运营模式,能迅速将成本高企的技术予以大众化,普及化。

面对全球越来越集中化的手机市场,未来三星、华为、苹果、小米四分天下已是趋势。随着小米的中高端定位手机越来越获得市场认可,抓住5G时代产品结构性升级需求,小米也将牢牢守住头部厂商地位。

技术积淀全面爆发

要做高端产品,技术创新力又是底层支撑。2019年品牌拆分以来,小米品牌全年都在进行技术积淀,交出大量成果。

在2020年2月份小米10出炉之前,小米品牌通过一系列产品,在5G、手机形态探索、影像技术、充电技术、5G等方面出现系列技术突破。比如,小米9 Pro 5G成为了国内5G市场敲门砖;小米CC9 Pro因其一亿像素拍照技术,依靠121分的综合得分获得DxOMark榜首,背后凝聚了影像团队数年努力。

具有探索性的MIX Alpha的出炉十分艰难,在并未考虑量产的情况下,其技术积累是重点。该款产品的出炉,标志着屏幕贴合技术、天线技术、智能交互技术的突破和积淀。MIX Alpha的工程师团队,由于做出了突破性的技术,被小米集团重奖百万美金。

小米的技术积累并不完全依靠内生,还有庞大繁荣的外延体系。比如,仅就小米10而言,背后就有氮化镓充电器、石墨烯导热膜、WiFi6三项探索性前沿技术,全部来自于小米外部产业投资的成果。

到了小米10至尊纪念版,这一内生外延,全方面技术特点体现得更加彻底。

作为十周年大成之作,小米10至尊纪念版各项配置在高端旗舰中保持先进,其中120W石墨烯基锂离子快充电池吸引大量关注,5分钟可充电41%,23分钟即可充电100%。

石墨烯被称作“神器材料”、“万能材料”。是世界上目前已知的最薄、最坚硬、导电性最好的纳米材料。用石墨烯做成的电池,可以在体积更小的情况下,做到散热和充电性能较强。使用石墨烯材料,也是电池材料技术进步的主要路径。

而该款120W快充电池,是国内首款实现的量产石墨烯基锂电池。背后除了供应商的支持,还有小米内部实验室连续三年的研发。该项目2017年立项,是一系列追踪行业技术趋势的底层研究项目之一,这种以追踪趋势和探索创新为主弦律的技术体制,决定了小米保持技术进步性,实现高端、探索性产品的野心。

小米表示:“2019 年,我们持续通过投资支持创新技术和应用,对产业链里和5G、物联网、人工智能有关的材料、芯片和零部件公司进行投资,构建起强大的生态系统。”

截至2020年8月份,小米产业基金已投资了超过70家半导体和智能制造的公司。

对于小米品牌上探高端来说,这一技术生态的繁荣弥足关键。未来还有更多惊喜将要出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