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来"车电分离"落地 李斌:电池服务费5年内不调价

业界
2020
08/24
11:19
每日经济新闻
分享
评论

“BaaS(即Battery as a Service)用户在购车时可不购买电池,从而无需承担电池的购置成本。”日前,蔚来汽车董事长李斌表示,BaaS的推出,将大幅降低电动车的购车门槛,更好平衡购车成本与用车成本。BaaS模式下,用户的电动车购车成本和用车成本都将低于同级别品牌的汽油车。

7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8月20日,蔚来电池租用服务BaaS正式发布。据了解,蔚来电池租用服务BaaS通过将电池从整车中分离出来,提供了车电分离、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服务。

据悉,BaaS用户可根据实际使用需求,选择租用不同容量的电池包,按月支付服务费。根据蔚来汽车制定的BaaS收费标准,选择BaaS模式购买蔚来汽车全系车型,售价将比整车购价少7万元,而选择租用70kWh的电池包,用户需缴纳每月服务费980元以及非服务无忧用户另须支付每月80元电池保障费用。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这意味着,选择BaaS的用户,每个月要缴纳的电池租用费及电池保障费至少将超1060元。6年后,用户花了原整车(含电池)的购车钱,但最后电池还不是自己的。所以,对很多人来说,蔚来的BaaS计划并不划算。

“BaaS更多的是为那些想购买蔚来汽车,却在短时间内资金受限的用户提供便利。”蔚来汽车负责NIO Power业务的相关人士解释称,BaaS还可以解决电动车电池贬值快及损耗等难题,为后期车辆转手提供保障。

在李斌看来,BaaS优势主要集中在两方面:一方面,在BaaS模式中,用户购买的只是车架,电池的损耗和贬值与用户毫无关系,用户也无需担心电池的损耗和贬值,同时电池贬值也不会对车架价值带来影响;另一方面,BaaS模式还将体系性解决电池衰减、电池无法升级、车辆保值率变动大等影响电动汽车普及的难题。

图片来源:企业供图

对于BaaS模式下的电池租用所需费用问题,蔚来汽车方面表示,每月980元的电池服务费,5年内不会调价。“我们做价格定价时,考虑得比较长远,包括车的价格、电池成本等。”李斌表示,每个月980元的服务费,是充分考虑了各方面因素确定的一个长期定价,公司不会轻易调价。但在“灵活升级”业务方面将存在变量,如70元~100元的价格将根据供需情况来灵活确定。

除选择租用70kWh电池包外,蔚来汽车后续还将推出其他容量电池组租赁方案,BaaS模式下的购车车主可随意切换不同套餐。

数据显示,截至8月20日,蔚来已获得换电相关专利超过1200项,在全国范围内已建成换电站143座,累计为用户完成换电服务超过80万次。

记者了解到,蔚来电池租用服务BaaS后续所需电池将由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汉蔚能)提供。

启信宝数据显示,武汉蔚能成立于8月18日,由蔚来汽车、宁德时代、湖北省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和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泰君安国际)共同注资成立,注册资本为8亿元,上述四家股东分别出资2亿元,各持股25%。

事实上,武汉蔚能是基于“车电分离”模式成立的一家电池资产管理公司,BaaS业务是其最先推出的业务模式。目前,武汉蔚能的主要作用是从蔚来购买电池,并委托蔚来为用户提供电池租用运营服务。“作为电池资产持有方,武汉蔚能是蔚来电池租用服务BaaS得以实现的关键一环。”上述NIO Power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武汉蔚能是一家独立存在的公司。“武汉蔚能本身是独立的,管理团队将由蔚来及其他股东推荐,不存在任何一家股东派驻的概念。”李斌表示。

对于武汉蔚能的控制权,李斌告诉记者,蔚来汽车只会是电池资产公司的股东方之一,不会成为其控制者。未来,蔚来拥有的公司股份只会少不会多。“目前,已有一些新股东会加入,正在走相关程序。”李斌透露。

据了解,武汉蔚能并不仅限于为蔚来汽车提供服务。“未来,它将为更多不同品牌电动汽车基于BaaS模式提供资产服务。”一位蔚来汽车内部人士告诉记者。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蔚来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8月12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二,由于一些主要科技股临近尾盘跌势加剧,标准普尔500指数以下跌收盘,终结了此前连续7个交易日的上涨。
业界
7月21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一,美股全线收涨。在亚马逊带领下,美国科技龙头股纷纷上涨。
业界
7月10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四,美股三大股指收盘涨跌不一,对美国新冠肺炎病例再次激增的担忧,削弱了人们对美国失业人数呈下降趋势的乐观情绪。
业界
7月8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二,美股尾盘跳水全线收跌,原因是大型科技股上涨失去动能,且对美国新冠疫情持续反弹的担忧打压市场人气。
业界
6月19日消息,据外媒报道,美国时间周四,美股收盘走势分化,道琼斯指数连续第二天下跌,纳斯达克综合指数则实现五连涨。
业界

相关推荐

1
3